醫學講座

主題:用藥安全你不可不知

主講人:林香汶教授

02/09/2019

〈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附屬醫護團,〈中國醫藥學院藥學院〉副院長林香汶教授,二○一九年二月九日(星期六),應師尊、師母推薦於〈台灣雷藏寺〉舉辦健康醫療講座,主講「用藥安全」,對於一般人耳熟能詳的用藥過敏,那些食物不能和藥物一起服用,以及為什麼中藥和西藥不能一起服用,做了精闢的說明。

有些人對某些藥物會有過敏反應,例如,有人吃了普拿疼會全身紅腫、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有些人對盤尼西林、阿斯匹靈或胰島素過敏反應。至於那些人容易藥物過敏?林教授歸納如下:

 遺傳因素-某些人類白血球抗原的遺傳基因對阿斯匹靈、盤尼西林或胰島素比較會過敏。

 過敏家族性皮膚炎、鼻炎、氣喘,也較易有藥物過敏。

 年紀越大也越容易過敏。

 藥物本身的化學結構、劑量給予方式,長期服用都會影響。

另外,喜歡抽菸喝酒的人也容易藥物過敏。臨床上最易產生藥物過敏以抗生素、止痛消炎藥、抗癲癇藥物最常見。有些客家人有蠶豆症,磺胺藥不能吃。

有基因變異的人不能使用抗癲癇藥,曾經有位年輕男子溺水,被救起之後醫生給他吃一顆抗癲癇藥,二小時後引發全身過敏反應,後來經過醫生的治療之後才好轉。對於藥物過敏,現代已經有機器可以檢查。

哪些食物會影響藥物吸收?葡萄柚汁會抑制藥物代謝,使藥物增加效果(柚子也是),牛奶則會影響藥物吸收。降血脂藥不能和紅麴一起吃,紅麴有降血脂的功效,兩者併服會引起橫紋肌溶解,嚴重要洗腎。抗凝血藥不能和蔓越莓一起吃,會增加出血危機。

巴金森氏症的人,則應避開高蛋白飲食,會降低藥物作用導致病情惡化。某些藥物規定飯前吃,某些藥物吃飯時一起服下,某些藥物必須飯後吃,都有它的道理。

保健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健康食品有政府審查通過的認定規格標章,而保健食品不必。如何正確使用維他命?綜合維他命不能代替正常飲食,應適量服用,除非經醫師評估必須服用高劑量維他命,如B群,應以均衡飲食為主。感冒不一定要用抗生素,經常使用會產生抗藥性,克流感對病毒有效,對細菌無效。

哪些病人有用藥安全疑慮?老年人、多種用藥的人,腎、肝、心或肺功能不良者、愛滋病、精神功能異常者、藥癮、酒癮。一旦被診斷出慢性病,就必須長期服藥持續治療,良好的態度配合醫生才是最好的方法。

對於藥物的正確儲存,必須放在攝氏2~8度的冰箱內「並非所有的藥物都要冷藏」,與食物分開,避光、避濕、避熱,小孩拿不到,以及包裝避免混淆。對於過期或剩餘的藥物,一般大型醫院都有回收,要丟棄垃圾桶之前應密封包好。應避免倒入馬桶,會造成環境汙染。

某些中藥和抗凝血藥併用容易導致出血風險,例如,丹蔘、當歸、月見草等。如何正確使用中西藥?中藥和西藥一起服用有時候會引起不良作用,中藥的成分和西藥的化學物質會產生反應,應請醫師評估,有時分開兩小時就沒影響,但有時候就算分開兩小時還是會互相影響。

林教授告訴大家,藥物和藥物之間都會發生交互作用,正常情況下醫生開的藥越少越好,如果必須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時,應詢問醫生藥物的功能。最後,林教授推薦大家閱讀「老人用藥安全」這本書,裡面有相關的知識供大家參考。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