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法王蒞臨宗委會教育研習會,

勉勵學員學習戒律及中觀的修行方法。

■文∕燃燈雜誌整理

 

根本上師蓮生聖尊於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中午,蒞臨真佛教育研習班與聯誼會,與大眾一起午餐並法語開示。師尊首先對二天研習活動影片的音樂及影像內容,提出改善建議。

師尊開示道:從進來,看了影片的感覺講起,運動是很好的,但是音樂太吵雜,也就是那個音樂讓人心浮氣躁。所以,以後要運動,選音樂要選好一點的音樂。拍子是運動的拍子,就是音樂要好一點。否則,師母如果來聽到這個音樂,一定會塞耳朵,她會用耳塞把自己的耳朵塞起來,這是一點。

第二點,看所有的人在運動,每一個人都變成慧君上師。因為那個照出來的臉都變成ET的臉,那個屁股跟腿,腿都是象腿,屁股太大,怎麼會變成這樣子?能不能正常一點呢?每一個人都好像變成醜化。(答:是螢幕太長的關係)銀幕是太長,如果銀幕不長的話應該是正常的,是嗎?那倒不是拍的關係,是銀幕的關係。

因為有弟子對「中觀」要義,仍有許多疑問,師尊慈悲再次以非常簡單的話語,將深奧的中觀道理說出,並融合修行的知見與禪定的方法,引導弟子思考,學有所成。

師尊開示道:關於禮拜天,我在〈林口體育館〉講的中觀,很多人還是不懂,他來問我:師尊,我聽了半天,還不知道中觀是什麼東西?我告訴大家,龍樹菩薩的中觀,就是絕對的真理,絕對,只有一,沒有二,也就是絕對。我簡單地今天在這裡講一下,什麼是絕對的真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像標準的血糖,是不可以高血糖,也不可以低血糖,你走在中間,就是絕對的真理。血糖高,不可以高到多少?(答:高過)。超過就是高。那低呢?(答:低過),低過就是低,所以必須要在才是正常,所以血糖不可以高,不可以低,你走中間,就是,就是正常。那麼血壓呢?(答:~120),低的不可以低到以下,高的不可以高到120以上,你走在中間,、、110都是正常。血壓走在中間就是絕對的正常。我們人的心跳呢?(答:~),~這個是正常,你超過以上,心跳就是快;你低過以下,心跳就是慢。所以你走中間就是正常,是絕對的真理。

那我們一樣,我們修行,不能夠太急躁,早上起來也修,修一個早上。到了下午,吃完飯,又修了一個下午。到了晚上,也不睡覺,修了一個晚上,這就太急了,會精神失常。那你如果是不急,用反的,就是用鬆的,我就鬆了。早上有事情,我也不修。下午又有一點事情,我也不修。晚上也忙,也不修。或者是在家居士,因忙來忙去,沒有空,統統都不修了,鬆了。所以,急也不行,鬆也不行,急跟鬆的中間才可以,才是絕對的,才是正常,這就是中觀。

另外,還簡單講,你不明白中觀,那我就講絕對的中觀。中觀好像是弦,我以前比喻一個弦。你把弦拉得太緊,繃,突然斷掉了。絕對不能把弦拉得太緊,它會斷掉。你也不能把弦放得很鬆,因為它彈不出聲音來。所以,不緊不鬆,剛剛好,那個聲音是最美妙。我們修行也是這個樣子,你不能太緊,也不能太鬆。所以什麼叫做禪定?你不能太緊,因為緊了,你一直想著我要禪定,我要禪定,我要禪定,你還有禪定這個念頭的時候,就不能禪定了。那你說,好,我什麼都不想了,我就放鬆,那就睡著了,就入四摩地,就睡著了,睡著了不是禪定。所以,禪定是什麼?是清醒跟睡著的中間。清醒跟睡著的中間,這個就是中觀,也就是絕對的。你在禪定,你知道。當你禪定結束之後,你知道自己是在禪定,而不是睡著了。睡著就是太鬆了。那你太緊了,根本沒辦法禪定。太鬆了,又睡著了。所以必須要調,把你的腦海一直調,調到中間,那個就是真理,就是禪定。

中觀最後的道理是,佛跟魔是一如的;輪迴跟涅槃是一如的;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是一如的;世俗諦跟勝義諦是一如的。所以真正能夠修行的人,懂得中觀,用中觀的方法你可以取得道,變成一,絕對的一。再從一呢,去找尋,甚至不用找尋,你守住這個一。也就是說,你的腦海裡面,絕對是你自己本身的腦,頭絕對是你自己本身的念頭。這個時候,你心中的光明就會顯現出來。一跟○的中間,就會顯現根本淨光。你也不一定要把頭腦裡面全部挖空掉,所以在【心經】裡面有講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跟有的中間,一跟○的中間,你的根本淨光就是在那兒,你可以尋找到你的根本淨光,他自然就顯現出來。

【阿彌陀經】裡面教你,一心不亂。一,就是講一的道理。一心不亂,守住一心不亂,這個頭腦就是你的,因為你的妄念不會紛飛,甚至有妄念你也不管,不理這個妄念,你可以看住妄念。所以密教用觀想方法,讓你變成一,因為你觀想佛菩薩的眉毛、佛菩薩的眼睛、佛菩薩的鼻子、佛菩薩的嘴、佛菩薩的髮髻、佛菩薩的耳朵,一直專注在那裡,念頭沒有跑掉,這是一種訓練。然後一直觀想到不再觀想的時候,就是止,就止掉了。止了,你的光明心就會顯現,這個方法叫止觀雙運。所謂中觀就是雙運,這是絕對的真理,就是叫中觀,這樣大家聽明白了嗎?

師尊肯定〈宗委會〉舉辦的教育研習班,可以教育弘法人員基本的佛教知識、威儀、戒律及實修的經驗。建議〈宗委會〉賞罰分明,講情理法。

師尊開示道:〈宗委會〉在這邊開研習班,上師、法師、教授師和所有的弘法人員的研習班,當然研習班會助長大家本身的方向,主導的方向,還可以教育所有弘法的方法,另外基本上的佛教知識,另外還有威儀,另外還有戒律,還有真正的學佛的實修經驗,讓大家能夠明白這些,是非常好的。

我覺得有時候要考量,在懲處上師或弘法人員上面,要做一些考量,考量的話是怎麼樣子,不是說罰,因為我們宗派實在是層次有差,而且每一個弘法人員的調子都不一樣,希望能夠將調子調的一樣,所以有這個罰出來。但是沒有賞,這是不足的地方,以後要研究哪一個上師度的眾生最多,哪一個上師或是法師講的法最好,然後要提報給〈宗委會〉,給師尊知道,也要賞,所以這叫賞罰分明,賞罰分明一定要,不能夠只是罰,而沒有賞,這是我本身的建議。

但是在罰方面來講,也有重也有輕,重跟輕之間要取中間。因為我們還是一個團體,人就是要講情理法,到不得已才用法,首先還是要情,情字存在,大家在一起都有感情,體念到情,再來用理,最後才是法,法律的法,情理法是不要離開的。所以有時候罰得太重也不好,讓他有個機會。罰的太輕,當然不痛不癢,也是不好,所以要在重罰和輕罰當中,取一個中道,也就是中觀,這才是要的。

然後,賞罰要分明,不能說這個上師實在做得很好,你都沒有獎勵他,這個法師做得很好,你都沒有獎勵他,這樣也不行,你根本只重在法,這也是不行,沒有重在賞。有些法師做得很好,我們需要〈宗委會〉獎勵或是提報法師升上師,他有那些優點的確是有上師的資格,他的學識很好,佛學知識很優秀,儀軌清楚明白,說法也非常的優秀,那就要由〈宗委會〉觀察提報讓根本上師知道,就給他灌頂阿闍梨,這也是一種獎賞,賞罰要分明。

在罰方面,輕的跟重的要取中間,讓他有機會。除非像××這樣子,她犯了這麼多的戒律。人家在中國大陸幫他做帳,拿一本帳冊給我,我翻開一看,天啊!貪污這麼多。習大大也是抓貪污的。師尊也不是抓她的貪污啦,就是說污了這些錢,你必須要跟我講:師尊,有人供養您多少,但是這錢我移在那裡用掉了。你也要跟我講一下,等到帳冊到我手上,發覺你貪污了錢,那你還有什麼品德好講。我們舊金山的弟子, 每一年都有寫賀卡給師尊,然後每一個人都會寫下他們供養錢多少,賀卡也沒有看到,錢更不要講,連這個錢她也污了,中國大陸的弟子供養師尊的錢,她也污了。妳跟我講一聲說要挪用,可以,都可以的,她也不講,她犯了很多無數無數的戒啊!

那沒辦法,我還是想要救她啊!她回來懺悔,把每一條犯的錯全部講過,講完了,同樣是〈真佛宗〉的弟子,說不定還是讓她當法師,她也不是法師啊,她還有頭髮。你說年紀這麼大了,留一個那種頭髮,有什麼用,從這邊的毛移到這邊來把整個蓋住,好看到哪裡去。真的,每天早上我看她坐在鏡子面前,就沾點油,這樣子梳,對這鏡子,然後再來就伸出手,然後怎麼樣?〈真佛宗〉就在我的掌握之中,這樣子欸。師尊都沒有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妳那麼早就要掌握在妳的手中,而且在台北有一個堂,她說你要不要加入我的group?跟每一個堂都說:要不要加入我的group?我說〈真佛宗〉本來就是一個group,你已經在〈真佛宗〉裡面,為什麼還要加入這些小的group裡面,這就是犯戒。從開始她就犯戒,一直到現在,這就是要重罰,治亂使用重典,現在亂世已過了,你要仔細看一下,應該可以原諒的,還是要原諒,重跟輕的中間,取中道,今天就講到這裡。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