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席 Richard gombrich教授拜會蓮生聖尊

並參訪台灣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會

■文∕釋蓮會法師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日(星期六),〈台灣雷藏寺〉恭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主壇「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

〈台灣雷藏寺〉上午十一點左右有二位貴賓,來自英國〈牛津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席,同時也是英國〈巴利文學會〉主席Richard Gombrich(理查‧貢布里奇)和台灣〈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姚玉霜二位教授,目前致力於編列《台灣宗教百科全書》英文版,此行正是為了瞭解〈真佛宗〉、〈台灣雷藏寺〉的發展而進行實地的交流與參訪雷藏寺及拜會聖尊蓮生活佛。

不空羂索觀音是觀音院裡的七觀音之一,是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化身,是最慈悲偉大的觀世音菩薩。祂擁有跟「準提佛母」相等的法力,密號「等引金剛」,意謂平等接引眾生。祂的頂上就是「不空成就佛」;所以,這一尊觀音能成就所有事業,故此日,〈台灣雷藏寺〉大殿、密壇、廣場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真佛弟子,參與「不空羂索觀音」殊勝護摩大法會。

下午近四點多左右,在莊嚴肅穆迎師隊,迎請一代法王聖尊蓮生活佛入壇場,陞法王座後,英國〈牛津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席 Richard gombrich(理查.貢布里奇)教授上台致詞表示在英國〈牛津大學〉任教四十年,在退休後,嘗試著在〈牛津大學〉裡建立一個系所,專門研究西藏、研究佛學在印度、中國、西藏和日本的發展。

在二○○四年起,創立的佛學中心開始營運,並把畢生所賺的一分一毫都投入這個中心。並在法會上呼籲尋找一個接班人,無給薪永久的教書下去。

接著法會在司儀依「不空羂索觀音念誦法」如儀帶領下,眾等也一心融入主尊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之不空的誓願,放大光明注照與會大眾,令其以羂索綁住眾等願望,讓願望圓滿實現。

法會後,聖尊蓮生活佛開示時,先以英文向英國Gombrich教授自述本身的簡歷、拜師學佛的過程、介紹半年在台灣和半年在美國西雅圖的弘法行程,還向Gombrich教授介紹〈真佛宗〉在英國的三個雷藏寺(倫敦雷藏寺、真言雷藏寺和真渡雷藏寺),並歡迎Gombrich教授至〈真佛宗〉在英國的雷藏寺參訪。

接著介紹不空羂索觀音的來歷、形相、手印、心咒和手中法器的特色,此外,法王還談到與諸尊合一的祕密,並提醒大眾,佛並非在遙遠的極樂世界,而是由行者心中的佛性顯現出來的。所以,佛並非很遠,佛就是我們心中的佛性,當行者身口意清淨,行者就是真正的佛菩薩!

接著,聖尊講授《道果》熏修:「癸二、熏修。分二:聲熏修、字熏修。子一、聲熏修。扼身等之要,以(嘻紀hig-gi)二十聲引至喉,以(紀嘻ki-hig)二十聲休息,提引及休息二輪流練習,總數為四十次。若練至二十一聲則折壽,故勿作,待於應用事業時行之。又以(嘻hig)聲提引,而覺心口灼緊甚或覺頭欲裂,僅念及即有汗毛豎起等相,為聲熏修到量;如此必以四座於七日間熏修之。」

《道果》此段文講的是呼吸、修氣,以「嘻紀」提上來,以「紀嘻」降下。二十聲「嘻紀」提上來是延壽的方法,但若練至二十一聲會折壽。

接著聖尊談到「七日成佛法」:臨終躺著時,要把自己的身體觀想為藏文的「吽」字,虛空觀想為藏文的「阿」字,以「阿」字勾住「吽」字上面的圈圈,唸「阿、吽、阿、吽…」,如此修習七日,往上一勾就往生佛國,回到「阿」,就成就了。(聖尊完整開示內容,請參閱近期燃燈雜誌。)

最後聖尊於灌頂前先為壇城、流通處、同門帶來的佛像、法器、文物開光,加持大悲咒水,並做總加持。再賜授與會大眾殊勝的「不空羂索觀音不共大法、光明真言、不空摩尼供養真言」灌頂(含皈依灌頂),在眾等通過殊勝灌頂幡後,法會吉祥圓滿!

 

 

英國牛津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席

Richard gombrich教授致詞

 

翻譯—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 姚玉霜教授(左)

Professor Richard Gombrich理查.貢布里奇教授 簡介

西方世界最負盛名的梵文及巴利文學者。

是公認最有影響力的南傳佛教研究專家之一。

現任:英國牛津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創始人及主席、

      英國佛學研究協會主席。

曾任:英國巴利文學會主席

獲獎:二度榮獲「斯里蘭卡國家終身成就獎」

 

最神聖、最令人尊崇又最慈悲的聖尊,與所有今日於此一同參加法會、一同從聖尊身上學習的您們,大家好。

今日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天。因為我已年屆八十一歲,而我從未到過離我的生活圈如此遙遠的地方。在我的餘生中,我絕不會忘記,今日您們邀請我至此,並給予我如此尊崇的禮遇與友善的對待。

我來自英國〈牛津大學〉,一間擁有超過八百年高等教育歷史的學府,且數百年來,教育從未在其中間斷過。我在〈牛津大學〉任教四十年,並於二○○四年時退休;但這退休並非因為我已經厭倦了教書,而是因為已經到了法定退休年齡,而不得不退下教職。

人們可能會認為,在〈牛津大學〉任教四十年的我,將我的一生全數奉獻給了這間學府,但這並非完全正確。事實上,真正讓我奉獻一生的,是我試著讓這個世界知道並認識「佛教」。

這並非一件簡單的事。這原本應該是很輕而易舉的事,因為我們都確知,客氣地來說,佛陀應該是這地球史上出現過的最偉大的人了。但是,當仍在學生時期的我,第一次踏入這所大學時,我發現〈牛津大學〉教了很多事情,但就是沒有佛學。

當時,要推出一門講授佛學的課程是不可能的事情。而當四十年過去,我退休後,我嘗試著在〈牛津大學〉裡建立一個系所,專門研究西藏、研究佛學在印度、中國、西藏和日本的發展。

但維持著讓「佛學」能是大學裡的一個科系的這件事,至今仍是我肩上的重擔。而當我必須在二○○四年退休的時候,整件事的情況看起來,實在是沒有比四十年前改善;因為當我退休後,大學裡又會再次回到沒有人教授佛學的狀態。

說到這裡,請容許我向您們澄清一件事:當我說,我將我的一生奉獻給佛教時,並不是指我想從學佛中求取什麼,而是我想看看,我能夠為佛教做些什麼?

所以,當我退休了,然後學校裡面,將不再有任何有關佛教或佛學的課程時,我能做什麼?我並不是個有錢人,因為我們的薪水並不高,但我所擁有的這些積蓄,已足夠我去啟建並營運一所有關於佛教研究的中心了,而我在其中,並無給薪。

但很遺憾的,您們必然知曉:在這世界上,如果有東西是免費的,世人便會認為它毫無價值、一點也不珍貴。

自二○○四年起,我所創立的佛學中心開始營運,我們也做了非常多的事,例如我們在各種不同的佛教習俗的方面上,提供教學與指導。不過,想當然爾,我們是教育的機構,而非宗教的中心,所以我們嘗試著去教導很多不同的佛教修行模式,其中也有一些,包含在〈真佛宗〉的法教裡。

我們舉行了許多會議,並開辦了很多課程與工作坊,同時,我們一年還會出兩次期刊。期刊中的內容,包含了佛教裡比較嚴肅的一些議題,和佛教的歷史,還有佛教的不同層面。

再一次很遺憾的是,雖然我們有一個人數不多的理事會,能夠幫忙我去營運整個中心,我卻是整個中心裡,唯一一個能夠講授佛學知識的學者,也是唯一一個能夠編輯文章、授課、主持會議的人。

所以我常常告訴別人,當我年過八十,我可能就此命終。毫無疑問的,我無法繼續永久的教書下去,所以我需要一個接班人。但我能到哪裡找一個能夠這樣無給薪教書的人呢?

所以我開始找尋資金來源,不是為了我自己,因為我早已把畢生所賺的一分一毫都給了這個中心。可是我必須找到經濟來源,這樣我才能在無法繼續勝任時,去支薪下一個做我的職務的人。

不過,我認為我很幸運,因為今天不空羂索菩薩引領我來到這裡,遇見您們。

非常謝謝您們,光是看到您們愉快又充滿信心的臉龐,我也變得快樂且自信。請讓我再次致謝,謝謝您們讓我成為座上賓。

 

Most holy, most venerable, most compassionate Grand Master, and all of you assembled here to worship and to benefit from the presence of the venerable, holiest Grand Master.

 This is a very great day in my life, because I am eighty-one years old but I have never experienced anything remotely like this.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I shall never forget the honour that you have done me by inviting me to be here, and the kindness which you are all showing to me.

 I come here from Oxford University in England, a university over eight hundred years old - eight hundred years of continuous education. I held a position teaching at Oxford University for forty years, and retired in 2004, simply, not because I was tired of teaching, which I was not, but because there is a rule among us, that when you are sixty-seven, you have to retire.

 As I taught for forty years at the university, people may think that I dedicated my life to Oxford University, but they would not really be correct. Actually, what I did dedicate my life to, was trying to inform the world about Buddhism.

 This, has not been easy; it should have been easy, because surely, the Buddha was perhaps the greatest human being who has ever been on this earth. However, when I entered the university first, which was as a student, I discovered that Oxford University taught many things, but not Buddhism. It was not possible then, to enroll for a course in Buddhism. When I retired forty years later, I had managed to establish such things as a faculty for Tibetan studies, and the study of Buddhism as it was in India, China, Tibet and Japan.

 But maintaining Buddhism as a university subject, was really still left to me. And when I had to retire in 2004, it looked as if the situation would be no better than forty years earlier, and there would, again, be no course in Buddhism.

 Now let me make one thing very clear to all of you. When I say that I was dedicating my life to Buddhism, what I mean was not that I was trying to see what Buddhism could do for me; I wanted to see what I could do for Buddhism.

 So when I retired in 2004, and there would be no more courses or classes in Buddhism, what could I do? I did not have very much money, because we are not very well paid, but enough money to start a centre for Buddhist studies if I, it was enough money provided I took no salary.

 Unfortunately, you will know that in the world, if something costs nothing, people think it has no value.

 Since 2004, the centre which I founded, has continued, and we do many things, we give teaching on various Buddhist traditions, and of course because we are an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not a religious institution, we try to teach about many different Buddhist traditions, including some of the ones, which are included here.

 We have put on conferences, many lectures and workshops, and we publish twice a year a journal with serious articles about Buddhism and its history, and its different aspects.

 Unfortunately, we have a small group of people, as I am sure you have, a kind of board, who helped me to run Oxford Centre for Buddhist Studies, but I am the only academic person, the only person who can edit the articles, give the lectures, organize the conferences. So, I have always said to people, when I am over eighty, I may be dead, and certainly I am not going to go on teaching, so I need a successor. But where can I find a successor who will teach for no salary?

 So I have been looking for money, not for myself, because everything I earn, I give to the Oxford Centre for Buddhist Studies, but I have to find some money, to pay for somebody to do my job, when I cannot. And so I think, I am very fortunate, that Amoghavajra has guided me to you today.

 So thank you very much. Looking at your wonderfully happy, confident faces, I become happy and confident too, and I thank you again, for having me as your guest.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