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生平修解脫道及菩提道,是在準備往生佛國的資糧。

文/釋蓮會法師

 

清明節是我們中國人對祖先表達孝思的節日,一般清明掃墓是在墓前除草、放上帶來供品、香燭、紙金祭拜表答孝思,然而真正的孝順,唯有參加清明超度法會,才能增加祖先及累世父母的功德、消除他們的業障,使他們能早日脫離惡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二○二一年4月3日〈台灣雷藏寺〉啟建「辛丑年清明超度─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息災祈福超度法會」,由釋蓮風上師主壇,釋蓮哲上師、釋蓮栽上師、釋蓮歐上師、釋蓮東上師、釋蓮紫上師,及眾法師護壇,並有來自台灣各地同門善信前來參加殊勝清明超度法會。

有時清明時節是雨紛紛,但今年是陽光普照,一早〈台灣雷藏寺〉的流通處、密壇及地藏藏殿前廣場已充滿人潮,前來參加者及主辦單位也準備非常豐盛供品、紙金、法船、蓮花,希望祖先、眾靈等能得飽食並能得到法會功德,在師尊、諸佛菩薩放光加持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下午一點三十分地藏殿廣場的法會帳篷壇場裡,已坐滿了眾上師、法師及來自各地同門,在主壇釋蓮風上師上香後,隨即司儀帶領大眾誦唸「祈請文」,並展開了清明超度儀軌,大眾一心融入儀軌中,主壇上師也一一演化超度手印及施灑甘露、法食,大眾也跟隨瑜伽焰口儀軌,一心融入經咒法味中。當儀軌最後迴向時,上師一心祈請師尊、諸佛菩薩放光加持與會大眾、報名者、吉祥如意,功德主業障消除、身體健康、事業順利闔家平安,吉祥如意。

並超度法會報名之祖先、怨親債主、纏身靈、幽冥眾生、臺鐵太魯閣號罹難者,離苦得樂,靈體清淨光明,往生淨土,超生出苦。更祈願根本上師 蓮生法王佛體安康,長壽自在,常住世間,常轉法輪。

法會後,釋蓮風上師開示||首先上師介紹西方境的建築結構有三層(包含:地下室一層,地上兩層),二樓安有歷代祖先蓮位、個人往生蓮位及冤親債主、纏身靈、水子靈蓮位,上師也提到蓮位為什麼有的用黑色的字,有的用紅色的字書寫?因黑色的字代表已是往生者,紅色書寫的字代表著是活的人先預定自己的蓮位,等有一天百年後,再把它改成黑色的字,這就是蓮位的區分。另一樓和地下室為納骨塔間,也可以請購塔位,有了塔位可以先作生基,在百年後可以放自己的靈骨,一舉兩得。

西方境是一個有靈有驗的地方,有許多同門及有一位法師跟我轉述自己的親人往生後,來「西方境」安奉,過沒多久他的親人託夢說,在西方境過得很好,吃得也很好,請家人放心,他們在這裡非常舒適,但是在這裡一定要同修,他說:護法很威儀,很靈感、很兇猛,如果不修法、放逸會被護法「修理修理摩哈修理」,另有作生基的同門他們也有感應,他們說,做沒多久就升官發財,薪水加倍,另身上有結石的,作了生基以後,隔了幾個月之後,身上不覺得痛,有去醫院檢查,但結石卻不見了,所以我們要感恩師尊、佛菩薩的加持。

西方境是很好的風水寶地,上師談到在西方境這個區塊也服務了十五、六年了,在這年當中看了很多同門一個一個住進西方境來常住,心中總會想起李叔同|弘一大師所講的一句話:「眼見他人死,心中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這讓人心中產生警愓,因為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就如昨天「太魯閣號事件」,一個無常事件來了,就永遠回不去了,所以我們要時常警愓自己,要珍惜時間,時間比黃金、鑽石更珍貴,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就算你是世界的首富,把所有金錢拿出來,也買不到一秒的時間。

所以有一首歌的歌名是一晃到老再晃就到西方境,從此人間就除名了,只有到西方境掛名,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要精進的持咒、唸佛,修持〈真佛密法〉,為自己的往生多做修行的資糧,在師尊的著作第一六三冊文集《越過生死大海》裡面〈修行的資糧〉有提到:

我以為要往生佛國淨土,不只是在「中陰身」的解脫下功夫,其實亡者本人人生平修行「解脫道」及「菩提道」,早日準備往生的資糧,這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亡者所以能夠得到解脫,乃是他自己平時修行的資糧夠,才能明光現前時,能夠辨識,才能成熟的融入。

如果一個人,平時連佛法均未聽聞、未思、未修,就算大善知識如何勸說教導,這個人是在「昏迷」之中,等到見一切影像,就以為又是真實世界。

此等人的心識,仍然是幻想雜念不休不止,心識根本找不到何去何從,就算亡者聽到勸導,他如同在世一般,固執己見,死者根本不知另外有其他境界,於是,隨著自己的業報,六道輪迴而去,亡者仍然在夢幻呢!

所以,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生前準備修行往生的資糧很重要,千萬要注意,不可疏忽。

……因為最好修行的時候,是在人間,也就是活著的時候。就要準備認識往生佛國,成就佛果的佛陀教法了,早就要準備資糧等候著。

決不能等候「臨終」或是「中陰身」的時候,臨終的救度,或是中陰身的救度,至少在亡者活著的時候,曾經聽過此等教示。這樣來救度最自然、也最好。更好的亡者,是修過法,有相應,只要一教示,他馬上清醒解脫。

所以要為自己的往生多做功課累積資糧多做準備。上師感嘆在西方境待久了,總有一點感想,看看那些往生者,最終能夠帶走什麼?都是一無所有離開人世間,看多了!自然那種人世間的五欲:「財、色、名、食、睡」就會油然看淡、看輕,就會體會到人從初生一無所有來到人世間,在到死亡也是一無所得的離開人世間,從初生到死亡的中間過程也只不過是一時的因緣,一時的顯現,一時的擁有,到最後臨終時雙腿一伸,兩眼一閉,心跳停止了跳動,呼吸也沒了,終究是無所得,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最終塵歸塵、土歸土無所得。

歡迎常到西方境看看,你自然會更深層的思惟無所得的心,就會慢慢顯現出來,既無所得就會無所謂,得也好,失也罷,順其自然無所謂,即無所謂你就會隨緣隨順,不強求,緣起緣滅,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既已隨緣隨順就不會計較,既不會計較就不會跟人家起爭執,你有了計較就有了分別會起爭執,有了爭執你就會有計較,也會去比較。

所以世間之亂起源於爭執,都是爭執,你想想看小至個人的爭執,大至國家與國家發動戰爭,都是爭執而來。假如人之間少了爭執,世間就會比較祥和、美好,所以我們行者都要學會看開放下。師尊有一幅墨寶寫到:「肩挑日月終須換肩,手握古今終須放手。」今天講到此。謝謝大家!在上師精闢華語開示後,一年一度清明超度法會圓滿結束。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