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經藏,洞見法華經之真義。/佛學講座報導(1)

文/釋蓮會法師

 

二○二一年5月1日〈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特邀前中華民國駐瑞典大使廖東周前來〈台灣雷藏寺〉廣場地下會議室分享【妙法蓮華經】、【佛說四十二章經】、【雜阿含經】的佛學賞析,廖大使深入經藏,洞見佛法的真義,把自身所得的法味與大眾分享。

5月1日〈台灣雷藏寺〉一早近九點在廣場地下大會議室有來自〈台灣雷藏寺〉住持釋蓮哲上師、釋蓮栽上師、釋蓮歐上師、眾法師,及貴賓前〈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葉淑雯教授,並有來自各地同門,參與盛會。

在〈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新上任理事長帶領大家恭唸『上師心咒』及頂禮師尊、歷代傳承祖師之後,廖大使首先一開始以華航機師被居家檢疫十四天,被隔離十四天當中,不能到處亂跑,或因居住不乾淨、不舒服又去哪都不能的種種的苦,感到度日如年。這就是一般人類的習性,若沒有修行是會產生種種的苦,所以佛陀曾經講「苦、集、滅、道」,當我們把種種的苦收集起來,然後對喜好要厭、捨、離,再滅掉這些貪欲、習慣的東西,這樣就能滅苦,這是佛陀所講「苦、集、滅、道」。

接著大使講解「道諦」:

要天天行、住、坐、臥都要想「四念住」因為這些的法,你就知道怎麼樣厭、捨、離,去滅這個苦,你就不會在繼續收集你的苦因,你就不會再受到苦果。廖大使從【阿含經】談起,【阿含經】記載佛陀最早對弟子們的開示是「四聖諦」─「苦、集、滅、道」。佛陀教導弟子從觀察苦開始,苦因的形成與聚集,人們日常生活中養成了貪欲執著習慣,一遇到無常變動,就會感受到苦。知苦就要產生出離心,滅掉這些苦,而滅苦的方法則是佛陀開示的三十七助道品、七菩提分與八正道。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並分為五個階段||華嚴二十一天,阿含十二年、方廣八年、般若二十二年,而佛陀一生最重要也是最後說的經典則是【妙法蓮華經】。【法華經】的經卷有:序品第一、方便品第二、譬喻品第三、信解品第四、藥草喻品第五、授記品第六、化城喻品第七、五百弟子授記品第八、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法師品第十、見寶塔品第十一、提婆達多品第十二、勸持品第十三、安樂行至品第十四(此次講解到十四品,從地湧出品第十五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略說)。

▅ 第一 序品:

當佛陀快要入滅,有八萬菩薩來到靈鷲山,眾菩薩都想成佛,問佛陀怎麼樣能最快成佛?佛陀說「無量義」的精神,無量義是什麼:眾生無量、法無量、修行無量,度眾生的精神跟法無量,一切無量。【無量義經】是【法華經】的精髓,很多人讀了許多遍【法華經】卻不知佛陀在說什麼?

其原因是佛陀要說【法華經】之前先說【無量義經】,【無量義經】教導弟子們,人人都要發無量心去利益眾生,發了無量的菩提心,佛陀認定你就是七地菩薩,三世諸佛都是發無量義菩提心而成佛。

釋迦牟尼佛告知弟子們說,其實我們佛來到世間是為了一大事因緣,因此弟子問佛陀,怎麼樣變菩薩,佛陀說,你就修無量義;可是您過去三、四十年都是教我們這些嗎?到底有什麼差別?

佛陀跟他們講,我一開始不能講太深,方便說法,就像下雨,我下得是一樣的雨水,但是小根器的就變成小藥草,中根器就變成小樹,大根器就變成大樹,這三、四十年來拫據根器不同的根器領受這佛法就像天上的雲普降甘露,眾生不論是從井裡取到水,或從河裡取到,佛法度眾生的目的只有一個,佛法雖說有三乘,最終只有一乘。

到達彼岸的交通工具就是要發菩提心,發無上正覺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菩提心,然後你一發這菩提心就會從惡轉正,你會開始有這個心幫助別人,你會開始有這個心把自己弄得更好更清淨,所以你發了這心以後,你已經站在七地菩薩位置上,你只要發了這心,跟沒有發這心的人,他一輩子都是渾渾噩噩過生活,你發無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這一輩子要無量修行、無量度眾、無量忍受的苦,無量幫助所有的人,所以發無量義菩提心的人是已經具足做菩薩成佛。

普賢菩薩說:只要三七日(二十一天)用心、真心唸【法華經】的話,我會騎著六牙白象率領無數菩薩來看你,智者大師唸誦【法華經】入三昧時,看到法華大會還在進行還沒有結束。

廖大使用淺顯口白帶領我們進入【法華經】的「法華大會」比喻成宇宙的大會:一時如是我聞,在某一個時間,在靈鷲山有這一場大法會在進行,開始介紹貴賓,介紹貴賓有二個定義,一個是大阿羅漢是修行到「諸漏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已經超出三界,但還不究竟。菩薩更進一步,更精進,菩薩是被諸天鼓勵,您要去度眾生,所以要平等度眾生,像觀世音菩薩是用無量的方法度眾生。

此時佛陀講【無量義經】,講完入三昧地時放光現出瑞相,放出無量白毫相光,照耀所有世界非常閃亮,所有修行者,現場與會感到非常驚訝,都在內心裡有疑問,這時彌勒佛以發問,因彌勒佛看到很多人修行,所有人修行方法都不一樣,所以彌勒佛請問這是怎麼回事?請告知。

佛陀即說在古代很遠以前在日月燈明佛的時候,也是跟現在一樣,有兩萬個日月燈明佛,最後一個日月燈明佛是國王出家變成佛,祂有八個王子,祂也一直說法,說到快要入滅之前,祂就說【法華經】,【法華經】放大光明,在那一場也跟我們一樣,當時有人問:「為什麼放光?」日月燈明佛的前面坐著妙光菩薩說明,等一下我們日月燈明佛要講大法,要下大法雨,要擊大法鼓,要講【法華經】,此時文殊師利菩薩回答:現在的瑞相如當年,因為當年我就是妙光,妙光教了日月燈明佛的八個王子,八個王子也都唸【法華經】都成佛,其最後成佛者是燃燈佛。

妙光的八百弟子有一個叫做「求名」喜觀名聞利養,唸佛經唸得不通,常常忘掉,所以常被人譏笑,這就是彌勒佛,彌勒佛因此幡然悔悟,累世一直改、一直改修到釋迦牟尼佛這一世好了,釋迦牟尼認證祂可以成佛。

▅ 第二 方便品:

在佛陀出定後,也知道彌勒佛跟文殊師利的問答,釋迦牟佛看著舍利弗講:修佛還是無量義的方法,才是最高級,你們這些阿羅漢、聲聞這些都還不夠,只是隨機說法,因為你們的根器不一樣,我權宜跟你們講,你們就起妄想心,發明各種方法到彼岸的,但我從來沒有說過,我只是隨宜說法,你們大家起妄想,其實我告訴你們沒有的,我們所有宇宙的佛,來到娑婆世界,我們本來不用來的,我們在上面無餘涅槃還好的,但是,我們因為心裡面記念著眾生,我們為了一大事因緣要來幫助各位,所以你們停止那些妄想心吧!

你們不要再問枝枝節節的問題,這是很深的,我講出來你們會嚇一跳,有一些修行不夠會墮大坑。舍利弗連續請法三次,佛陀才開示【法華經】,由於是最高的大法,現場有五千人退席不能聽受。

佛陀看到五千人退席也沒講什麼,這些枝枝葉葉走了也好,現在留下來的是最真實的弟子,我們講的法唯佛與佛仍能究竟。經中談到佛法裡面有十相:

一、方便。二、諸著。

三、解脫。四、諸法實相。

五、如是相。六、如是因。

七、如是報。八、如是緣。

九、如是體。十、如是力。

【法華經】是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佛陀希望所有弟子都發大心成佛,能夠持誦、疏寫【法華經】的人,佛陀授記是人究竟成佛。

▅ 第三 譬喻品:

佛陀說,你們要問我這四十九年講過佛法的話,我作個譬喻,海大不大?海很大,海水多不多?海水很多,你用牛毛的尖去沾海水,上面有一滴海水,我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佛法就像這牛毛的一滴水,這佛法浩瀚如海,你要修法,你要跟對人,你要找對地方,你要找對方法,你要看準。在經中佛陀為了彰顯究竟義,用了許多比喻讓大眾更加明白。如火宅喻、如車喻、窮子喻、藥草喻、髻中明珠喻、衣裡繫珠喻、化城喻、醫子喻、高山掘水喻。

▅ 第四 信解品:

這時候佛陀給舍利弗授記,你以後會成為華光自在佛,佛陀譬喻火宅三車喻,舍利弗聽得懂,其他中根器的還不見得聽得懂,所以就有信解品。須菩提、迦旃延、迦葉看到舍利弗被授記,就很緊張看著佛陀。佛陀講:我也給你們授記,你們這三位將來也會成佛,這三位聽了之後很高興想,我們本來是聲聞到阿羅漢的境界已很高興了,沒有想到我們心裡面沒有求您就給我們了,不求而得,像窮子老早就離開了父親,到處流浪,父親有一天在找小孩,在半路設很漂亮的房子,什麼都有,窮子看到父親有大力勢,心裡害怕跑掉了,父親看到窮子跑掉就追出,窮子害怕得昏倒了,長者見到就說不要為難他,便用冷水灑他面,讓他醒過來,

於是父親請長者告知窮子只是要僱他除糞,繼續修行,這父親講:你是我兒子,我是要把寶物給你,窮子說,我知道你要給我,但我不敢拿,到最後長者快要入滅,把國王、大臣、地方士紳全部找來,並當眾告知這是我兒子,我要把全部財物給我兒子,窮子不求而得,高興的不得了。就像現在一樣世尊我們這幾個大阿羅漢就像窮兒子一樣也不求什麼,但是您老人家把這麼好的東西賜給我們。這一品叫做「信心」,他們就信了,我們了解了,所以這一品叫作「信解品」。

▅ 第五 藥草喻品:

舍利弗還是有疑問,對一乘道理不是很了解,佛陀就再舉例子,諸佛都是雲,眾生就像三千大千世界土地上長的藥草、小草、小樹、大樹,我雲來了布滿三千大千世界;佛陀說法就像法雨,一雨所下平等灌溉,因各人根器不一樣、種性不一樣,你背景不一樣,你前輩子帶來不一樣,所以你這一輩子所受的雨,灌溉以後有的會變成小藥、小草、大藥、大草,你會長成小樹,有的變成大樹,這一品藥草喻品就是世尊講給下根器的人,一次性讓他們完全了解,我剛才所講的一乘就是只有一個方法成佛,我就是用這雨給你,沒有別的。

若你們自己有妄想,因為你前輩子因緣不夠,或者你這一輩子吸收程度不夠,各不一樣,菩薩只能修到這裡,辟支佛只能到這裡,它裡面有舉例,好幾次一直講,各位看聲聞、阿羅漢就是這樣子,有時菩薩講話,阿羅漢聽不進去,很不爽,你就是這樣,只是變成小草而已,你不想要變成小樹,或者大樹,或成究竟成佛,這樣一講,下根器也聽懂了,只是這一品〈藥草喻品〉,就像一味道的雨來灌溉所有不同的修行人,就像所有藥草樹木一樣,但是我的佛法只有一味,也就是師尊跟我們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法通,萬法通。」要成佛不要有妄想心,只有一個方法。

▅ 第六 授記品:

這樣講完以後,世尊就開始授記,你們聽懂了,大迦葉在未來世你會成佛,而且你的佛號叫作「光明如來」,他的國名光德,劫名叫作大莊嚴,你當佛的時候正法住世多少年,像法多少年都是幾億年、多少年給你的。

第一個授記是大迦葉,授記完以後,目犍連、須菩提他們也是一樣,全身發抖很興奮要封佛了,眼睛看著佛陀,我應該也有吧!佛陀講不用煩惱都有,一個一個授記,我這個弟子須菩提將來會變成什麼佛,他的佛剎土會叫作什麼佛剎土,他所在的劫會叫作什麼劫。大迦葉、須菩提、目犍連分別佛陀授記在多少年、多少劫,他們要供養幾億佛才可以成佛。

▅ 第七 化城喻品:

是為讓全班同學聽了更深入,更知道如何修行,佛陀就講化城喻品,久遠久遠以前有一個無量無邊的有佛叫大通智勝佛,佛陀講,在宇宙的日月燈佛的角落,大通智勝佛的角落,大通智勝佛也跟日月燈明佛一樣,有好多佛、好多佛,他們的時間點很長,我假如比喻給你們聽的話,我就告訴你,你把全宇宙的星球拿來磨成粉,地球磨成粉、火星磨成粉、月球磨成粉、九大行星磨成粉,你用這個粉,一千個國一點,在點完以後,你還到不了大通智勝國那裡,它的壽命就是這麼長。

大通智勝佛原來也是國王出家,他修行到很深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可是那佛法還不能成佛,他繼續修行,忉利諸天已不耐煩了,都知道他要成佛了,先幫他鋪好位置子,反正你一定會成佛,先幫你鋪好位子,大通智勝佛一直修行,過了十小劫以後,終於成佛以後,大家幫他慶祝。

他未出家時,有十六王子,都帶著種種珍異玩好的東西,大通智勝佛的父親也帶著所有大臣來朝拜他,就是舉國上下慶祝很熱鬧,十六王子勸請大通智勝佛說法,爾時大通智勝佛放大光明照耀十方世界,全部看到,他的光亮的非常閃耀,我們這邊宮殿從來都沒有這麼亮過,一定有佛出世間,我們趕快去看看東邊跑西邊、南邊往北邊跑,都跑來大通智勝佛成佛的地方,看到十六王子恭敬請他們的父王說法。當大家統統都來了,大通智勝佛就講:「四諦、十二因緣」講完以後,大家很高興。

當時大通智勝佛正入定,十六王子在當時已出家也精進修行,修行到大通智勝佛,十六王子也請法,請大通智勝佛講最殊勝佛法,大通智勝佛就說,那我跟你們講【法華經】,講完【法華經】大通智勝佛也入滅了,這十六王子雖然心裡很難過,但還是繼續弘法,這十六王子呢,釋迦牟佛跟現在法華大會的會眾講,當年大通智勝佛的十六王子,現在宇宙十方國土,東邊二個,有一個叫「阿閦佛」、西邊二個,有一個叫「阿彌陀佛」;東、北二個最後一個就是我釋迦牟尼佛,而且當時我們十六王子趁著父王入定時,我都已經教化六百億弟子,你們在這法華會上這些就是跟我有宿緣的。

釋迦牟尼佛苦口婆心講宿世因緣,就像有好幾百人要度過危險的道路,有一個很好的嚮導帶著他們說,跟我來我帶著你們走這危險路哪裡有坑坑洞洞,或有峽谷,你們跟著我度過,但有人走到一半很累說,我們退了。這時世尊說,好可惜啊!你們跟著我這一條修佛的道路都已經快到了,你們還喚累,還想走回頭路,不要!我化一個城,這城裡什麼方便都有,你們先在這邊休息好了。

這些弟子很高興先在這邊休息,這就是比喻化城,現在這世界修行的地方。可是我要帶你們走到佛的境界,你們不要在這邊自滿,在這邊不走了,我現在提醒你們,那個寶山在前面不遠的地方,你們要趕快收拾你們的心情,趕快修行就是無量義,用無量義的心修,修到最後,你就會得到寶,像我化給你們這娑婆世界只是一個權宜的化城而已,希望你們繼續努力走到真正成佛的地方。

▅ 第八 五百弟子授記品:

這化城喻講過以後,所有的阿羅漢就更興奮,就看著佛陀說,是不是下次就要輪到我,裡面有一個代表,屬於第三階段,第一階段屬於舍利弗,第二階段是目犍連,第三階段也是佛陀很好的弟子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就站起來了,聽到前面這幾位大班長、大股長被授記了,他很興奮,哇!佛陀不簡單啊,太殊勝;佛陀一看到他站起說,你們各位看這富樓彌多羅尼子說法第一,世尊講,你不要看到這一世我成佛的弟子裡面最會說佛法的,在所有幾劫、幾劫裡,在那佛陀的地方也都是最會說法的,在過去七佛他都是最會說法,他得了四無礙智(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樂說無礙),這就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他在幾劫以後會成佛,我封他叫什麼佛,也給他授記了,哇!他好興奮,他的劫會是什麼樣子,他的國會怎麼樣子。

接下來,世尊講,你們這一群跟富樓那同一群,同班同學一千二羅漢今天統統給你們授記了,在場五百弟子,大迦葉你去跟今天沒有來的那些弟子講,統統授記了,佛陀在法華會上見者有份,包括中間跑來的,都見者有份,但是有條件的,你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要用無量義的心去度眾生,我佛陀保證你會成佛,你看,多麼幸運我們趕上了,這一場法華大會。

廖大使接著談到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及一千二百羅漢裡面的五百羅漢都得到世尊授記,將來都是哪一個國,那一個佛號、那一個淨土、那一劫,你們都會同一個名號,這些羅漢聽了很感動,就比喻自己到親戚家做客,當飯後自己醉倒了,親戚要外出,看到醉倒的我們就在我們的衣袖裡縫了一顆明珠,當我們醒後,就走了,完全不知我們衣袖裡有一顆價值連城的明珠,經過好一陣子,這個人還是一樣,到處去打工,到處去做苦差事、苦修行。

過了一陣子以後,親戚在路上碰到我們了,親戚講:噯唉!你怎麼還在做苦差事,你還在苦行啊!你不記得我老早在你衣袖裡給你一顆很值錢的明珠,啊!有嗎?這親戚就翻起衣袖裡的明珠給他看,你看在這裡,你這麼多年你都沒有發現你老早就有一顆明珠,這是衣裡寄珠,你現在可以把這顆明珠買了錢,就可以生活好一點。

所以佛陀早就在你們身上放了最好的佛法,只是你沒有察覺而已,你現在可以把這個妙法拿出來提升到另外的境界,所以現在佛陀給我們授記我們可以成佛了,我們看到這顆明珠好高興啊,我可以到另外境界修行,甚至有一天可以成佛。

▅ 第九 授學無學人記品:

學無學人是已經學得差不多了,還在修行的下一層弟子,這時候佛陀也要給他們授記,在〈學無學人記品〉裡佛陀看阿難跟羅睺羅,也給你們二位授記,當二位得到授記時,有一些位階比較低的菩薩,心裡就想:「我們修得比二位還要成功,還要久,為什麼他們二個年輕人就先被佛陀授記了?」佛陀有他心通就知道有菩薩在嘀咕,佛陀就講:阿難是我的侍者,他在好幾世、好幾世修行,在七佛的時候,他都是佛的侍者,阿難你忘了,前世、前世我們的因緣的時候,我都教過你妙法,你大概忘了,我現在授記你。

阿難很感激:好!佛陀你提醒我,我就想起來了,我往世的因緣,我很感激您授記我。佛陀也跟大眾講,至於羅睺羅是我的長子,他在好幾世也都是佛的長子,他以後只要有佛,都是佛的長子,他的修行是這樣因緣而來的,他們二個我就先給他們授記。

佛陀在這法會上沒有正式給菩薩授記,因為菩薩本身都坐在不退轉,都已經等著當佛,所以不須特別授記。阿難、羅睺羅授記之後,佛陀也幫學無學人授記。這段經文意義是在法華會上,要讓大家有信心,上根器的也授記,中根器的也授記、下根器的也授記,只要你聽了【法華經】你願意發了無量義心,你願意受持、讀誦、解說、疏寫,統統都會授記,將來必定會成佛。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