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深入經藏,洞見法華經之真義。佛學講座報導(3)

文/釋蓮會法師

 

這時候龍王女看智積菩薩跟舍利弗說:「你們二位大菩薩,請看著我手上有一顆非常寶貴的寶珠,價值有三千大千世界的價值,我現在要呈給佛陀。」手舉高呈給佛陀,「我問你們二位菩薩,我這樣給佛陀,佛陀接受速度快不快?」「快!很快」佛陀就拿了,「我告訴你們二位,我成佛比這個還快。」這時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生,變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成佛了,這時智積菩薩、舍利弗和在場眾等都張開嘴巴,跌破眼鏡,怎麼會這樣,佛陀就是要借八歲龍王女說,畜生道也可以成佛,前面講地獄道也可以成佛。

這時候佛陀講:「我滅度後,你們往後修行,你們要堅定相信惡人也可以成佛,假如你們唸到〈提婆達多品〉,一心相信的話,你會得到非常大非常大的功德、福報。」佛陀一再加強大家的信心,修行、發菩提心、發無量義,你看你們比他好多了,他都下地獄了,他都可以成佛,你看你們比她好多了,她都到了畜生道龍王女,她都可以成佛,你們都可以成佛。這就是這一品的用意。

▅ 第十三 勸持品:

這時佛陀跟大家講:「多寶如來都千里而來讚歎【法華經】,你們大家可以去廣傳【法華經】嗎?而且剛也跟大家講〈提婆達多品〉、〈龍王女品〉,應該更有信心吧!」藥王菩薩及大樂說菩薩,與二萬眾菩薩,馬上就跟佛陀講:「祢放心,我們一定會宣揚【法華經】的,祢放心!」這時候佛陀的阿姨摩訶婆闍婆提,她站起來了,她帶著六千眷屬來的,她說:「佛陀祢怎麼還沒有提我的名字,是把我忘掉了。」這時佛陀講:「憍曇彌妳不要以為我不講妳,妳不要忘了,我跟大眾講了,所有的聲聞弟子都會成佛的,我剛不是講了嗎!妳也是我的聲聞弟子啊!

既然妳眼睛怎麼委屈看著我,我就告訴妳,妳會成佛,將來世,幾億年後,妳會供奉六萬八千億諸佛,在裡面當大法師,當完以後,妳會當比丘尼,還有妳們六千個也是一樣,慢慢輪流,你們會成佛。成佛以後法號叫作『一切眾生喜見如來』,妳會變成這個如來,而且妳會一次一次輪流授記跟妳來出家比丘尼,大家輪流都會成佛。都是同樣『一切眾生喜見如來』」。

這時候耶輸陀羅比丘尼很委屈的想:「佛陀都不提我,阿姨都已經授記了。」佛陀當然知道她的心念說:「耶輸陀羅也給妳授記『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摩訶波闍婆提比丘尼是另一個名字,授記完以後,大家非常高興說:「佛陀祢放心我們這些比丘尼以後也會全心全意廣傳【法華經】。」

這時候八萬菩薩心想:「弄了半天,阿羅漢也授記了,學無學人也授記了,阿難、羅睺羅都授記了,甚至比丘尼也授記了,我們八萬來捧場怎麼沒有授記?」此時八萬菩薩良心發現,我們已是菩薩還有什麼好吵,不要等佛陀給我們授記,我們自己自動站出來跟佛陀講:「佛陀祢放心,祢入滅之後,我們這八萬菩薩會發心奉持,不管碰到多麼大困難,或受到外道的打擊,我們都會忍辱,很負責、很專心,來宣揚【法華經】」。

▅ 第十四安樂行品:

這時候文殊師利走出來問釋迦牟尼佛:「世尊,未來世護持【法華經】的話,要安什麼心?」釋迦牟尼佛說:「要安住四法。你要當法師也好,你要當一個在家眾,優婆塞、優婆夷也好,你要去講【法華經】的話,第一個,你的行為,菩薩行處,還有你要親近什麼?

不要親近不該親近惡知識、殺生的、買淫的、外道專門害人的,這些你都不要去親近,甚至大官、國王、王子,他來求你說法,你跟他說,對我不要有太大期望,也不要有財、色、名、食、睡,名聞利養的心,最好不要主動親近,但他會來護持,護持沒有關係你可以跟他說法,但是不要去親近他。不要親近外道或者是官家,或者是殺生、害人的,或做不正業的。」這是菩薩親近處,要去親近善知識,菩薩行處,就是你已經學了佛法,你知道佛法的要義的時候,你不要無所行,你知道佛法不要故意去做什麼佛法。

這一品最重要是你已經是一個菩薩,你要幫忙宣揚【法華經】的話,要安樂,什麼是安樂?像師尊講的「如如不動。」有人來問你法的時候,他雖然好奇,但你也不要一下子跟他說的太多,剛好就好。你呢!不管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你絕對不要有貢高我慢的心,我知道比較多,我懶得跟你講,不能有這種心,要安樂讓對方也隨喜,覺得高興願意聽。這就是佛陀教以後要講【法華經】的人,你的心要安在哪裡,你的親近對象在哪裡,經裡講:出家人不能跟女眾在一起,不要隨便住在人家的家裡,有單獨女眾的時候你要回避;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你眼睛不能看,你最好帶一個侍者一起去,不要單獨去。

經裡面都會交代,看到女眾的時候,你不要起歪念頭,我只是要傳法而已,不管長得怎麼樣你沒有其他念頭,這是佛陀在這一品裡面交代往後要傳【法華經】,甚至傳一切佛法都要安住正緣,就是你不要輕視任何人,但是你也不要過度熱心對待,剛好就好;你一定對於來聽法的人,或者跟你一樣是出家人,一定要一視平等,善於對待,安住在心裡面弘揚【法華經】。

佛陀說:我入滅以後,大家要照我講的,不要親近惡知識,要親近善知識,你說法的時候要安住在我剛剛講的這些地方,你心如如不動,不要輕視人家,不要看不起其他的修行人,底下有一個活佛叫作「常不輕菩薩」;佛陀說:常不輕要往生的時候,在一剎那間聽到【法華經】,把所有【法華經】的偈全部背起來了,馬上延長壽命幾億年,在看〈常不輕菩薩記錄品〉的時候,修【法華經】認真修,可以延長壽命,為什麼?因為你的心很清沒有雜念,你都想得都是善的念,你當然壽命會延長,但在釋迦牟尼佛的立場祂是延了萬億年,祂舉這例子「常不輕菩薩」,所以不要輕視修行人。

所以祂講說如來入滅以後,在末法裡面要說這個經的時候不要說人家的長短,不要批抨東家長西家短,說這門派修的比較好,那個門派教得不夠好,都不要去批抨,我們自己修我們的,不要去批抨,不要去議論,不要去跟人家生嫌隙,要用善念去對待所有人,對所有的修行人都要把他當菩薩,當佛來對待,因為他有一天會成佛的,你不要看不起他。

這一品是這樣子的,不要困擾人家,不要違逆人家,不要故意挑戰人家;要對一切眾生起大悲想,對一切如來要起慈父想,碰到人家要想這是我的父親,這大眾是我的兄弟姐妹。在這〈安樂行品〉裡面它說,你要對所有的人深心恭敬禮拜,對修行人要非常恭敬,這就是〈安樂行品〉主要的重點。

佛陀在這一品所要傳達,跟文殊師利講:【法華經】是不容易的,在很多劫很多劫裡面你都聽不到,因為要有佛才能聽到【法華經】,沒有佛的時候,眾生再也聽不到【法華經】,要靠你們這些菩薩去廣傳,你們廣傳的時候,對於不信的人你也不要氣餒,你先跟他講一些淺的,慢慢再跟他講深入,你不要一下子把他們放棄了,這就是安樂行品交代這些。

佛陀跟文殊師利講:【法華經】是經中之王,我都捨不得傳給大家,我怎麼捨不得?你看印度的王,他要去打戰的時候,他的將軍、將士,有功勞回來,他什麼都可以賞給他,車、馬、金銀、硨磲、瑪瑙、田宅、奴僕,或給他多娶二門妻妾都可以,但國王頂上的這珠,就是不賞給他,因為只有這一顆明珠。佛陀舉這例子,並說【法華經】對我佛陀來講,還有三世諸佛來講也是這麼寶貝的,我們不隨便給的,你們這些傳法的人,傳了一輩子的法,傳了三十幾年、四十幾年,我看你們傳得很用功、很認真,信心很堅固了,我最後才會把這顆珠傳給你們,就像國家已經天下太平了,沒事了,我覺得打戰打得最用力的,我就把這顆明珠賞給這位大將軍,用這樣的心來傳【法華經】。

後面經文今天是看不到,但後面〈隨喜功德品〉,在經文裡面彌勒菩薩問傳【法華經】有多大功德,釋迦牟尼佛講,我舉個例給你聽,他聽完【法華經】以後,傳給他,傳給他,傳給他,口傳到第五十個,這第五十個聽到【法華經】的功德,有一個員外他用八十年的時間給所有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卵生、胎生、化生、濕生全部來要求給他們東西,我統統給他們,要綿被給綿被,要藥品給藥品,要衣服給衣服,我這樣給他們八十年功德大不大,啊!好大。

但這施主不如這第五十人聽到【法華經】的人。譬如隔壁鄰居去聽【法華經】,或者你已經在聽【法華經】,有人進來找不到坐位,但你讓位子,這樣的功德都非常大,後面分別〈功德品〉、或〈隨喜功德品〉,各位去看就會知道,佛陀在講什麼?

還有〈法師功德品〉,法師修行【法華經】,你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會清淨,眼睛八百功德,耳朵一千二百功德,鼻子八百功德,舌頭一千二百功德,身體八百功德,意念一千二百功德,清淨以後你用父母生成的眼睛可以看到很遠,你用父母生成的耳朵可以聽到天上的聲音,你的鼻子經常可以聞到做法事的梵音,你的嘴巴有什麼不好的東西進入嘴裡都會變成好吃的。

(廖大使說自己可以作證:自從我學了【法華經】不知為什麼吃什麼都是很好吃。很奇妙,各位試試看。還有你講出來的話大家都很喜歡聽。)你的意念會很清楚,你的身體會很清淨,這叫法師功德。

後面還有我們最常接觸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各位一天到晚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原來它是躲在【法華經】裡面的第二十五品,第二十四品就像外星人來了,妙音菩薩從好遠好遠國度,被釋迦牟尼佛放光照到,照到就跟祂的佛講說:我要去看釋迦牟尼佛。

可是妙音菩薩是身高四萬二千由旬,而淨華宿王智佛是六百八十萬由旬;淨華宿王智佛講:「祢去不要輕視閻浮提的佛陀很矮,祢不要小看祂們。」「不會,我去捧場,我不會有輕視的心。」就化成幾千萬朵妙蓮華,文殊師利菩薩一看,怎麼忽然有這麼多的妙蓮華來?釋迦牟尼佛說:「這妙音菩薩要來」,「我想看祂」,就請一個多寶佛,請祂來,祂說:「妙音菩薩祢來吧!」祂就從幾萬億劫的地方來到這裡,浮在空中,看著釋迦牟尼佛跟多寶佛。

這是第二十四品講〈妙音菩薩品〉,也就是法華大會上的特殊效果一樣,在【法華經】可以看到外星人,跑到法華大會裡面來。底下一品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講觀世音菩薩做了什麼樣功德?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是這樣、這樣所以才會變成觀世音菩薩。無盡意菩薩就奉上祂的所有瓔珞寶珠供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很客氣不肯不收,佛陀說:祢為了哀愍眾生,祢就接受吧,祂一接受一半供養給釋迦牟尼佛,一半供養給多寶佛。

再來是〈陀羅尼品〉,這藥王菩薩、勇施菩薩這二個菩薩,跟毘沙門天王、持國天王,還有十個羅剎女他們都很感動說:佛陀【法華經】這麼殊勝我們要來貢獻一個陀羅尼,一個咒語,將來傳【法華經】的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假如有那些鬼啊、神啊要來搗蛋的話,我們這個陀羅尼一定把他們破解,第二十六品是『陀羅尼咒』,若我們用現代的話唸這咒,唸了半天也跟原來咒的意思不一樣,是需要高人指導,我們可以問師尊,請師尊教我們唸會比較快一點。

第二十七品是妙莊嚴王,妙莊嚴王是信外道,他二個兒子就是後來的藥王菩薩、藥善菩薩,這二個兒子有一劫跑到妙莊嚴王那邊去,他們的母親也是一個善知識有修行,只有父親不修,他們為了聽佛陀說法,母親說:你去勸你們的父王,怎麼勸啊?你們用個神通給他看,二個兒子就飛上天上,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下出水,身上出火,這二個兒子就演一套給他們的父王妙莊嚴王看,妙莊嚴王感概說:你們這麼厲害,兒子啊!你們的老師是誰?我們的老師就是佛,祂現在講【法華經】,你要不要跟我們去?去去去!就去皈依了,後來妙莊嚴王也變成佛。

這個釋迦牟尼佛就跟現在的法華大眾說:你們看啊!學佛要有善知識,要有好因緣,你看妙莊嚴王有二個好兒子是善知識,他的夫人也是善知識,所以帶動他、改變他的外道的信仰,修佛法,最後變成佛身,這是第二十七品。

這最後一品是二十八品〈普賢菩薩勸發品〉,普賢菩薩也跳出來了,祂這時候不知在宇宙當中一個角落的寶威德上王佛國,一下就來到現場,看著普賢菩薩騎著六牙白象來到現場,啊呀!世尊,善哉!善哉!我來護持祢,而且我也要貢獻一個咒語。(普賢菩薩也貢獻一個咒,你唸這個咒的話,這些鬼眾都沒有辦法搗蛋。)

這時候釋迦牟尼佛讚歎普賢菩薩:啊呀!祢很捧!來護持我說【法華經】。普賢菩薩說:以後佛陀入滅以後,假如善男子、善女子,你用真心在三七日(二十一天)之內,真心唸【法華經】之後,唸完了,我普賢菩薩就會騎著六牙白象,帶著一堆無量菩薩眾來看你的啊!各位回家用心二十一天唸【法華經】之後,假如你修行很高的話,你馬上看到祂,修行不高三個月以後會看到祂,修行再不高會三年以後看到祂,修行再不高一輩子看不到祂,但祂在!(眾笑)因為普賢菩薩一定會來護持你的。

這是普賢菩薩說:會啊!你們在場的法華大法會上的善男子、善女子,你們要護持【法華經】,要一心持誦【法華經】。這是整個【法華經】到二十八品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大致上分享介紹到這樣,這只是拋磚引玉,我拋一個磚,各位同門就把玉帶回家,你們會持續看它。好不好!謝謝!

在廖大使將【法華經】十四品講解完之後,在十五品到二十八品穿插略微介紹之後,又接著以活潑、口白語氣略述【雜阿含經】、【佛說四十二章經】的內文,讓大眾了解原來讀經也可以這麼生動,像進入電影聲光十色大場面的現場一樣,讓大眾也沉浸了【法華經】世界及了解【雜阿含經】、【佛說四十二章經】含義。當大眾聽得趣味橫生,無奈時間已到最後尾聲,廖大使即與大家互動問答如下:

問:【法華經】能超度亡者嗎?答:可以。

問:經典中的『陀羅尼咒』無經傳承加持,咒音如何唸?答:期望未來有機緣,蓮生法王可教授大家咒音。

講座結束前,廖大使告訴大家一個偈:

「每自作是意。

  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道,

  速成就佛身。」

並勸請大眾要把這偈背熟,必定有用,此功德如同真佛弟子一定要緊記根本『上師心咒』一樣殊勝。經中記載,有人被勸請背熟這句偈,他往生後到了閻羅殿,被要求唸出一經或一偈。他就開始唸「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道…。」還沒唸完,閻王請他停止,不然整個閻羅殿快要變成蓮華池了。因此,他又被延壽了。所以,讀誦【法華經】的功德如此殊勝,請勿輕忽,見者、聽者切勿再錯過。大家努力讀誦、持經,並要實踐,才能如經中所說成佛有望,大家共勉之!

最後,當廖大使分享完經中法味之後,大家也臉上充滿了滿足的微笑,並一起與廖大使合影留下這一場法味重重美好的回憶。 

 ||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