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輕天神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065冊--禪的大震撼

 

在我的「真佛密苑」之中,有很多尊天道的神,例如「歡喜天王」、「大梵天王」、「多聞天王」。另外道家西方至尊「瑤池金母」,伽藍尊者「關聖帝君」,「土地福神」,以及耳報的「善童子」二尊。

  有出家人至「真佛密苑」,深深不以為然。他們瞧不起「天神」的。

  我瞭解「天道」是光明、自然、清淨、自在、最勝的總說,是人間以上的勝妙果報的天上境界。天道是五乘之一,行十善的人,上昇天乘。

  一般出家人藐視「天道」,因為「天道」未出三界,尚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之中。

  我以前問出家人︰

  「你們恭敬天神嗎﹖」

  「不敬。」

  「那你們恭敬人嗎﹖」

  「恭敬。」

  「為什麼天道不敬,反而恭敬人呢﹖」

  他們回答不出。

  事實上,我認為,出家人一遇到施主或認識的人,均要合掌恭敬唸佛,其至初見面的人,也要合掌恭敬,卻反而對天道的神產生排斥,這真是奇也怪哉! 

  要知道,佛菩薩度化眾生,是千變萬化的,佛菩薩有的顯現男身,有的顯現女身,甚至佛菩薩顯現在家居士身,更有佛菩薩顯現天神身及外道身,這都是經典中有記載的。

  真正的修行者,不但要敬天道,敬人道,甚至三惡道的眾生(地獄、餓鬼、畜生)也要恭敬,真正的修行者,對枯骨亦頂禮,因為你不可輕視他們,他們至終也要成佛。所以,我們真正的修行者,沒有法執,對任何天神、人類、動物、均是同等慈悲、不去輕視。

  我記得有一個故事︰

  記載於「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經」。

  文殊菩薩領著八千菩薩及五百羅漢去看維摩居士。而維摩居士的左右有一位美貌女子。

  這些羅漢當中的舍利弗,看了很不順眼,認為美貌的女人,在修道的長者左右,是不莊嚴。

  而那位女子,竟然是一位天女,天女知道舍利弗的心,於是空中飛下很多花,落在菩薩身上,一觸落地。唯獨落在舍利弗身上,便黏住,怎麼揮也揮不去。

  天女問︰「舍利弗尊者,花為何要拂開﹖」

  「花拈身不好,所以拂開!」

  「花非花,花無好惡,不要分別,才是如法。」

  這是「天女」教訓聲聞乘的「尊者舍利弗」。

  再說,尊者舍利弗仍然不服氣,一個小小女子,有何神通,但,那位天女一使神通,天女竟變成了舍利弗,而舍利弗反而變成了天女。這一變化,當時使舍利弗再也不敢輕視天女。

  維摩居士告訴舍利弗︰「這位不平凡的天女,在過去曾經供養九十二億的諸佛,已經能夠遊戲神通,所願具足,得無生忍,住不退轉。她只是示現女身,示現天女之相,來教化一切眾生而已,所以佛的教化,一切相均是平等,千萬不可見相而起分別。」

  這是維摩居士教化尊者舍利弗。

  由這則真實的故事中,可以啟示我們,佛菩薩為了度化眾生,便顯現在居士身上,像維摩居士就是大菩薩的化身,而這位侍者天女,竟然是九十二億諸佛的侍者,其神通變化竟然勝過佛陀大弟子舍利弗。舍利弗看輕一位女身的侍者,由此便得到教訓。

  蓮生活佛不輕視「天神」。

  蓮生活佛不輕視「道家」。

  蓮生活佛對土地福神相當的恭敬,對「善童子」也供養頂禮。

  蓮生活佛對於修道的女子,也不敢輕視,因為佛菩薩顯現女身者也非常多,天女所說的︰「花非花,花無好惡,不要分別,才是如法。」這句話含有很深的禪機。值得參究領悟。

  這篇短文,是教大家,不要去輕視任何人或神,或三惡道眾生。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