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有多大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06冊--真佛的心燈

「真如」有多大?曾經有一位弟子如此問我,我祇是笑了一笑,沒有回答,因為這個問題根本沒有答案。 

  大而無外。 

  小而無內。 

  這是一般性的回答。 

  我確實知道,「真如」是無法比擬的,喜馬拉雅山比不上它的高,崑崙山比不上它的寬,巴顏喀拉山比不上它的廣。 

  茫茫碧波的海,無可比。 

  無雲晴空,無可比。 

  「真如」是: 

  「真就是真實,如就是不變易(如常)。」真如的別稱很多,「自性清淨」、「佛性」、「法身」、「如來藏」、「實相」、「法界」、「法性」、「圓成實性」。 

  在佛法中,區分「真如」如下: 

  「一真如」、「二真如」、「三真如」、「七真

如」、「十真如」、「十二真如」……。 

  其中的「三真如」很重要: 

  一、無相真如──諸法之體,無遍計。 

  二、無生真如──諸法無實生,因緣生。 

  三、無性真如──諸法之真體,無性。 

  而「十真如」是「菩薩十地」。 

  又「十真如」是「十法界」。 

  這「十法界」祇要其中「一法界」,就無法用算數所能算出,所以「真如有多大」?自然沒有答案。 

  ●

  我們修行人要去體會「真如」,要去融合「真如」,如何去體會?如何去融合?就是要用「心」去體會。 

  心是漫漫的,心是晃蕩的,心是黑濛濛的,心也是無影無蹤的,要集中「一心」,又要化為「無心」。 

  寂靜又寂靜。 

  進入天地悠悠。 

  進入恍若啊恍若。 

  進入迷離而寂寥。 

  我確實知道,真如的世界,是渺無人煙,很少人能夠到這個世界來,有一點像置身外星球的奇異,難得出現有同等的修行人,真的是「涅槃寂靜」。 

  很像很像── 

  識無邊處。 

  空無邊處。 

  無所有處。 

  非想非非想處。 

  身體沒有了,住家沒有了,環境沒有了,處於深妙的禪定之中,這是勝義的世界。 

  ●

  當我想到「真如有多大?」的時候,我就想起一座山,除了想山之外,無法可想,海與天太虛妄,祇有山才真實。 

  想著,想著。……

  山的印象,很雄偉,非常寬闊,生氣盎然。 

  山與我同高。 

  我就是真如。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