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在我的記憶之中,有一個王朝是屬於我的,我的王朝也非大非小,大的話,大到「巴基斯坦」。小的話,縮回到阿里地區的扎達縣扎布讓地區。
 那是西元十世紀,西藏吐蕃王朝末代,即達瑪王的二代孫,吉德尼瑪建立的地方政權,這政權的名稱就叫「古格」、「古嘎」、「古噶」。
 在我的神行中,我進入「古格王朝」的所在地,遺跡中空無一人。
 吉德尼瑪已逝。
 嬪妃已逝。
 僧團已逝。
 百姓已逝。
 我穿梭於一座山,山頂是皇宮,中是寺廟,下是民居。
 夏宮、冬宮、壇城殿、僧侶、紅廟、白廟、度母殿、大威德殿、百姓居住區。
 但,現在只剩下殘破的遺跡,還有一些些壁畫藝術。
 我這個王朝的覆滅是很迅速的,有人說是瘟疫,其實我告訴大家,是拉達克王朝入侵「古格王朝」。
 於是,無一人存活。
 (就像西夏王朝一樣,蒙古的成吉思汗及其大汗,入侵西夏王朝,西夏王朝也一樣覆滅)

    ●
 歷史就是這樣,我常常告訴自己,「王朝」也是無常,全是夢一場而已。
 我曾是中土的皇帝嗎?
 記憶中並沒有遺忘,你確確實實是一名皇帝,但,只是一個不好不壞的皇帝,在我記憶重組之中。
 我這個皇帝也很慘!
 我被敵人俘虜了,我儘量伸長兩隻胳臂,抱住我的座騎,但幾乎連身體也墜落下去了,我鬆了手,屏住自己的呼吸,我不能掩住我的心跳,這個印象一直在我的腦海中迂迴不去。
 仔細想想──
 古格王朝。(拉達克王朝入侵)
 西夏王朝。(蒙古兵馬入侵)
 中土王朝。(被虜)
 我曾經是最尊貴的,也曾經是最卑下的,這個印象太深刻了。
 一個皇帝,連靴子也沒有了,靴子掉在沙場上,他還有什麼可想?
 當皇帝的人生較好?
 當一般百姓的人生較好?
 當修行人的人生較好?
 咳!
 這是夢?
 還是真?

    ●
 詩:
 曾是高立萬人頭
 也不過只是個春春秋秋
 記憶重遊
 夢裏的人人事事
 何曾留

 舉杯共飲多少酒
 當個皇帝天天應酬
 怎想起
 米幾斗
 如今成了修行客
 但願辛苦復何求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