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咸作是念:今二大士文殊師利維摩詰共談。必說妙法。即時八千菩薩五百聲聞。百千天人皆欲隨從。於是文殊師利與諸菩薩大弟子眾及諸天人恭敬圍繞入毘耶離大城。

    爾時長者維摩詰心念。今文殊師利與大眾俱來。即以神力空其室內。除去所有及諸侍者。唯置一床以疾而臥。文殊師利既入其舍。見其室空無諸所有獨寢一床。時維摩詰言:善來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文殊師利言:如是居士。若來已更不來。若去已更不去。所以者何?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更不可見。且置是事。」

11月11日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花童子。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是修蓮花童子法,我們平時修蓮花童子,大部分師尊穿的是白色的龍袍,大家都跟著穿白色的衣袍。其實,蓮花童子有很多的顏色,以後想穿什麼就穿什麼。(眾鼓掌)自由一點,很多顏色嘛,哪一種顏色你都可以穿,為什麼一定要穿白色呢?所以,我們曉得「息災」固定是白色;「增益」固定是黃色;「降伏」按照儀軌是藍色;「敬愛」是紅色。除了息災、敬愛、降伏跟增益有固定的顏色以外,其他的佛菩薩也沒有固定的顏色,除非祂本身主要是做什麼的,在密教裡面,依照儀軌穿什麼顏色其實都是可以。但是祂主要是在做息災的,像觀世音菩薩大部分都是在息滅災難的、救災的,所以才穿白色的。蓮花童子是什麼顏色都可以穿。(眾鼓掌)以後高興穿什麼顏色就穿什麼顏色,因為蓮花童子也可以增益,也可以降伏,也可以敬愛,統統都可以的。

這個笑話好像是講過了。買了一台可以自動偵測、尋找垃圾的掃地機器人。機器人現在有的時候叫AI,有的時候叫Robot。英文Robot,很好記啊,我都記「滷肉」(台語),廚房組都在笑。Robot就是機器人。沒想到拿回家以後,把機器打開移動以後,這個機器人老是跟著主人走。這個主人走到哪裡,它就跟到哪裡。原來這個主人是渣男,就是垃圾啊,主人本身就是垃圾啊!

這個好像也是講過了。今天去上健身課,我就問教練:「用哪個器材能夠讓女生對我產生好感?」教練指著外面講:「門口那台ATM,用那個機器。」

有一天,媽媽對很胖的姐姐講:「該妳去洗澡啦!」很胖的姐姐說:「好!」很胖的姐姐進了浴室又出來,接著跟媽媽講:「洗澡水沒放好,只放了半桶。」這個時候,小明弟弟就講了:「沒關係啊!妳只要一坐下去就滿了。」我記得,物理學有一個阿基米德原理,他就是在洗澡的時候,想出這個道理出來,知道阿基米德原理嘛。

有兩個女明星在鬥嘴,A的女明星很驕傲的講:「我在台上唱歌的時候,台下的觀眾丟上來的花,都可以讓我開一間花店。」哇!是真的很榮耀。B的女明星也不甘示弱:「哼!那有什麼了不起呢?我在台上唱歌的時候,台下觀眾丟上來的磚塊,都可以讓我蓋一間房子。」欸!丟上來的磚塊可以蓋一間房子,也不錯。

 

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蓮花歡明問的。尊貴的師尊您好,祝師尊佛安。希望請教師尊兩個問題。師尊在講【心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時開示:「色跟空是不二的,它不是兩個東西,一切的存在,全部從『空』裡面而來的。所以,一切的存在也會走向空的,這就是這四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解釋。」然而,師尊也提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無量光、無量壽。愚弟子的理解,是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幻化出來的淨土,是化城。將其歸類爲「色」,或許這個歸類至少適用於凡聖同居土。根據【心經】的解釋,色是否也會走向空呢?如果是的話,爲什麼還能擁有無量光和無量壽呢?

回答二:「無量光、無量壽」是阿彌陀佛身上的,也是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眾生在修持成就以後,祂一樣有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的淨土,當然按照西方極樂世界十六種觀想,【無量壽經】還有【阿彌陀經】提到的。沒有錯,西方極樂世界是幻化出來的,所有的淨土都是幻化出來的,這在【維摩詰經】裡面有講到。

當你成就了佛。你自己修行,你修「三十七道品」,就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成就以後,你會有無量光、無量壽。凡聖同居土就是有凡夫在裡面,也有佛在裡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人間叫做「雜居土」。

這個娑婆世界也有佛啊,釋迦牟尼佛以前也住過娑婆世界嘛,所以也有佛啊!無量諸佛、多寶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阿閦佛、阿彌陀佛,都住過娑婆世界。所以,我們有娑婆世界;但等於也沒有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也是一個化土,以後會再講得更清楚一點。

擁有無量光跟無量壽,那就是阿彌陀佛了。當然,阿彌陀佛祂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祂在那裡當然會有無量光,也會有無量壽。但不是你化出來的,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有無量光、有無量壽,那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你如果成就了阿彌陀佛,你一樣有無量光、無量壽。

所以,這個叫做「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生死就可以了啦。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用憂愁不成佛,你已經看到佛了,你聽到和雅天音,你會自動的念佛、念法、念僧,而且修行「三十七道品」。

所以,你將來一定成佛的,成佛就有無量光、無量壽。這個就是擁有無量光、無量壽的原因。你不要以為那個光是幻化出來的,或者無量壽是幻化出來的,不是!那是阿彌陀佛本身的,「無量光」也是阿彌陀佛,「無量壽」也是阿彌陀佛的另一個稱呼。

 

Q問題二:我們修行「金剛心菩薩法」,會唸誦發菩提心文:「弟子蓮花○○,從此皈依根本上師、三寶,直至菩提,永不退轉,所有大小各善,悉以回施眾生,速成佛道。」弟子的問題在於「所有大小各善,悉以回施眾生,速成佛道」。爲什麼我們需要將大小各種善行回施給眾生,以助於我們自己快速修成佛道呢?

回答二:我告訴大家,其實我們在娑婆世界,有一個名稱叫做「無作」。無作的意思就是說,我們沒有祈求什麼?但是為了你自己,其實也不應該為自己,是為眾生。在娑婆世界,真正的行者是為眾生。為眾生,你就迴向給眾生。

他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以大小各種善行回施給眾生?因為你回施給自己就是「有作」,你為了自己。如果是菩薩,祂是回施給眾生,從來不為自己的。為了自己就是凡夫俗子,為了眾生才是聖人,所以這個才叫做菩薩。你要成就菩薩,你一定要大小善行。其實,也不用說善行,總之你在修法迴向,就迴向給眾生,不迴向給自己,這個就是菩薩。

我們講「無相、無作、無為」。無作就是說不為自己,我不是為自己。我做的都是無作。就是不為自己,不是自己造作,故意要這樣子做,讓自己的佛果或者菩薩的果提昇,不是!反正你幫助眾生,你就是迴向給眾生,這可以讓自己快速修成佛道。你如果迴向給自己,那是你自私的行為,你怎麼會成為佛道呢?不可能啦!你就是很自私的嘛,人都是自私的,人本身都是很自私的,因為是凡夫嘛,他認不清楚這個世界本身是幻化的,你不能夠得到什麼。所以,你當然迴向給所有的眾生早一點成佛,那你也可以成佛,自然而然,你就成就自己了,這樣了解嗎?(眾鼓掌)

解脫的方法,我們曉得有「第一義空」解脫;一個是「無相」解脫,因為無相,所以你才解脫,再來就是「無作」也可以解脫,有三種解脫的方法。「空」當然是解脫了,第一義空。

我看不懂這個笑話,但是不知道你們看得懂看不懂?去拜訪一個客戶,坐電梯下樓。門一開,右邊站著一位美女,她的身後站著一群男的,左邊是空的。心裡想:「這些豬哥啊!用不著全部站在右邊吧!」門剛好關上,我好奇的看了那個美女一眼:「天啊!那個美女穿的連衣裙,拉鍊沒有拉上。」結果自己的腿不由自主地就走到右邊,我承認我是豬哥!

奇怪!連衣裙拉鍊沒拉上,什麼意思啊?為什麼很多男生都站在她那邊?看她的背後啊?(答:拉鍊沒有拉上去)。喔!是這樣嗎?為什麼一定要站在她後面呢?(答:後面才看得到)。後面才看得到啊,哦!原來是這樣,算我比較笨一點。

我只有聽過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一個先生回家以後,臉上有兩個耳光。右邊一個耳光、左邊一個耳光。太太就問:「什麼回事?你怎麼有兩個耳光啊?」紅紅的印痕,這邊有一個;那邊一個。先生就講:「我是老實人,今天坐公車回來的時候,我的前面有一個美女,她胸前的拉鍊拉得很低。」剛好很擠,他的鼻子都快要碰到她的胸部,他就好意把它拉起來,所以那個女的就打他一個耳光。結果他覺得:「哎呀!一定我做錯了。」又把她的拉鍊給它拉下來,又被打一個耳光。所以,那兩個耳光就是這樣子來的。

賣水果的小販把一個西瓜賣給一位小姐,並且向她保證西瓜很熟了、很甜,當這個小姐騎車回家時,機車打滑,西瓜就掉到地上,裂開了,她驚訝地看到西瓜果肉是淡粉紅色,根本不熟,所以她回頭找小販,要求退貨,小販卻回說:「人從車上掉下來,臉都會嚇得蒼白,何況是西瓜!」(笑)。

老婆把錢管得很嚴,家中有個保險箱,密碼只有她知道,有一天,我急著用錢,向老婆開口,老婆答應了,我問:「密碼是多少?」老婆講:「我們初吻的那一天。」我沒有敢再問,只好向我的朋友先借。誰記得初吻是哪一天(笑)?

 

好啦!我們講【維摩詰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文殊師利已經接到了釋迦牟尼佛的旨意,要祂去問疾,就是說去看維摩詰,那祂已經答應了。「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咸作是念」。這個時候,在所有法會當中,有很多的菩薩、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另外…「釋」就是「釋提桓因」—忉利天的天主,「梵」就是「大梵天王」,梵天,還有四天王,就是四大天王「多聞天、增長天、廣目天、持國天」,四個天王,還有很多很多的天人,「咸作是念」,都是這樣子想的。

今天,文殊師利跟維摩詰兩個見面,一定是非常地精彩。就是講說祂們兩個大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跟維摩詰大菩薩兩個要見面,兩個見面一定會談話,「必說妙法」,一定會講出很微妙的法。這個時候有八千個菩薩跟五百個聲聞,另外還有百千個天人,數百數千的天人,像釋提桓因跟大梵天王都是天上的天人,四天王也是天上的天人,都願意跟著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與諸菩薩大弟子眾及諸天人恭敬圍繞入毘耶離大城」,全部都去了!我那時候我在想這件事情,誰的房子有那麼大?毗耶離大城當然可以容下數百、數千、數萬的人,幾萬萬人都可以容得下,這維摩詰的家能夠容得下這麼多人嗎?雖然維摩詰是很有錢,維摩詰當初在毗耶離大城裡面,祂也是等於首富。

你們香港有一個首富在半山,他的豪宅有多大?那叫什麼名字?好像不是李嘉誠哦!半山,有一個很有錢的,他房子豪宅很大,叫什麼名字?不是李嘉誠…講清楚一點啊!對,好像是這個人,他住在香港最大的房子,不是李嘉誠,李嘉誠是有錢,但他沒有住那麼大的房子,另外剛剛你們講的那個人,李兆基呀?對,他的房子很大。

我去過半山,去過雷太住的地方,他的房子已經很大了,他在半山,以前我去香港的時候,雷太都是開Rolls-Royce載我的,我去過他的房子,也是很大,在半山。(同門:師尊,二○二三年是李嘉誠第一首富。)他是首富沒有錯,但是房子最大的,現在是講房子,不是講首富,對不對?他到現在還是首富啊!他那個豪宅聽說很大。

當然,那個容納幾百人、幾千人可以,幾萬人?嚇死人(閩南語),嚇死了!全部進到毘耶離大城,然後去到維摩詰的家,我在想維摩詰的家有那麼大嗎?「八千菩薩、五百聲聞、百千天人」,像百千天人都是幻身嘛!祂可以變得這麼小,那就可以容納很多,祂其中也有變化,這裡面也有很多的變化,這【維摩詰經】裡面。

這個時候,長者維摩詰心裡在想:「今天有文殊師利菩薩與大眾俱來。」祂都知道了,文殊師利菩薩,當然維摩詰也知道,還有所有的大眾全部都來了,包括所有的天人,還有釋迦牟尼佛所有的弟子,大家都想精彩地看一看,到底這兩個會講些什麼話。

我告訴你哦,祂講的話,如果沒有悟道的人根本聽不出是什麼話,祂們兩個人在對答當中,全部都是「第一義空」,都是第一義,講的都是真理,其他的都沒有。這個時候,長者維摩詰心裡祂一直在想:「今天文殊師利跟大眾統統都一齊來。」祂馬上用神通的力,把祂的房間變成空的,所有的傢俱統統都移走,統統沒有。

「除去所有及諸侍者」,把所有的東西全部除掉,傢俱全部統統都移開,所有的侍者全部都不見,只有剩下一個床,祂就臥在這個床上。

「以疾而臥」,就像生病一樣,躺在床上,就剩下這樣。

文殊師利進到祂的房間裡面,「見其室空無諸所有獨寢一床」,看到祂的室內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床,祂一個人躺在那裡。文殊師利進去,看到這樣子也不講話,為什麼不講話呢?因為只要一開口,就會被維摩詰抓到毛病(笑),開口即乖啊!開口就即乖,所以祂不講話,祂要等維摩詰講話。維摩詰祂就講話了,這時候維摩詰就講:「善來文殊師利。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什麼東東啊?「善來」,釋迦牟尼佛經常對弟子講:「善來比丘。」「很好的,歡迎你來!Thank you for coming.」(笑)Thank you for coming. 歡迎你來,就是「善來」,文殊師利菩薩。

「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什麼意思啊?我們以前臺灣有個廣欽老和尚,他講了一句話:「無來、無去、無什麼事。」,他臨終的時候就講這一句話:「無來、無去,什麼事也沒有。」這是悟道的話,這個是悟道的話。「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就是悟道的話,也就是禪機。什麼是「禪機」?這個雞很餓,就叫做饞雞(笑)。所以「不來而來、不見而見」,不要把相…把它丟掉,不來而來、不見而見。你根本就沒有來,但是你來了;你根本沒有見,我們兩個根本沒有見,但是你見了。這是表示,又是空又是有。

「不來而來」,本來你來了就等於沒有來,你看到了就等於沒有看到。事實上,這個娑婆世界也是這樣子的,我們根本沒有來、去,我們本身在娑婆世界也是無來無去。過去的你在哪裡?沒有啊!哪裡有過去?你說…好啦,師尊已經快八十了,八十年前,你盧勝彥在哪裡?沒有啊!這八十年中間是有啦,是有一個盧勝彥,過了八十以後,說不定哪一年你又沒有了,那你到底有沒有來?沒有來、沒有去,只是這中間有而已,其他時間都沒有你啊!地球上的人,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所以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爭的啦!

我看現在在選總統,哇!爭得好厲害!這世界上只有三個東西很迷人,一個是財、一個是色、一個是名,現在選總統就是「名」啊!你看,爭得要命。臺灣在選舉,爭的就是一個正的、一個副的,兩個都不讓,那個就是「名」啊!一個「名」啊!那你每天在生活,上班、下班做什麼?是「財」啊!「色」呢?當然啦,要裝扮得很漂亮啊,但是有一天,你這個色會不見啊!所以根本沒有美跟醜,你根本就不見了,怎麼會有美跟醜呢?「錢」也一樣,錢都不見了,你還有什麼富豪不富豪?有一天,你「名」也不見了!到現在還有幾個人在談孔子?孔夫子?中國的歴史裡面很多的偉人,你記得幾個?全世界上幾百個國家,你記得哪幾個總統?沒有,因為名都會不見的。

所以財、色、名,你迷它,你就是凡夫俗子啊!你能夠悟道了,你就知道什麼叫「不來相而來、不見相而見」,你不來而來,文殊師利啊!祢本來就在虛空的,祢本來是不來的,你現在來了,就不來而來嘛!祢本來在虛空中,何必來見呢?那你現在來看我,就是不見而見啊!維摩詰第一句話就是這樣子講:「不來而來,不見而見」,這只有文殊師利菩薩祂聽得懂這句話,一個是「空」,一個是「有」,「空」跟「有」,這個叫做「禪機」。

看文殊師利怎麼回答。文殊師利要怎麼答?祂一定要對得上。「文殊師利言:如是居士。」就是這樣啊!

「若來已更不來。若去已更不去。」文殊師利祂就會答:「就是要這樣子答,若來已更不來…」我來了就等於沒有來,我去了也就等於沒有去。

文殊師利還要解釋:「為什麼是這樣呢?」「所以者何」,「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更不可見」,這就是文殊師利的解釋。「來者無所從來」,我來到你這裡,就等於是沒有從哪個地方來,我本來就是在虛空之中,來不來都是一樣的。「去者無所至」,我去了也是無所不在的。「所可見者更不可見」,我雖然看到你了,但是這個看也等於沒有看到,這就是文殊師利的回答。

所以兩個高手過招,這叫做高手過招,祂們懂得真理的,懂得「第一義空」的,就是這樣子高手過招,以下還有很多,都是高手過招。如果你不明白「有」跟「空」的道理,「有」只是暫時的幻相,「空」才是真實義。你證明了「空」,你進入了空境,你就不會有什麼執著,有執著是因為你沒有空掉自己。

這個世界變來變去,有會變成沒有,沒有會變成有,變來變去的,以後,再來這一段,統統都會提到,我們今天先講到這裡「來者無所從來。去者無所至。所可見者更不可見」,這樣我解釋,大家明白嗎?(眾鼓掌)沒有一樣東西是實在的,在娑婆世界你所看到的,沒有一樣東西是實在的。阿彌陀佛!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