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總裁盧佛青博士

【燃燈特報】〈盧勝彥佈施基金會〉這個依聖尊蓮生活佛教導,以「佛教慈悲為懷精神、做十方廣大布施」為宗旨的非營利慈善機構,終於在佛青師姐的推動下,於二○○九年五月,申請批准,正式成立。而甫成立不久的基金會,對於二○○九年南台灣受創最嚴重的「八八水災」中,也隨即提供了急難救助及捐款。
非常欣慰在這樣無情的災難中,能藉著〈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號召,將聖尊的教導落實、推廣,幫助更多需要幫忙的有緣眾生。但大家一定好奇,在美國這個對於「公眾基金會」管理極為嚴格的國家中,〈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展望未來,有著什麼樣的方向與規劃?
基金會總裁盧佛青博士本身是智慧財產權的律師,在主持〈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前,擔任歐洲香奈兒公司總裁一職。她就基金會成立的緣起、展望願景,談到從小因為在聖尊、師母耳濡目染的影響下,早已在心中種下了這顆萌芽的善種子。佛青師姐回憶小時候,徐徐道來這段鮮為人知的歷程:
小時候住在台灣時,因為師尊有為大眾開放問事的服務,所以我記得家裡頭經常有一堆人在排隊,我從小練鋼琴,每天在客廳練習彈琴時,與人來人往、進進出出的問事人潮,重疊使用同一空間,彷彿我正在彈琴的琴聲,正是在為大家現場演奏,提供額外的娛樂享受呢!
母親—師母(蓮香上師)從小就常常告訴我和佛奇:「你們爸爸所做的事,是在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偉大、很偉大的事!」這無形中都給了我影響,覺得人生能夠做有意義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在主持〈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前,大約十年前,我就已在紐約兩個非謀利機構服務過,一間主要是關懷社會弱勢、智障等法律諮商與服務工作,另一個則是藉重法律專才,專門照顧低收入戶的社會弱勢人口。先在裡面學習社會工作經驗,之後才到瑞士〈香奈兒〉公司的法律部門服務工作。
也許是因為師尊、師母從小的身教言教,讓我覺得「能夠幫助別人就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所以我並沒有覺得離開〈香奈兒〉的工作,是什麼犧牲,反而覺得能為基金會工作,是一種榮幸,是我一直以來就想做的事呢!
在美國要申請基金會,分成兩種,一是「私人基金會」,一是「公眾基金會」,一般來說「公眾基金會」又比較複雜,且條件嚴格,需要提出群眾證明,以及其他種種各式的文件,疊出來的文件可能跟山一樣高呢!而等待申請核可的過程,也是很耗時,〈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屬於公眾基金會,所以師尊對此非常關心,常常一、兩天就問我一次:「申請到了嗎?申請到了嗎?」等到基金會申請成立一下來,師尊個人更以身作則,捐贈了十萬美金。
基金會剛成立,財務的部分目前是由佛奇負責。之後,我們想召集一些具備公益事業背景的重要幹部,例如醫療、健康照顧、老人安養等,借重他們過去在其領域上的策劃、統籌能力,一同參與推動基金會的運作。
  × × × ×   ×   ×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以佛教六度萬行為首的「布施」為名,除了是落實佛教基本教義,同時也是藉此勉勵佛弟子,修行除了要有智慧,同時必須累積福德資糧、自利利他。
筆者在訪談中特別請教佛青師姐,當初基金會為何要以「盧勝彥」起名?佛青師姐笑說:「因為我希望能藉此平反,重新給外界認識我們的機會……。」此話一出,看得出佛青師姐眼神中的那分堅定,而這也是多少真佛弟子共同的願望啊!
目前基金會已正式開始運作,各式各樣、綿綿密密的工作,急待展開。對於這樣難得的機構,正是所有真佛弟子團結一心,以行動表示支持,讓〈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代替宗派走出去,將聖尊的教導、我們的關懷,送至世界上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角落,同時在行善濟貧外,讓所有有緣眾生能聽聞佛法、接觸佛法,得到心靈的富足,找到人生真正的希望之燈。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工作範圍: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是一個非營利的慈善機構。我們以慈善及關懷的精神,努力為人們爭取高品質的健康和教育。它的主要目標是致力於促進地方和國際貧困地區的健康照顧和教育。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每年將會採取創新的計畫與措施,撥款給需要幫助的單位,以解決存在於健康與教育問題中的單位。
此外,基金會每年將撥出部分基金用於特殊計畫,例如國際救災或個人獎學金等。
健康照顧:是我們的工作重點。我們優先考慮為急需提供醫療服務的單位,並設法為無醫療保險或無法得到健康照顧者,獲得照顧。
教育:教育是人生成功的關鍵,它為人們創造機會,是人們實現自己夢想的工具,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應享有高品質的教育。獎助金、捐贈金申請的優先對象之程序,請參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網站:http://www.sylfoundation.org
服務的對象:基金會服務的對象不分任何宗教、種族、年齡、國籍、文化、性別、性向,或政治黨派之人。
捐贈:有您的支持,我們更能發揮最需要健康和教育照顧的人,做最大的貢獻,歡迎您的參與。參與方式如下:
‧捐獻您寶貴的時間及提供您的專業才能,協助行政事務,或參訪受益單位。
‧即刻贊助或分期付款捐贈(每月支付,三個月支付一次,六個月支付一次)。
‧對等捐贈,可向雇主的員工福利部門查詢並申請一比一對等捐贈,捐給〈盧勝彥佈施基金會〉。
‧幫助您的親朋好友捐贈,作為他她們的生日或其它吉慶賀禮。
‧捐贈資產,包括股票和基金證券。
‧資產規劃的同時,將〈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列入規劃之中。亦可在遺囑、房地產、人壽保險、股票、有價證券的計劃中,指明捐贈給〈盧勝彥佈施基金會〉。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是美國合法的非營利慈善機構—501(c)3nonprofit organization。一切捐贈可以抵稅。
發心贊助:請上〈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網站下載表格。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