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講的智慧有三種,根本智是根本智慧,分別智是差別的智慧,把根本智跟差別智包含起來圓融無礙,就是一切種智。

文/彩虹雷藏寺

三月五日是孔雀明王的護摩法會,雖然是陽光亮麗的初春,然而在遠山的白雪消融中,寒風依然冷冽,然而卻阻擋不了四眾弟子期待的心,踴躍前來護持及祈求護佑。法會在聖尊蓮生活佛千變萬化的手印及撼動人心的咒音中,全程靈光滿溢,法流充滿,人人感恩護摩主尊孔雀明王的大加持,祈能身體健康,病業消除,災消福臨,闔家平安。

孔雀明王祂是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的等流身,祂本身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受用身。祂也是阿彌陀佛本身的變化身。祂最重要的是能夠除一切的毒,據說孔雀讓祂吃一點毒的東西,祂的羽毛會更亮麗漂亮。

孔雀明王本身可以治很多的病,祂還有降伏、敬愛、息災、增益。祂有四個手臂,一個手臂拿著孔雀羽是降伏用,一個拿著白蓮花是息災用,一個是吉祥果是增益用,另外一手拿著俱緣果是敬愛用。孔雀明王有「祈雨法、止雨法」可以來求雨跟止雨。還可用孔雀明王息一切災難,祂有「鎮地震法」,可息地震的災難。

你問我答單元中,南非弟子問師尊。第二七七冊○四八《蓮花忠正的信》文中提到佛告訴迦葉,曾經有信眾存疑,問為什麼如來不事先制止,而任由犯錯的弟子墮入阿鼻地獄?信眾認為,這些人根本不知已走入邪道,如果早制止,就不至於墮落。

聖尊回答,釋迦牟尼佛是有想辦法阻止這個人下地獄,但是如果樂依法的,你喜歡聽佛陀說法的,也信受奉行的,當然能夠阻止他下地獄惡緣,但是如果不樂法的,也沒有辦法阻止。佛陀祂也沒有辦法阻止眾生去做惡,但是他事先是有警告,像琉璃王滅釋迦族,祂想要阻止琉璃王去滅釋迦族,但是琉璃王因他尊敬釋迦牟尼佛,故多次繞道而行,佛陀佛覺得勸阻無效也沒有辦法阻止。

聖尊講解【維摩詰經】,精進是菩薩淨土,為什麼精進是菩薩淨土,每一件事情沒有說懶惰能夠成為菩薩的,任何事情都是要精進的,所以你看六度要精進,直心要精進,深心也要精進,菩提心也是要精進,另外布施、忍辱、持戒,這個全部都要精進的,禪定也要精進,你說禪定很好,那我一個月禪定一次吧。那還禪定什麼,所以精進是菩薩淨土,每一件事情都要精進的。沒有時間讓你浪費時光,趕快精進,因為精進是菩薩淨土。

再來,我們講智慧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正定眾生來生其國。正定是一起的。

智慧有三種,釋迦牟尼佛講的,根本智是根本智慧,分別智是差別的智慧,一切種智就是從根本智跟差別智把它包含起來圓融起來 無障無礙,就是一切種智。根本智就是無我、無為,也就是「無生」,現在我們是什麼?只是一個影子,是地、水、火、風四大組合。組合就變成一個人,分散你就沒有了。這段期間就是如幻如夢,了解這個,你就了解「無生」,你證悟什麼?證悟無生,證悟無所得,無生跟無所得你證悟了,就可以消除你的執著、煩惱、欲望,全部消除乾淨,這個是根本智的智慧。像菩薩隨順有智慧,只是隨順來了就來,走了就走,該來的來,該走的走,有錢也好,沒有錢也好,夠用就好。主要這些錢夠用、適當就好,不要讓自己窮,窮了也是很難過,這就是一種智慧。

根本智就是四個字「空、淨、寂、照」。空|一切都是空的。淨|清淨。寂|寂滅的。照|光明的,這是根本的智慧。你懂得根本智慧,你就不會執著,就能夠入禪定,你沒有其他念頭,一念不生,就能入禪定。「空、淨、寂、照」四個字,就是空的、清淨、寂滅的、光明的,這是根本智。

差別智是法眼,分辨的眼睛,是屬於「世間法」。根本智是屬於「出世間法」。修行到最後出世間,將來要成為菩薩成為佛,空淨寂照的在娑婆世界。菩薩在因地的時候要有法眼分別智,去分別眾生的根器。分別如何度化眾生,這個根器是什麼樣的根器,你用八萬四千法門是治八萬四千種病,這個就是差別智。

菩薩的第二種智慧,你看到這個眾生,哪裡有缺點,這個缺點你要趕快糾正他,這個就是因病予藥,這是「對治法」,是菩薩的差別智。一切種智就是說,我們不是要捨棄這個娑婆世界,因為捨棄娑婆世界,那什麼都沒有了,如何成為菩薩呢?菩薩就是因為有娑婆世界,所以才能成為菩薩,才能夠成佛,所以才講佛出世間,蓮花是在五濁世界裡面長出來的,沒有五濁世界,就不會有清淨蓮花,所以出世間的智慧跟世間的智慧要圓融無礙,要把娑婆世界變成清淨,變成一個淨土。

智慧是菩薩的淨土,其實智慧真的是超過禪定超過精進也超越布施,超越種種的,可以講這些綜合就是一種智慧。釋迦牟尼佛講,「菩薩成佛時,正定眾生來生其國」。因為禪定一定要有正定,真正的定,一定是要靠智慧,沒有智慧不能禪定,以根本智來坐禪定,空清淨一切皆空,清淨一切寂滅光明,這就是禪定,智慧就是禪定。

智慧有三種,根本智、差別智跟一切種智,大致上是分這三種,根本智就是空。差別智是法眼,分別眾生的根器。一切種智,把這兩個合起來去廣度眾生,再把娑婆世界變成一個清淨佛土。

法會後師尊再賜予大眾殊勝的「孔雀明王灌頂」後,眾人一起齊聚大殿,大家踴躍獻上歌、舞、華、幔等等供養。最後師尊再一一為弟子們摩頂加持,臨別的時光讓人特別難捨,因此也更期待下週的不空羂索觀音的法會,祈能人人如願,所求不空,滿載而歸。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