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梁皇寶懺歸命三寶、懺悔禮拜、發菩提心、發願回向。

感召諸佛菩薩不可思議的神通力,化解冤仇得到解脫安樂。(二)

美國達拉斯三輪雷藏寺啟建丁酉年「梁皇寶懺暨地藏王菩薩瑜珈焰口息災祈福增益敬愛超度」法會

 

■文∕三輪雷藏寺法務組

 

(文接四○三期)

我們偉大的根本上師曾開示,祂每天都發四無量心,每天都修懺悔法,更何況是我們呢?在拜懺的時候,千萬不要只是形式上跪拜而已,我們一定要觀想根本傳承上師、梁皇寶懺諸佛、菩薩放光進入自己的身體,觀想自己的前後左右都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親朋好友、怨親債主、纏身靈、過往的家屬、有緣無緣的眾生,並觀想諸佛菩薩放光加持他們,誠心的頂禮及拜懺。昔日郗氏只因這一部《梁皇寶懺》而即可脫離蟒蛇之身變成天人,因此我們更應該相信自己,只要我們以最虔誠的心禮懺,佛菩薩必定加被於我們,讓我們的怨親債主、纏身靈脫離所有的苦難。接著就是讚,這個讚其實是在總結經文內所講述的一切,並提醒大眾經文的意義。接著就是出懺,出懺是在教導大眾如何斬斷一切的因緣果報,我們皈依三寶以後,要相信佛菩薩的力量,要對佛菩薩求懺悔,再祈請諸佛、菩薩加被我們。接著就是後讚,後讚是祈請佛菩薩以功德力來消滅所有的罪障,並超度所有的亡靈,讓他們離苦得樂,並祈求解冤懺罪後,大家一起成就佛國,祈請龍華會上再相逢。最後就是後讚,也就是祈請梁皇寶懺諸佛、菩薩能將所有過往的親朋好友、冤親債主、纏身靈所有的靈眾等能消除業障,靈體清淨,脫離苦海,祈請十地菩薩作證明放光攝受加持。釋蓮央上師也語重心長的開示希望大家不要埋怨今天自己種種的不好、也不要去羨慕嫉妒別人種種的好,這些皆因是自己前世所造的種種業,我們更應該要感恩自己有這麼殊勝的因緣可以拜懺,將自己業障消除,清淨光明。要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要完全相信佛菩薩的力量,相信經文所說的一切,不再荒廢歲月,要朝著這些目標發菩提心,希望自己下一輩子的日子能更加的璀璨。

釋蓮央上師在《梁皇寶懺》第二卷中也開示說,第二卷是供花,前讚中內容講述莊嚴的壇城上擺放著不同的花,百花齊放,美不勝收,並將這些美麗的花供養諸佛、菩薩。接著就是入懺文,第二卷的入懺裡講述了若要達到人空、法空的境界,必須要福慧具足,也就是行者修習佛法必須要明瞭真俗二諦,發大菩提心,修福修慧,廣大供養。我們在第一卷的拜懺中,已皈依、斷疑及懺悔,現在清淨的我們就必須要發大菩提心。要如何發菩提心呢?大眾莫以為只要用金錢的或物質上的布施,就是發大菩提心。物質上的布施遠不如勸人進入佛門修善法,更為重要。在懺文裡發菩提心也被喻為農夫耕種下種子,澆水施肥,方能茁壯成長,也就是說發菩提心就是把菩提心的種子種在自己的心田裡,並不斷的培養,就如灌溉施肥一樣,才能成就菩提果。要理解我們的心是無常的,但是發菩提心是隨時隨地,恆常相續不斷的。密教的修行裡有四無量觀,也就是觀想自己的父母、親朋好友、恩人師長、跟自己有仇恨的人、所有有緣無緣的六道眾生在我們的四周,一起修行,一起發菩提心,祈求佛光加持。在發四無量心時,行者先觀想一個自己,再將自己及周遭的眾生越觀想越多,最後再觀想成無窮無盡的眾生來一同發菩提心。接著的懺文亦提到,要如何發菩提心才能成就呢?第一、菩提心相續不斷;第二、菩提心不退;第三、相信發菩提心的功德是無可限量的;第四、要發願,也就是心甘情願的去做;第五、別因為遇到苦難而退失菩提心;第六、度一切有緣眾生,不分你我的發菩提心幫助他人。當菩提心發出的時候,佛菩薩將有三十二種力量來加持自己及所有的眾生。接著就是發願,發願就是發菩提心的延續,也就是生生世世,無論生在何處,我們要祈求佛菩薩慈悲照耀自己,在「梁皇寶懺」當中發菩提心的願力永遠不斷。之後,就是發迴向心。發迴向心就是發菩提心、發願的延伸,將發菩提心,發願的心集合起來,迴向自己及迴向給國王眷屬、父母、家人、師長、同修、出家人、龍天護法及十方一切有情的四生六道眾生。

在講解《梁皇寶懺》卷三及卷四當中,釋蓮央上師也強調這兩卷最重要的內容是在講述顯果報,也就是種了什麼惡因,就得什麼惡果。第三卷及第四卷的前半段是描述了六道輪迴的種種狀況,而卷四的後半段則是詮釋了在地獄所受的種種果報及慘狀。同時,在第三卷中,它也說明了善惡因緣果報。在內容裡,講解了九種的善報,其中包括我們今生是尊貴的人,因為我們前世恭敬供養三寶;今生富有的人是因為前世做了廣大的布施;今生長壽只因前世守戒;今生非常端莊、莊嚴,因為前生忍辱;今生勤勞皆因前世非常的精進;今生非常聰明有智慧,因前世精進修行智慧;今生聲音很好聽嘹亮,皆因前世常常歌頌讚歎三寶;今生非常的潔淨因為前世非常的慈悲;今生長得高大窈窕因為前世對人的恭敬。然而,在懺文中也講解七種惡報,就如今生非常的憨呆,因為前世對於不知道的事,裝懂並教導別人;今生矮小皆因前世輕蔑別人;接著上師也講解了八條投生惡處的果報,就如為何有人投生到衣不蔽體的國家,那是因為前生衣著過於暴露,絲毫不知廉恥。接著上師也講解了十條惡身、惡口業的因果報應,比如今生墮入餓鬼道,因為前世一毛不拔。另,上師也講解了七條的因果習性,如今生身體惡臭的果報,是因為從魚、鱉投生的;有人的嘴巴惡毒,前世是由蛇轉生而來的。總而言之,我們必須明白這種種的一切皆是善惡因果,當我們明白之後,就必須當下懺悔,過去世的已無法挽回,今生必須要積善因,才能結來世的善果,換言之,也就是前世因,今生果;今世因,來世果。除此之外,懺文內也講解了人死後為何會墮入惡道,這是因為我們與生俱來的貪瞋癡三毒,而造成三業,也就是身行惡事、口出惡言、心生惡念而造成了我們墮落地獄的因。在《梁皇寶懺》的第三卷裡,也描述了【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中的十七種地獄因果報應。這也就是在警惕自己,既然已經知道了果報,就不可再造因。《梁皇寶懺》的卷四的前半段內容也是在繼續講述顯果報。在後半段呢?則是在講出地獄。在懺文裡,描述了地獄是在三千大千世界鐵圍兩山黑闇之間,地獄縱廣一千六百萬里,內有八萬四千隔間,上下皆以鐵為網。在出地獄的這一段的內容裡,最主要是提醒大家無論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犯罪,都有可能墮入地獄。因此,我們必須要懺悔,警惕自己不可犯這些錯誤,不可因為情緒上的波動而讓自己犯下不可彌補的錯。上師也語重心長的提醒大家要帶著七種心來禮懺,第一、要代所有的有緣眾生皈依三寶;第二、要代所有的眾生禮佛求懺悔;第三、要代所有的眾生發菩提心;第四、代所有的眾生發願;第五、跟所有的眾生一起解冤釋仇;第六、要將自己所拜的功德迴向給眾生;第七、祈請師尊及梁皇會上諸佛、菩薩能加持自己及所有的眾生能脫離苦海、了脫生死,祈願龍華會上再相逢。                  

同時,釋蓮央上師也講解了第五及第六卷的重點在於教導我們如何與自己的冤親債主解冤釋仇。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喜歡我們的人、事、物,我們更應該感恩,因為這一世我們懂得佛法,並知道如何與他們解冤釋仇。要如何解冤釋仇呢?上師也開示說其實這一切都是從我們的心開始,換言之,要如何轉念調心?就是以我們的八識田中的六識,來引導我們的五根去接觸六塵。因為在我們的過去世中我們種下了種子,因此在這一世裡這些種子在發芽成長,這些種子常常的引導我們所有愛恨情仇的情緒。就如,我們前世偷別人的東西,今生就會常常被偷;也或者我們前世喜歡說人是非,今生就會是非不斷。因此在這一卷中,最主要是讓我們知道「冤家宜解不宜結」,今生所受的一切都是前世所造的因,也希望我們藉此莊嚴的道場來祈請諸佛、菩薩以祂們的慈悲誓願及廣大神通力,加持自己及父母親、兄弟姊妹及所有過去世不知名的人事物,同求懺悔,解冤釋結,並得到解脫。同時,上師也希望大家能時時守戒,不要犯下身口意的十惡業,要「守口如瓶,守意如城」,也就是要時時刻刻的守住自己的口,也時時刻刻的守住自己的意念,時時觀照自己,不心猿意馬,不讓它造業,就如守住一個城堡般的謹慎堅固。同時,也要時時的學習如何自他互換,莫要以為只有自己受苦而不知別人也有苦,而要把自己的苦往別人身上推。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