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燈文化蓮生法王訪談報導(三)

■文∕蓮友上師整理

(文接三八六期)

邱琦君:是,感謝師尊再次的開示。(眾鼓掌)師尊去年在西雅圖首傳了大力金剛之後,全球弟子紛紛去西雅圖求加持及還淨,為了讓更多的同門得到大力金剛的灌頂,所以昨天也有了第二次的「大力金剛法會」。有很多弟子想了解,在修行的過程中,如何分辨真正的與佛菩薩相應,或者只是鬼通的幻聽幻覺,師尊是不是可以在這裡簡單說明一下?

師尊:怎麼分辨啊?其實相應就是相應了,你跟鬼也會相應,最容易相應的就是鬼;最高、最難相應的,就是層次越高的佛菩薩很難相應。但是你只要跟層次很高的佛菩薩相應了,你就到最高的境界;你只有跟鬼相應,那你將來就會變成鬼,很簡單的。我們現在所修的就是相應法,四加行也會相應,「上師相應法」也會相應,本尊相應法都會相應,諸天相應法也容易相應,鬼最容易相應。你跟鬼相應了,你將來就是修成鬼;你跟佛相應了,你就修成佛了;你跟菩薩相應了,就會修成菩薩了。那是對等的,是畫一個等號,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你如果供鬼,拜鬼,跟鬼相應了,他有產生力量出來沒有錯,他會產生力量出來,但畢竟是低級的靈。

邱琦君:好的。我們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縱觀師尊所有的創作,可以說是一部佛學的百科全書,這裡面有很多佛學的專有名詞,甚至是經典中的內容。我們知道師尊讀了很多的書,但是在256冊書裡面有這麼多經典的內容,還有佛學的內容,聽說師尊是不上網查資料的,怎麼能夠引經據典記得那麼多東西?師尊有像雲端資料庫那樣的概念嗎?

師尊:我的資料來源,先跟大家講一下。我在初中、高中的時候,或大學的時候,我是每一天都要讀書的,我是正科書讀得比較差,雜書讀得比較多。雜書像中國古典文學,或是一般的野史,像《三國演義》,不是《三國志》。《三國志》比較正統,《三國演義》就是參差了很多的意見在裡面。像《西遊記》,《封神榜》,這些我都很喜歡。中國古典文學,這些文學書籍我統統都讀過。而且《東周列國志》我全部讀過。我很喜歡讀歷史上的東西,從初中開始就喜歡讀書了,坦白講,師尊也做過小偷。(邱琦君:喔~在哪裡。)在高雄球行路,有一家〈大同書局〉,很早很早。我看了這本書很好,我真的希望擁有,我要好好的拿回去。但是可以借,要花錢借。結果我用很巧妙的方法,我先借一本比較大的書,我花錢借了這本書。然後,我再把這本書放回那一個我要的書的旁邊,把我要的書拿走。你知道嗎?就拿回家了,我真正要的那本書就拿回家了。隔一天我到書局,把我租的那本書再拿起來,再還書,這叫移花接木。我小時候腦筋很聰明啊!我先拿一本書,跟那一本書差不多一樣厚的書,然後借了書,我已經借了,我再偷偷把它放回去,看老板沒有看到我。當然現在有監視器就沒辦法了,以前沒有的。我把原來我借的這本書放回去,我要的書拿出來,這本就屬於我的了,我拿到家裡放著,第二天在他沒看到的時候,把我租的書拿出來,拿給老板說我還書。我用這種方法,偷了好幾次,(眾笑)對不起!自己犯錯,我是有錯。最好的人也會犯錯,最壞的人也會做錯事,不一定完全都是聖人,我不是聖人。我小時候腦袋很聰明,我居然擁有很多的書,啊,不能講!後來,被我父親看到了,問我這些書的來源。我要坦誠講啊,我哪有錢去買書,對不對?我只能夠租書而已,不能夠買書,買書要很多錢。那個時候,我把我偷書的方法,都講給我父親聽了。結果他就把我抓去〈大同書局〉,跟老板道歉,把書全部還給他,還寫了悔過書。(眾笑)以後再也不敢了,現在哪裡敢偷書?到處都是監視器。我是講真實的,我每天看書,把所有〈大同書局〉的書全部看完!這都在我腦袋裡面,將來寫東西所有的資源從那裡面出來。另外,我早上一起床,我沒有什麼靈感。糟糕!今天要寫什麼?沒有靈感。晚上睡覺,是天人來入夢,告訴我祢寫什麼,拿給我看,祢看這一篇文章。我讀一讀,(眾笑)第二天起來,還有印象。告訴我什麼,要寫什麼,馬上就有。靈感源源不絕,我讀了整個書庫的文章,包括西洋文學,我什麼書都看,就是雜書全部看,到最後連武俠小說也看。另外還有天人給我的,我跟祂講我明天需要寫一篇怎麼樣的文章,然後我睡覺的時候祂來告訴我,拿給我看,怎麼樣子,怎麼樣子,我看了就睡著,第二天醒過來又有靈感。

邱琦君:哇!我們讚歎師尊。(眾鼓掌)

師尊:所以寫不完的,以前好像有一個《新天地新聞雜誌》,「新聞中自有天地,天地中自有新聞。」有這樣子一句話,好像有一本雜誌的標題是這樣子的。我是這樣子的,「天地中自有文章,文章中自有天地。」

邱琦君:師尊的文章中自有天地,非常非常地精彩。另外我們想問師尊,在《來自佛國的語言》當中提到許多的「一」,就像老子所說的「人能守一萬事畢」,清淨是一,一天的事,百年的事都無分別。我們知道師尊生活相當的規律,剛剛師尊也有跟大家分享,規律的生活,規律的寫作,規律的修行。對於現代人生活中有太多的選擇,要如何守一呢?

師尊:好的,這是老子講的話「人能守一萬事畢」,其實並不容易,這就是定,禪定的定。你身上有很多的東西,包袱那麼重,現代人壓力那麼重,把你壓得死死的,什麼時候能夠覺悟,得到佛菩薩的智慧,能夠禪定,有真正如來的智慧,很難。現代的人忙於事業,忙於什麼,太多的人際關係,非常的複雜,沒有辦法守一的。所以老子講「人能守一萬事畢」,你守住自己心中的光明。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講的,他說你可以什麼都不要去想,這就是守一了。你想得太多,煩惱就太多。噶瑪巴這樣子講,人在生病的時候,或者將要臨終的時候,他心中只要有光明,守住那個光明,就可以了,這就是守一。你守住那個光明就好了,什麼都不去想,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都不用去想,因為你想沒有用啊。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你想它做什麼?現在的已經變成過去了,你想它做什麼?未來的你根本不知道,還沒有到呢,你想它做什麼?什麼都不想的時候,你就能夠定。定就是守一,就是【阿彌陀經】裡講的「一心不亂」,你只守住你自己的心,有光明就可以了,你一定可以往生佛國淨土。這是重點啊。(眾鼓掌)

邱琦君:感謝師尊在一月一日送給我們「一」的禮物。

師尊:你能夠禪定嗎?很簡單,你能夠禪定,為什麼你能禪定?為什麼你能夠一躺在床就睡著了?因為你腦袋空了,你才能夠睡著。你腦袋有煩惱,腦袋裡面裝太多東西了,煩惱太多,疑神疑鬼,你哪裡能夠定?你睡也睡不著。這世間人,大家都背了一個大包袱,非常大的包袱,包袱就是煩惱,讓你沒辦法入定,沒辦法休息,沒辦法做任何一件事情。在做這個事情的時候,你腦海裡還想著那些煩惱。這就是不能守一。所以老子講「人能守一萬事畢」。你只要什麼都不去想,就是守一了,就能夠入禪定,就能夠得到如來的智慧。這是很深的內容,一種學問。坦白說,眾生煩惱是永遠不能斷除,上至總統下至販夫走卒,個人有個人的煩惱。你出了家就是要守一啊,要修行就是要守一啊,你守住自己心中的光明,在行為方面,你也都是光明正大的。

邱琦君:是的。非常感謝師尊給我們這麼珍貴的法語開示。(眾鼓掌)同樣在《來自佛國的語言》裡面有講到「上師瑜伽法」的法義。請問師尊「上師瑜伽法」的法義是否可以在「上師相應法」裡當作祈禱文?因為這個法義非常的殊勝,也代表了一皈依的概念。請師尊稍微解釋一下「上師瑜伽法」的法義。

師尊:是的。我們跟隨一位上師學密教的法,這個上師如果已經有相應的上師,你就可以跟隨,他至少還要本尊相應。像我的本尊是「阿彌陀佛」、是「地藏王菩薩」、是「瑤池金母」。你有相應的現象的時候,隨時召請,祂就在你旁邊,甚至祂就在你心裡,隨時要隨時有,這就是相應。你要跟祂相應,祂裡面的要義是什麼呢?你要跟祂一樣!好像在做護摩一樣,你準備的供品,這一尊,祂的金身或者祂的咒字,是發哪一種顏色的光?好像發黃色的光,財神方面的都是發黃色的光,另外還有好幾尊,也是發黃色的光,哪一尊你知道嗎?發黃色的光,你們都只知道黃財神,大隨求菩薩也是發黃色的光。你如果要跟大隨求相應,你要做護摩一切都是要用黃色,唸珠也黃色的。我是穿黃色的法衣,要戴唸珠是什麼色?這個唸珠是什麼色?綠色,因為這才能襯出這個唸珠,這是我穿衣服的時候要有分別,不然用黃色就看不出來,顯不出這個唸珠出來。如果你要相應,這尊佛菩薩是黃色,你穿黃色的衣服再修法。你的本尊是哪一種顏色,你穿哪一種顏色的衣服修法。瑤池金母有白色的,也有黃色的,你穿黃色的衣服來修,這樣比較容易相應,要跟祂一樣。甚至供品你要自己吃。那麼多的供品怎麼一個人可以吃得完?你就吃少少,每一次你都要吃,你要改變你自己的體,跟瑤池金母是一樣,你的誓願要跟瑤池金母的誓願一樣。你要修阿彌陀佛,誓願也一樣,身體也一樣,意念也一樣,開口也一樣。你不能修阿彌陀佛,唸瑤池金母的咒;你也不能修阿彌陀佛,唸地藏王菩薩的咒。這就是不對了,你什麼都需要跟祂一樣,到最後祂的心就是你的心,你的心就是祂的心,這個就是真正的主要的要義在這裡。(眾鼓掌)

邱琦君:非常感謝師尊的法語開示。還有最後一個問題,今天是師尊寫作五十年的第一天,寫了半世紀,師尊非常地辛苦。弟子們想問師尊要寫到什麼時候呢?

師尊:我是這樣子想,當我有一天啊,你知道有一位很有名的演說家,他到世界各地演講,有一天他上了台,居然腦袋空掉,一句話都講不出來,從此以後,他就封麥了,封掉麥克風,不再演講了,因為他講不出來了。有一天當我腦袋空掉,完全失憶了,看到師母我就不認得,看到美女我就認得。(眾笑)看到美女我就認得,看到師母我就不認得的時候,我就封筆。既然這樣子,人生已經完全失憶了,還寫什麼文章?所以寫到不能寫!(眾鼓掌)剛剛問到關於我有沒有從手機上找資料?或電腦上面找資料?坦白講,以前我從來不找資料,因為我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腦。這時候,像昨天我在說法,講到五蘊,我講的是眼、耳、鼻、舌、身,其實是錯的。真正的是色、聲、香、味、觸,也是錯的。是色、受、想、行、識,這才是對的。色、受、想、行、識這五個字是正確的。但是我昨天在法座上講成色、聲、香、味、觸、就講錯了,這個是有關聯沒有錯,彼此之間在佛學上講。但是五蘊確實是色、受、想、行、識,這個才是正確的。但是我一時口急,把五根講成五蘊,這個是可以原諒的。當有一天,我語無倫次的時候,講了半天不知所云,那就不能寫作了。當然,你講的都是錯的,那你寫還能夠不寫錯嗎?既然寫出來都是錯的,那你還寫什麼?這就封筆。

邱琦君:沒有問題。我們有師尊這麼多的文集,那都是寶藏。

感恩師尊,今天這麼多的時間,跟這麼多的弟子歡聚一堂,慶祝寫作五十週年,半世紀寫作的簽書活動。今天還有想要供養師尊的就是生日蛋糕,慶祝師尊寫作五十週年的寫作的奇蹟。

師尊:謝謝。(眾鼓掌)

訪談後,主辦單位推出「寫作五十周年」的蛋糕,師尊及大眾唱出印尼生日歌,並在吹蠟燭時,師尊說:「這是吹不熄的,表示寫書永永遠遠。」師尊也特別唸了蛋糕上的字「我有心願為度眾生」在歡欣熱鬧中,隨即恭請師尊在今日「買書」抽獎箱抽出得獎同門,並與得獎者合照留念。為了慶祝蓮生活佛寫作五十周年,有張鈞師兄彈古箏「禪院鐘聲」、顏立翠師姐演奏揚琴「將軍令」,在聲聲優美國樂中,師尊為現場同門簽書及摩頂。摩頂後,在大眾依依不捨,揮手送聖尊蓮生活佛座車離去,並期待下次再與師佛相見。

                     |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