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品第一

相好嚴身色像第一。捨諸世間所有飾好。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深信堅固猶若金剛。法寶普照而雨甘露。於眾言音微妙第一。深入緣起斷諸邪見。有無二邊無復餘習。演法無畏猶師子吼。

8/28 彩虹雷藏寺黃財神護摩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護摩

●地點∕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多聞天王─黃財神─針巴拉」。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 (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九月四號,這八月就沒有了啦,九月四號下午三點,這一尊是我們〈真佛宗〉最尊崇的,就是高王觀世音菩薩的護摩法會。高王觀世音菩薩大家都知道的,祂的【高王觀世音經】非常有名,也列入【大藏經】裡面。最重要的祂的咒語,是七佛的咒語,七個佛的咒語,就是「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高王經】附帶的七佛咒語,就是『七佛滅罪真言』。

高王觀世音非常的莊嚴,光芒四射、法力無邊,能解眾生的痛苦,能夠解開眾生的痛苦。祂的手印是轉法輪的手印,有內轉法輪、外轉法輪兩個手印。這手印是這樣子的,「外轉法輪」、「內轉法輪」,轉法輪印是這個手印(師尊示範)。每天我一定要唸【高王觀世音經】,我是每天唸,有時候是中午唸,中午沒有唸,我就坐車的時候唸、開車的時候唸,總之每一天都要唸、每一天都有唸的,沒有停止過,唸了多少遍?我不計數。

但是我在唸,是每一尊佛都經過我的腦海,像我們從「淨光秘密佛」開始,一直到最後「普光王如來化勝菩薩」。每一個佛號,從「淨光秘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佛告須彌燈王佛。法護佛。金剛藏獅子遊戲佛。寶勝佛。神通佛。藥師琉璃光王佛。」(師尊以台語持誦)一直到所有的菩薩,「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清涼寶山億萬菩薩。普光王如來化勝菩薩。」我是用台語唸,從頭到尾,從所有的佛到所有的菩薩全部唸。每一尊我都很注意,每一個佛、每一個菩薩,都要經過我的心,經過我的腦海。

我不是一般的像唱片一樣這樣子唸,唱片唸它是沒有心的;師尊在唸【高王經】是有心的,用心去唸的,每一個佛號都經過我的心,每一個菩薩都經過我的心,是這樣子唸的,然後會產生很大的力量。這不是說我們唸順口溜,順口一直唸唸唸……唸完了,剛剛唸了什麼馬上就忘掉,不是!全部都經過我的心。這一尊非常偉大,而且也幫助了很多眾生,祂也幫助了師尊。至於要不要主祈,或者要不要所謂功德主,有主祈、有功德主吧?那就隨大家的意,英文叫做go ahead,去你的頭,(師尊笑,眾笑)go ahead就是去你的頭。

今天我們修多聞天王黃財神針巴拉,這一尊在藏密非常有名,祂是資糧主、財神,〈真佛宗〉八大本尊之一,是唯一的財神。其實四天王,像增長天、持國天、廣目天、多聞天,多聞天的信眾是第一多。這四天王,多聞天的信眾是第一多,其他天當然也都可以賜財,但祂的信眾是比較少,所以北方多聞天王黃財神針巴拉,擁有最多的信眾。四天王是護世四天王,都是有很大的神力,有的有時候是坐著,四天王護國,可以守護整個國家的天神,很偉大的。

密教有五個財神,是黃財神、紅財神、白財神、綠財神、黑財神,這是密教的五個財神。其中,黃財神是資糧主,在天上祂是最富有的。這一次我不但看到黃財神,我還看到黃財神的眷屬,祂的很多的眷屬。祂的眷屬有些是很漂亮的天女,非常漂亮的天女……這是男人不好的習性。好色也是一種習性啊!我們昨天晚上談到習性,其實很多習性的,有的好賭,賭錢,出入賭場,傾家蕩產、十賭九輸,贏的機會很少。

很簡單啊,我到拉斯維加斯,東方部的賭場主任,東方部,就是專門管我們東方人的,那一個我們認識的,他跟我講。我說:「來賭的人會贏嗎?」他說:「那我們吃什麼?我們這麼大的賭場,這麼多的員工、這麼多的發牌員、這麼多的經理、這麼多的主任,我們吃什麼?你們贏,那賭場輸,那還開賭場做什麼?保證你們輸。」他說:「你們不知道秘密!」東方部主任跟我們講:「不能賭啊!」他跟我講賭場贏的原因在哪裡?我們數數字,1、2、3、4…10,十個數目;賭場數的數目不一樣,從0開始,0、1、2、3、…9、10,他就贏你這個0字。你們不知道的,你們以為說1、2、3、4…10數字,其實賭場多了一個0出來,這個0是保證賭場會贏的。他這樣跟我講,我就聽不太懂,因為我不懂得什麼叫做賭。

那是東方部主任跟我講,好賭是人的天性,一個習性,不好的習性,千萬不要賭。另外還有毒品也是一樣,「毒」你一沾上就脫不了,毒品你一沾上也是脫不了,所以大家要小心了,這些習性統統都要改,很難禁得了,像那個勸戒所。這些都是習性,「色」也是習性。你們修黃財神就好,但是千萬不要去賭。有一次在賭場,我們贏得很開心,跟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去賭場,贏得很開心,因為我在背後唸「雄天護法」的咒。因為我們在等遊覽車,沒事啊她們就去買幾個…就開始賭。發牌,我在後面唸雄天護法的咒,一唸,賭場裡面很多的賭鬼,一聽到雄天護法,全部統統都跑光了,那些鬼無形的全部跑光耶!然後我們那一台發牌了,要什麼牌什麼牌就來。

那發牌的緊張啊、慌張啊,輸了幾把以後,就馬上再換一個發牌的;換一個發牌的照樣輸、又換一個發牌的、再換一個發牌的。你知道四大媽(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她們的喊聲是很精彩的,喊喊喊拼命喊,拼命喊說:「贏、贏、贏!」喊到所有賭客都不賭,就來看我們那一台,包括賭場的經理也來,所有的人都圍著我們那一台。每一場都贏,贏到他們說,這個牌一發完,輸了馬上丟了,換一個新牌,一發完輸了馬上這個牌就丟了,那個發牌的一直換。我們遊覽車來了,籌碼一收去換錢,我們就跑了,那一次非常精彩的。但是不能夠仗著針巴拉的力量,大家去賭;大力金剛也很厲害的,你唸『大力金剛咒』……我不能教你們賭啊,那是不好的習性耶!

由針巴拉賜給你們正財、偏財、法財,一切財都賜給大家。據我所知,這個勾財天女做完以後,有三個中頭獎的,但是有一個他有講出來,其他兩個沒有講,他說不可以講他們的姓名出來,因為我們這些上師會去找他。我們的上師很厲害,一聽到我們這個……聞香下馬,一知道哪裡有好味道,他就趕快下馬。當然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既然有「財神法」,那大家可以修「財神法」,希望這一次針巴拉,也幫所有的弟子中一些偏財。(眾鼓掌)

講個笑話吧。前幾天去捐血,捐血車上寫:「捐250 c.c.送牛奶一瓶;捐500 c.c.送一個電子錶。」我很好奇的問護士:「那捐1000 c.c.可以送什麼?」護士就回答:「送急診。」1000 c.c.很多了哦!太多了不行。

全家正在吃飯,八歲的兒子突然遞一個空碗給爸爸講:「來給恁北添一個飯。」(台語)「恁北」就是你爸爸,給你爸爸添一個飯。爸爸就瞪他:「小兔崽子,你不想活啦!要不是跑得快,我就揍死你!」這時候坐在飯桌上的阿公講話了:「是我叫他添飯,你打他幹什麼?」真的是「恁北」(台語)。

幼稚園裡面有兩個小孩子在聊天,丁丁問美美:「妳爸爸比較大?還是媽媽比較大?」美美說:「當然媽媽比較大。」丁丁說:「為什麼呢?」美美說:「因為他們吵架的時候,爸爸都會講『恁北』,媽媽都會說『恁祖媽』,所以媽媽比較大。」「恁北」就是指自己,這「你祖母」當然比爸爸還大。

好啦,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頂禮尊貴的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佛,師尊、師母佛安!師佛是弟子唯一僅見的,願意將道、顯、密最高的「解脫大法」,公開傳授的大成就創宗祖師。師佛毫無保留的普傳賜授,令弟子見所未見、聞所未聞,最衷心讚歎和珍惜,感恩師佛!(前面講這一段是屬於馬屁。)(師尊笑)弟子有以下的問題,藉此機緣向師佛請示,祈請師佛賜教:

常聽到師佛講,「大圓滿法」的三個次第──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但查師佛開示,並無進一步的解說,希望師佛能對這三個次第的修持、覺受境界,加以剖析,以解弟子心中之迷。

回答一:好,我簡單跟你回答第一個問題「摩訶瑜伽」,我們翻成中文就是「大瑜伽」,大瑜伽是以觀想為主,行者到了大瑜伽的時候,要觀想自己就是本尊,自己講出來的話就是咒語,自己的一切行動,手指示,像舉起手講叫「訓戒印」,這一隻手舉出來講的時候叫「訓戒印」,「訓」教訓的訓,「戒」警戒的戒,訓戒印;一隻手比這樣子,在教訓人家就是這樣子,訓戒印。

他一舉一動就是手印、講出來的話就是咒語、他的念頭意念都是本尊的意念,本尊的意念就只有善念而沒有惡念;他住的,他觀想成為一個皇宮一樣的;他坐的,就是他的寶座;所吃的東西,就是供養;他的眷屬全部都是菩薩,這是「大瑜伽」的修行。大瑜伽的修行要做到,咒、印、觀想都是正的,都是屬於本尊的咒、本尊的印、本尊的觀想,這是進入「大瑜伽」的修行(摩訶瑜伽)。

那麼「阿努瑜伽」就是止斷,你再進一步就是止斷,所有的念頭全部停止,一切進入空境,這個叫做「止斷」。因為我們念頭很多,我們每一個人的念頭,一醒來就像瀑布一樣的念頭,一直在產生、沒有斷過。你注意你的念頭一直在變化,一直在變個不停;你能夠止斷你所有的念頭不生,這是我們本身師尊所講的,〈真佛宗〉就是「無念」,到了「無念」能夠斷所有的念。

到了無念的境界的時候,叫做「徹切」,就是止斷,就是「阿努瑜伽」。已經到了阿努瑜伽就等於「等覺」,就是要成佛以前的現象,已經快接近成佛了,阿努瑜伽就快接近成佛了。因為那時候你已經能夠把你所有的念頭全部斷掉,融入虛空之中。把你念頭斷掉,融入虛空的修行,就是「徹切」,就是叫做止斷。

「阿底瑜伽」那是最高的啦!蓮華生大士就是修阿底瑜伽成就的,就是化成虹光、化光,虹光成就,就是虹光大成就,就是阿底瑜伽,最高的了。祂完全就變成一種光,剩下光而已,其他沒有了。

像今天我們在〈彩虹山莊〉,做生基的時候,有人拍照,師尊下車在走動的時候,這光頭頂上化成一道彩虹,從我頭頂上出現一道彩虹,這將來會不會放在這個…要放啊?喔,這是一道光出來(播出放光照片),對,做生基的時候有這種光出來,還有一道彩虹光呢?還有嗎?因為我看到了一道彩虹,是我頭頂上出來的那一張,剛剛誰拿給我看的?咦,沒有放在上面?可見這個是很珍貴,不能放(師尊笑)。剛剛拿給我看的那個是誰?在你的手機裡面啊,是啊!這一道彩虹光怎麼沒有在上面?喔,他沒有傳給他,那現在可以拍嗎?好,拿去給他看一下,趕快趕快!不要浪費時間(眾笑)。哇!很多人拍到啊,真的是。能不能弄出來啊?(弟子:可以)我這一張是有顯現很多顏色的。

「阿底瑜伽」的意思就是化光了,也就是成就了、成佛了,化光了,一道彩虹光這樣升上去,就是虹光成就。(…可以放出來嗎?如果放不出來也就算了,沒有關係。)阿底瑜伽就是最高的成就,也可以講說是「化虹法」,最高成就,在密教裡面,阿底瑜伽又叫做「頓超」,翻成中文叫頓超,這個「頓」就是一剎那之間,他就超越了,頓超。那「阿努瑜伽」就是「止斷」,止斷叫「徹切」;「脫噶」就是頓超,徹切就是止斷;跟「摩訶瑜伽」,這三個次第,修行的三個次第。

Q問題二:另外他有一個問題,密宗「拙火修持法門」,與以上瑜伽成就,是否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回答二:本來密教修「內法」就是拙火跟菩提心月液,然後開五輪。開五輪做什麼?開了五輪,你就會證得神通,一共五輪全開,那已經是最高的成就了,這些光就會產生出來,就是虹光成就,當然是相輔相成…不只是相輔相成,密教修「內法」,拙火跟菩提心月液的融合,能夠把五輪全部打開,當打開的時候,打開一輪就會產生神通的現象了,五輪全部打開就是化虹,光跟光全部都在身上。

Q問題三:這個拙火的禪定覺受境界,與禪宗的禪定有何不同?

回答三:其實是一樣,密教只是把無形的變成有形的。你真正能夠進入禪定,就是定自在王,你成就了。【維摩詰經】裡面有談到「定自在王菩薩」,你能夠定自在王菩薩成就了,那你就跟拙火定都接起來的。密教的禪定是用有形的拙火,也是無形的,拙火也是無形的,無形的拙火跟菩提心月液互相結合,這個拙火定;禪宗的禪定它不講拙火、也不講菩提心月液,但是,在禪定當中自然產生拙火、自然產生菩提心月液,是自然的。

所以當初阿羅漢成就的時候,都是身上出水,就是菩提心月液,上身出水,下身出火,就是拙火,阿羅漢,阿羅漢成就的時候,有時候下身出水,上身出火,剛好顛倒,都有這種神通的,成就的時候都有神通。出水就是菩提心月液,出火就是拙火,密教是把它有名詞化,禪宗是沒有,其實是一樣,不是不同。拙火定的禪定覺受境界,跟禪宗的禪定有何不同?是相同的,是一樣的。

弟子再三感謝師佛開示解惑!敬祝師佛佛體安康、法喜自在,請佛住世、恆轉法輪!好,謝謝!

哦…出來啦!師尊的頭在那裡,上面有這個彩虹,有一點虹光,有一點彩色的光出來。是這樣的,這一次我們做生基啊,哇,感應很多哎!感應非常多。

我口中唸的:「九天玄女黃石公,陰陽只在轉轉通,陽從左邊轉過來,陰從右邊轉轉通,有人識得陰陽法,何愁大地不相逢。」這個偈裡面就有兩個,一個是九天玄女,一個是黃石公。黃石公就是香港人拜的黃大仙,黃大仙就是黃石公,是張良的師父;那九天玄女是瑤池金母的弟子,那我一樣也唸…我還沒有唸那個(笑)…這個叫什麼啊?一下子,突然間忘掉,我有唸到東華帝君、有唸到瑤池金母、有唸到天遊十二溪女,唸到五那羅延天,火光大將,浮海大將,吼風大將…這個咒語,其中這些東華帝君、瑤池金母統統都來,今天很特殊喔!今天做的生基很特殊喔!

另外我唸八卦祖師伏羲…我在唸你不要插嘴(笑),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雲夢山鬼谷先生,這個都是跟《易經》有關的,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雲夢山鬼谷先生,再唸下去就變成孫臏了,因為雲夢山鬼谷先生也是研究「易」,這些祖師也都有到。

我剛剛唸的就是:「上清上帝,東華大帝君,瑤池金母大天尊,令吾蓮生,受六甲天書,便使六甲六丁之神,天遊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五人,統率神兵三員大將,火光大將、浮海大將、吼風大將,各領神兵百萬,助吾蓮生,法力神通變化,與道合真。」(閩南語)這個咒一唸,哇…整個風就起,有一張金紙浮在虛空之中,飄來飄去、飄來飄去,其實那時候光就出現了,很多的光統統都閃耀出來,這個也一個證驗啦,給你們大家知道,這個就是一個證驗。所以今天的特別不一樣,去那裡的時候,覺受非常不同,非常好。(蓮彥上師:師尊,這個是八卦的彩虹,彩虹裡面有八卦圖。)喔!非常好。今天下午大家相機就拍了那麼多啊?(很明顯,那個八卦圖。)你看有彩虹,很好的。

我再講個笑話吧!過年頭的時候,有一次去女朋友的家,跟她家裡面的人打麻將,然後她媽媽無意中講:「我最欣賞蔣介石、宋美齡,他們兩個都喜歡梧桐,蔣介石就在南京種滿了梧桐樹。」這時候我心領神會,就打出一張五筒,她的媽媽就講:「胡了!」(笑)你看,這是打暗號。

老師跟小明講:「今天起你的綽號就叫做『火鍋』」奇怪啊?怎麼叫他火鍋呢?小明就問:「為什麼叫我『火鍋』?」老師講:「因為我希望你快滾。」(笑)火鍋就是趕快滾,這個老師也很厲害啊!

精神病的醫生在檢查治療的效果,他指著椅子說:「這個是汽車。」結果這個精神病患一點都不動,醫生以為這個病患精神已經好轉,就高興地講:「為什麼你不去開車啊?」這個病人回答:「我沒駕照。」(笑)不是好了。

好啦!我們昨天講「有無兩邊無復餘習」,就是大菩薩是離開「有」這一邊,也離開「空」那一邊,所有的「人」的習性完全清淨,完全把它淨除,這叫「無復餘習」。別人翻譯我不知道是怎麼翻的,有的他們根本不懂得怎麼翻。然後再來呢,「演法無畏猶師子吼」,我看過那個翻譯的,翻譯怎麼寫?他說:「大菩薩在說法的時候,因為理直氣壯,昂首挺胸,講話像獅子一樣地吼。」就是獅子吼啊,會嗎?吼!(笑)。聲如洪鐘,咚…洪鐘,聲如洪鐘,他們翻譯就這樣子啦:「大菩薩說法的時候,為什麼無畏呢?因為理直就無畏,抬頭挺胸,說起話來像獅子吼一樣。」這一句就結束了。

師尊不這樣子講。什麼是獅子吼呢?我告訴你,【維摩詰經】裡面有提到,維摩詰「一默一聲雷」,祂不說話的時候就像打雷一樣;還有一句話「文殊杜口」,文殊菩薩把嘴巴閉起來,那時候啊,光芒萬丈。所以維摩詰不說話的時候,就好像獅子吼一樣;文殊師利嘴巴閉起來,光芒萬丈,閃耀,祂的光芒。這是合於釋迦牟尼佛的,祂不說話,把這個當成一朵花,拈花…(笑)拈花微笑,哎!這個就是獅子吼啊!你懂得釋迦牟尼佛拈花微笑,你就了解了佛在講什麼,祂不講話的,不講話的那個聲音才大,那就是獅子吼。維摩詰不說話的時候,就是獅子吼;文殊師利菩薩閉嘴的時候就是獅子吼,你要了解這個深意啊!

演法無畏,什麼都是法,開口說話的時候是法、閉口不言的時候也是法,但是這個法都是很有法味的、非常有法味的。釋迦牟尼佛,你看,拈著花,拿出一個花放在這裡,然後就…(師尊笑臉),你看大伽葉馬上得到傳承,就是禪宗的第一祖,大伽葉就是禪宗第一祖,祂馬上就得到了傳承,祂從祂的拈花、微笑,就已經得到禪宗的傳承,禪宗第一祖。

所以不能講「所謂大菩薩演法的聲音都像獅子吼一樣」,當然獅子吼也是可以啦,因為獅子一吼,百獸皆驚,全部統統很信服牠。就像剛剛我們看的,那些那個…做生基的時候,你沒看到,師尊是有看到這些光,看到佛菩薩,跟你們講沒有用,因為是師尊看到,啊你們自己拍,拍出來,真的拍到,那就相應了。你看那個彩虹光非常地漂亮啊!那個五色的光,從地上升起來,從頭腦這邊射出去,這也不是什麼,這自然現象。

所以這一句話應該是這樣:「大菩薩演法是無畏的,沒有什麼可畏的,就像獅子吼一樣,祂任何一個動作,甚至不講話,都是獅子吼。」師尊的解釋是跟別人的解釋不太一樣。那為什麼無畏呢?因為有「三德」啊!三德才無畏啊!什麼是德?一個是叫做「般若德」,什麼叫「般若德」?臺灣有一個飯店叫〈三德大飯店〉是吧?承德路啊?〈三德大飯店〉,承德路有〈三德大飯店〉。我講這個無畏,是因為三德,得到無畏。

第一個是「般若德」,就是大菩薩已經破除了所有的煩惱,祂根本沒有煩惱的,沒有什麼叫做煩惱,因為祂懂得…要煩惱什麼?到最後都是空啊!你有什麼好煩惱的?什麼愛不愛啊、美不美啊、善不善啊,最後也是歸向空啊!你看那些美女都很驕傲,驕傲也是一種習氣,她長得美,非常美麗,大家眼光注目的焦點就是她,她就產生驕傲的心,那是不好的習性啊!等妳八十歲,妳還那麼美嗎?等妳九十歲,妳還那麼美嗎?那叫臭美(笑)。

真的!全身都是病啊!這裡痛、那裡痛,五臟六腑全部退化,產生的氣很臭啊!妳過去是美女沒有錯,我見過很多老太婆拿她年輕的照片給我看,我一看,哇!被迷住了!再一看她現在,全身都涼(笑),不能看的!最後終於歸向於…對不對?你到了老年,你還有什麼美可以談?你剩下的就是慈悲啊、慈祥啊!所以美不是永遠的,所以不用煩惱。還有很多事情其實也不用煩惱,你能夠看破煩惱,大菩薩都是看破煩惱,這個叫做「般若德」。

再來一種就是「解脫德」,你已經得到解脫了,「無所求」就是解脫德,昨天晚上講的無所求,你不再求什麼了,不再求什麼,你就沒有欲望了;沒有欲望了,你一切就是清淨。那這個時候你的心靈是妙喜,微妙的歡喜。師尊有聽到天人在唱歌,天上在唱歌的聲音,師母有聽到天上的人在誦經的聲音,她有聽過,師尊有聽過天人在唱歌,聽了那真是微妙之音啊!非常微妙,聽了你心裡歡喜,融入虛空,那個時候就叫做…心靈就整個身心都解脫了,那個叫做「解脫德」。

再來呢就是「自在」,你能夠完全自在了,那個叫「法身德」。這叫三德。法身德,你能夠自在,為什麼能夠自在呢?你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沒有障礙,都是無畏的,無所畏的,能夠任運、自在,跟佛一樣,就是「法身德」。這三德啊,因為有這三德,你無畏,無畏了,你說法就是獅子吼。

這一句「演法無畏猶獅子吼」,師尊的解釋比那些外面的書…你去看書的解釋,它們的解釋很簡單:「大菩薩在說法的時候祂無所畏懼,因為祂理比較正當,理是正的,所以氣是直的,那麼就理直氣壯、抬頭挺胸,說起法來像獅子在吼叫一樣。」外面的解釋就是這樣,師尊解釋不一樣:「微妙之音,是法喜、是傳承,聲音大、聲音小或者是沒有聲音,都是獅子吼。」

小明跟小王講話:「聽說〈陽明大學〉跟〈交通大學〉已經合併,成為〈陽明交通大學〉了,好不習慣。」小王講:「對啊!」小明:「聽說〈中原大學〉也要跟美國一所著名的大學合併。」小王講:「真的嗎?」小明:「對啊,要跟美國的普度大學合併,就叫做中原普度大學。」(笑)

爸爸給女兒取名叫「冬夕」,自覺很溫柔、柔美,而且很有文化,又有紀念的意義,馬上跟孩子的媽講說這個想法,卻被媽媽翻了白眼,一頭痛批:「冬夕?虧你還好意思跟我講!你也不想想你自己姓什麼!」這時候爸爸才反應過來,自己姓張。(笑)張冬夕。

好啦!今天我們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