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好嚴身色像第一。捨諸世間所有飾好。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深信堅固猶若金剛。法寶普照而雨甘露。於眾言音微妙第一。深入緣起斷諸邪見。有無二邊無復餘習。

8/27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蓮華生大士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銅色山淨土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一番。気持ちいい(日語:厲害、第一、很舒服)啾咪!Yappy!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我們今天是修蓮華生大士的法;蓮華生大士是藏密最早的一個祖師,因為祂在達賴郭嘯海一朵很大的蓮花上面出生的,所以祂是蓮花童子。那我也講過,蓮華生大士祂進入西藏的時候,遇到很多的留難,但是祂能夠一一的破除;同時呢在這個贊普赤松德真王,赤松德真王那時候的政權之下,也有很多大臣對蓮華生大士,也有很多一樣的留難。後來呢蓮華生大士跟赤松德真王跟寂護,三個人建立了,在雅魯藏布江旁邊的一個〈桑耶寺〉,這個算起來也算是第一座的寺廟。

它的建築是依照中央須彌山,然後四大洲、八小洲、另外還有香水海,這樣子所建立起來的一個寺廟,是〈桑耶寺〉。我們這裡很多同門都去過〈桑耶寺〉的,去過的舉手一下!好幾個人去過,去過〈桑耶寺〉的。那是蓮華生大士跟贊普赤松德真王跟寂護大師,三個人所建立起來的。那目前蓮華生大士為紅、黃、白、花四教共同尊崇,都是很尊敬祂的。

祂的佛母也很有成就,像伊喜措嘉、曼達拉娃、釋迦爹娃、卡拉悉地、達希,都是很有成就的。像伊喜措嘉祂也成為一個教的,成為一個創立了一個教派,祂也是教主,後來祂也是成就者;釋迦爹娃是在尼泊爾、曼達拉娃是在印度、卡拉悉地在不丹,祂們到最後,這五個佛母都是有成就的,都是有成就的。祂主要的五個大的佛母,另外還有二十幾個也有成就的佛母。

這蓮華生大士祂本身出生的地方,根據這個《柱間史》所記載的是在阿富汗,祂原來出生的地方是在阿富汗。所以阿富汗以前是一個很富庶、很平安的一個國家,很富庶、很平安、很安樂的一個國家。那時候有雕了一個很大的佛像在阿富汗,那時候也是一個佛教的國家,後來這個佛像也被炸毀了。那麼銅色山,我們經常講說祂回到了銅色山淨土,到底銅色山是在哪裡?很多人就問到底銅色山是在哪裡?其實銅色山就是祂原來的地方,在原來的地方,不過不屬於人間的淨土。

像中國有四大名山也算是淨土,觀世音菩薩的淨土,是在普陀洛迦山;普賢菩薩的淨土,在四川峨眉山;文殊師利菩薩的淨土,在山西五台山,這是在佛教裡面有名的叫做清涼山;另外地藏菩薩的淨土,是在安徽的九華山。這是中國的四大菩薩的很大的淨土,不過這是屬於人間的。

像香巴拉,那是個很神秘的一個淨土,按照所記載的像一朵蓮花一樣,但是它是隱藏的,一個隱藏起來的人間淨土,像一朵蓮花一樣的,那裡面住的都是修行人跟能夠去的人。它本身也有很多的王在裡面主持的,第一個代種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個代種王就是白蓮花王,大家知道的白蓮花王,那都是在歷史上有記載的。

另外有很多淨土,這些淨土是在虛空,不在娑婆世界上,也不在地底下,而是在虛空住的那就更多了,像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在虛空的;妙喜世界是在東方的;那藥師如來的琉璃光世界也是在東方,那兩個是不同的淨土,妙喜世界跟琉璃光境界是不一樣的;圓通境界,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觀世音菩薩還有很多的淨土;綠度母的淨土,叫做愉悅淨土;地藏王菩薩的淨土,是翠微淨土,很多的淨土那都是在虛空的,翠微淨土是在南方的。

我們當然希望,自己不能夠修行成佛,不能夠成為一個大菩薩,我們修行最重要的也是到了一個淨土,在淨土的時候,可以講說是一個成佛的中途站,一個中途的地方。西方極樂世界,你到了那裡你還是要修行,但是周圍的鄰居都是大菩薩,那你跟著大菩薩一起修行,將來一樣也可以成為大菩薩,那果位就會更高。

像西方極樂世界的果位,它是有第一個常寂光土,那是法身佛的淨土;第二個就是報身佛的淨土,就是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都屬於報身佛的淨土;到了凡聖同居土,就是一般的那個,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住在凡聖同居土。你修行有成就了,就到了更高的淨土,成為報身佛、這個法身佛,凡聖同居土是應身佛,我所知道的是這樣子。所以蓮華生大士的淨土,也是境界非常高的,今天我們修蓮華生大士的法,大家要了解這樣子的。(眾鼓掌)

那神的境界是不太一樣,有一次有個弟子問我,有天龍、有海龍、還有地龍,問我地龍是什麼?我當初的時候,我在「你問我答」之中,我回答這個地龍,可能是指這個看風水的,看風水的時候,我們常常也提到這山中有龍,山裡面有龍,那個地氣走的地方就等於龍一樣。龍呢有水龍,龍大部分都在水裡面,像古代的井就有井龍,井裡面的龍;那個江呢,大江裡面就有江龍;河裡面就有河龍、溪裡面就有溪龍,都有很多的龍的。那天龍我們知道,那水裡面,海裡面就有四海龍王、八大龍王都有的,這是海裡面的龍。那時候我回答地龍,大概就是看風水的,我們講「龍、穴、砂、水、向」的龍吧!我當初的回答是這樣子,其實地龍這樣子講是錯誤的。

地龍是什麼呢?是天龍八部裡面,可以講是大蟒蛇神,大蟒蛇神在【維摩詰經】裡面有,我看到【維摩詰經】的時候,看到大蟒蛇神就是俗稱的地龍,祂是大蟒蛇但是祂已經成精了,有神力了,那個就叫做地龍。所以要改正過來,以前我講地龍就是看風水的龍吧,其實是錯誤的,這個是要改正的。因為在佛經裡面提到的地龍,是大蟒蛇神,就是神的一種,但是祂現人的頭、蛇的身,人頭蛇身是大蟒蛇神,那個就是叫地龍,這是回答以前弟子所問的。

先講一個笑話吧。小明對媽媽講:「媽媽,有看到我的羽毛球拍嗎?」媽媽說:「怎麼了?」小明回答:「明天有羽毛球課要用。」媽媽說:「好,等一下我幫你把羽毛球拍,放在你袋子裡。」隔天上體育課,把羽毛球拍從袋子裡面拿出來的時候,才發現媽媽幫我帶的是電蚊拍。

如果跟老婆吵架的時候,要義正嚴詞的講:「我已經忍耐妳多少年了!」她一定會低聲的問:「那你想怎麼樣?」這時候老公要回答:「我還想再忍耐個幾十年。」這個保證會和好。

我聽說那個日本首相,是誰講的笑話?是你講的啊,是新聞報導的,就是被槍擊喪命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吧?他講了一句話:「夫妻和好之道,就是跟老婆投降。」首相都這麼講了,大概日本首相,他還要跟老婆投降,那你說哪一個人可以不投降?

謠傳女兒是爸爸上一輩子的情人,大家都是這樣子講的,女兒是爸爸上一輩子的情人。有一對夫妻連續生了六個女兒,老公為了體諒老婆講了:「算了吧!我們別再生了,這個男孩、女孩都是一樣。」老婆非常生氣的回答:「不!我還是要生,老娘非得看看,你這殺千刀的上輩子有多少情人?」這也是笑話。

有一個學生寫作文,老師出的題目是「我的理想」,他是這樣子寫的:「我的理想是有一個聽話的媽媽,她每天會像公雞一樣地叫我起床,不會掀我的被子;叫我寫作業的時候不會吼我,不會怒吼;我頂嘴的時候也一點都不生氣,我說什麼她都答應;她也不會罵老張,老張是我爸爸,這就是我的理想,我希望我的理想可以早點實現。」這老師給他的評語是:「想得美!」根本不會有這回事。

這個兩位老同學見面,這一個老同學講:「近來還好嗎?工作、家庭都好嗎?」另外一個老同學回答:「沒問題啦!就是換了幾個丈母娘而已。」那位老同學:「哇!你真是神啊,我非常佩服你啊!」另外一個老同學講:「沒有啦!是我的岳父厲害。」想清楚了。

好,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Q問題一:新加坡的弟子問的。頂禮敬愛的師尊,師尊您好,阿彌陀佛!今年的四月十八日,有一隻愛情鳥突然巴住我家師兄的腳不放,是一隻baby的鳥,於是帶著一起去工作,他的老闆娘出錢叫師兄帶小鳥去看醫生。醫生說:「小鳥低血壓跟心跳很慢要住院,等到心跳恢復正常才出院,已經很晚了,師兄把小鳥帶回家過了一夜,弟子為小鳥持『上師心咒』、【高王經】、『陀羅尼咒』二十一遍、『往生咒』,迴向給小鳥業障消除,往生佛國淨土或更好的境界,不要再輪迴了。誰知道,隔天早上帶去老闆娘的家,沒多久就不吃不喝,好像要睡覺,揮一下翅膀、抖了一下就斷氣了,阿彌陀佛!以前弟子還沒皈依的時候,在師兄的奶奶要走的前一晚,也為她持了『往生咒』,結果第二天真的往生了。

弟子想請問師尊:一、是不是弟子不應該在他們生前唸『往生咒』呢?

二、為什麼弟子一為他們持咒後,就往生了呢?

三、弟子為往生的小鳥持咒和經迴向,是對的嗎?還是應該要持哪些咒或經迴向,才會比較好呢?

答:她是問了這些問題,主要是說她唸『往生咒』,唸一唸小鳥就往生了;唸一唸他的那個奶奶就走了,到底是生前唸『往生咒』可以嗎?還是……我請問大家,這個要怎麼回答?有誰有意見?沒有人要回答,沒有人回答只有我回答了。我認為什麼咒都可以唸,該死的就會死,那不該死的也會死啊!沒有人能夠活的。在生前幫他唸『往生咒』,他不會死的就不會死啊,對不對?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唸『往生咒』,為自己儲備一下往生的資糧。

那麼你一唸『往生咒』,小鳥就死了;你唸一下,你的奶奶要走的前一晚,你為她持『往生咒』,結果第二天真的往生了,那都是好事啊!妳的『往生咒』很靈耶!唸『往生咒』迴向,都是對的。我個人本身也很喜歡唸『往生咒』,每天我都唸『往生咒』,有些人不一定你唸了他就往生,不是的!有些人唸了反而好起來,因為他時間還沒有到嘛,時間到了你剛好唸,他就往生了嘛!那時間還不到,你怎麼唸他都不會走的。所以不一定,你對一個baby唸『往生咒』迴向給他,那個baby健健康康的也是活得很好,他也不一定會走的,所以我是這樣子講,該走的就會走,不該走的也會走。

我講過一個笑話吧,這世間上只有一件事情,人生就像打電話,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大家都要掛,先掛後掛而已嘛!唸『往生咒』很好,那可以到佛國淨土的,所以不用怕死,這個年紀越大當然啦病很痛苦,年紀老了都會有病,老病相纏,這是一定會有的。年輕的人不會感受到老人家怎麼樣的,其實老人家真的有的時候力不從心,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痛,不是哪個器官壞了就是那個器官壞了,不然就是視力、不然就是牙齒。

我看到我們很多法師都去看牙科,好多人,大家都去看牙科,輪流看牙科,我說奇怪啊這個牙科,不是很奇怪,因為我們這些上師或者法師,大部分年紀都大了,那時候年輕的時候,誰在看牙齒啊?年紀大了,這個看牙齒,那個看牙齒,每一個都去看牙齒,這東西都會壞的,老的時候壞得更厲害。所以唸『往生咒』都是很好的。

老婆問:「老公,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中了大樂透,中了三億元,三億喔!而我剛好被綁票,歹徒要贖金三億,你會怎麼做?」老婆問的問題,你中了大樂透三億元,老婆被綁架了,歹徒要求贖金三億元,問老公你要怎麼做?老公回答:「不可能啦!我何德何能,哪有這樣子雙喜臨門的事!」(師尊笑,眾笑)雙喜臨門啊!真的,又得了三億,老婆又被人家綁架,趕都趕不走,這下子被綁架了,正好!

這也是一個笑話,滿好笑的。老婆打電話給老公:「喂!老公,你在哪裡?」老公回答:「我在公司啊!」老婆講:「告訴你一件事,你別生氣。」老公講:「老婆,妳講,沒事的。」老婆講:「我們家的車撞到了。」就是她開車去撞。老公問:「什麼?車被撞?誰的責任?」老婆回答:「我覺得好像是我的責任。」老公問:「那對方連一點責任都沒有嗎?」老婆回答:「對方是牆。」(笑)對方是牆,開車去撞牆。

現在講【維摩詰經】,「有無二邊無復餘習」這一句話,就講這一句了,【維摩詰經】「有無二邊無復餘習」,這個是講大菩薩祂非常有正念,大菩薩也已經契合了真如,大菩薩的修行有正念,而且契合了真如,對真理完全都了解了。

所以其實有兩邊,佛法裡面常常提到的,有說一切有部,跟說一切無部(說一切空部),就是兩邊啊,一邊是講「有」,我們現實的世界,看起來房子就是房子,有啊!看起來我們人,就是一個人啊!是有啊!有我、有你、有他、有男啊、有女啊,都是「有」啊,這是屬於「有」。這個「無」那一邊是怎麼講?人生如幻,一切生命,不管你是有形的、無形的都是空幻,都是空的跟幻的。

像房子,不能夠長久的,我常常講「一合相」,人是一合相,那是地、水、火、風組成;整個娑婆世界,都是地、水、火、風組成,一時的現象。因為人一出生到死,一般來講都是一百年,百年如幻,這一百年過去了,過去的你在哪裡?未來的你在哪裡?都不知道。

過去的你是空,未來的你也是空;房子也是一樣,剛蓋好的房子叫新屋,過了一百年,就是老屋了,再過不久就拆掉了,就沒有了。你看那個很多消失的城,很多的…在印度我們去那個〈王舍城〉,去釋迦牟尼佛本身的那些城,去看,都是廢墟啊!你說〈那爛陀大學〉我們也去看了,那時候最有名的〈那爛陀大學〉,就是佛教的大學,在印度的〈那爛陀大學〉,我們去看了,剩下幾個磚,我們去看,像防空洞一樣,沒有蓋子的防空洞,幾個磚鋪在那裡,野草叢生,什麼都沒有,〈那爛陀大學〉也不見了,事實上就是這樣子。印度的「王舍城」我們去看了,哇…一片廢墟;佛陀出生的那個國,像那個「舍衛國」,還有很多國,都是一看,荒野一片,什麼都沒有了。城都會消失掉,何況這些房子,都是空嘛!

所以有的講「有」,有的講「空」。但事實上,大菩薩祂知道…按照【金剛經】裡面所講的,實相就是空相,空相就是實相。所以到了【心經】的時候就講得更清楚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們唸【心經】的時候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們講的是說,有些人認為說,你這個人比較好色,跟你講「色就是空,空就是色」…不是這個意思!「色」是代表有形的東西,實際、實有的東西,就是等於空,就是空,「空」也就是等於那些有形的東西!

這個才叫做「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心經】裡面講了最清楚了。所以空就是色,色就是空,空其實就是色,色其實就是空,沒有不同的,色不異空,色也一樣就是空啊,不會說兩個不一樣的東西。所以說空、色是一,空跟色是一,大菩薩都知道的。這一句「有無兩邊」,就是這個意思,祂不是在「有」這一邊,也不是在「無」那一邊,而是在「一」那一邊,這個「有無兩邊」是要這樣子講,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無復餘習」什麼意思?大家?能夠解答這一句嗎?什麼叫「無復餘習」?你如果看【維摩詰經】的註解,它就會註解出來,大家有看嗎?「無復餘習」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沒有人舉手,那又是我講…也就是說,大菩薩已經完全沒有了人的習性,這些大菩薩,沒有剩下來的人的習性,統統都沒有了,人的習性都沒有了,這個叫做「不動地」,沒有習性。

一般人是有習性的,人的習性怎麼樣子?很簡單啊!小氣巴拉,けち臭い日本話。然後呢?吃醋,吃醋就是人的習性啊!你會吃醋啊(閩南語)!我的好朋友跟別人很好,我就吃醋。還有一個就是嫉妒、怨妒(閩南語)。

像Bill Gates那麼有錢,他為什麼不撥給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呢?我們是鄰居哎!是Neighbour,對不對?我們在這裡啊!他是Neighbour,他在上面而已啊!是我們鄰居哎!撥一點錢給我們,我們什麼都好(笑),他就是有分別心,他對於宗教團體他不撥款,他的基金會有講,對於宗教團體他不撥款,宗教團體他沒有撥款。但是我去參觀他的辦公室,他吊著藏密的唐卡,他的辦公室裡面吊滿了藏密的唐卡哎!我們是藏密哎!紅、黃、白、花的,對不對?我們是藏密的,你那麼喜歡藏密,為什麼不撥款給我們?

這個就是Bill Gates有分別心(笑),這是分別心嘛!對不對?如果是你做公益事業,哪有分別心的?就是你認為應該撥款給哪一個單位,你就撥款給哪一個單位嘛!不是很好嗎?不能夠分別你是什麼單位我就不撥款,不可以有分別心,「分別心」就是習性。

但是他很有錢,很多人嫉妒他。我記得好像新聞有報導過,他到一個地方去,到一個很遠的一個州去,然後晚上無聊去了一個Night club,突然間坐在那裡,沒有人認出他是Bill Gates,其中有一個人認出他是Bill Gates,這個人他拿了那個Happy Birthday那個蛋糕,白色的、大的蛋糕,走過到他的面前,突然之間,把整個蛋糕弄在他的臉上,讓他的頭髮全身都沾滿了蛋糕,這個人講了一句話:「我不喜歡有錢人。」這是什麼意思?這個就是「嫉妒」,嫉妒心嘛!

有錢人也是人啊!沒有錢的人也是人啊!中產階級也是人啊!都是人。大菩薩不會這樣子的,為什麼大菩薩習性會完全沒有呢?祂完全沒有那個人的那種習性。小氣!你小氣什麼?應該…你有錢,那你很小氣,一毛不拔,你存那些錢做什麼?錢也不是你帶走的啦,因為大菩薩知道啊,那些錢也是暫時的,錢是空的,那是紙啊!不然就是礦石啊!都是土裡面的東西啊!不是紙就是礦石,所以大菩薩祂不會這樣子的,不會小氣けち臭い,不會有吃醋的心,為什麼?祂是大菩薩啊!因為祂知道,吃醋也是沒有用的。大菩薩懂得空,將來什麼都會沒有的,吃醋啊,其實它的根源也是空,吃醋也是沒有用的,嫉妒也是沒有用的。

人家有時候看這個人長得很漂亮,就另眼看待;這個人長得很醜,也是另眼看待。師尊不是的,來一個小姐她說要求婚姻,師尊給她一道婚姻符給她,她長得非常漂亮,還是給她婚姻符,那漂亮為什麼會嫁不出去?因為她眼光太高、選擇太多,所以她嫁不出去,她想得太多,她是很漂亮,很多人追求,她也嫁不出去,因為她看了娑婆世界所有的男生,覺得每一個都是色狼(笑),而且嫁了不一定有好處,所以她來求婚姻,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很專一的。有那個長得很醜的來求婚姻,哎唷!實在有夠醜,又暴牙,對不對?又斜眼,又塌鼻子,又頭髮如稻草,她要來求婚姻,我照樣給她婚姻符啊!我不會說:「妳這樣嫁不出去,你不用求婚姻啊!」(笑)我還是給她符啊!

大菩薩就是平等對眾生的,我們也是一樣,師尊、師母都不會小氣的,應該要幫忙的就應該要幫忙,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師母她出手比我還大方。我覺得辛苦來的錢總是要謹慎一點(笑),很辛苦這樣來的錢也不是容易得到的,人家供養的或者怎麼樣子,也不是容易得到的,也是很辛苦這樣子去的,我是比較省一點,師母她比較大方,她應該給的她都會幫忙,這個幫忙多少、那個幫忙多少,一下子幫忙〈台雷〉、一下子幫忙〈燃燈〉、一下子幫忙〈真佛報〉、一下子幫忙哪個單位,很多的堂剛剛成立,師母都幫忙的,而且她一出手很多哎!真的。

像〈金剛雷藏寺〉剛剛要買堂的時候,〈金剛雷藏寺〉到最後,他們也都有再給回來這樣子,幫忙基金會,師母不願意收,但是他也還是幫忙基金會。給紐約〈金剛雷藏寺〉那時候,她那時候,〈金剛雷藏寺〉大概是三百萬買的,也不太確定啦,三百萬買的,師母問他:「你現在身上有多少錢?」他說:「一百萬。」師母講:「這樣子好了,一百萬借給你,然後再一百萬給你。」就是兩百萬啊!人家〈金剛雷藏寺〉現在經過這麼多年,他慢慢地他有給基金會多少、還回來多少,他們都有,都是有,師母說:「不用!」他還是給。對不對?都是有幫忙的。

像當初給〈菩提雷藏寺〉,是師尊買的,買了就是給〈菩提雷藏寺〉用,等到〈菩提雷藏寺〉有錢了,他慢慢會還,不算利息的;〈華光雷藏寺〉也是一樣,是師尊蓋的,「真佛樓」是師尊用錢去蓋的,少東上師去請工人來蓋這個「真佛樓」,還有〈華光雷藏寺〉也都是的。蓮慈上師說:「那我們買好了。」我說:「可以啊!你們買啊!」「那這個少二十萬怎麼樣?」要買的時候她說我蓋的錢,再少二十萬怎麼樣?是不是她這樣子給我們就可以了?「當然可以啊!」一下子我們又少了二十萬,對不對?這個都是小數目。

還有別的地方的,這個很多雷藏寺。當初的時候,〈威光雷藏寺〉他要買地,沒有錢啊!師尊說:「四十萬借給你。」就給他四十萬,一口氣就給四十萬哎,是借的而已,不是說給,就借四十萬給他,是師尊的四十萬(笑),就借給他,他終於蓋起來了,但是他也有還,他有慢慢的一萬、兩萬還,不生利息的,幾年以後他終於也還清了。很多、很多,很多的這個…只要是說沒有錢,但是他會再發展的,師尊看情形,師母也看情形,都是這樣子做的,並不小氣。

吃醋是沒有用的、嫉妒也是沒有用的,很多習性,人有很多習性,到最後告訴你,大菩薩都是清淨心,【維摩詰經】裡面講的,最主要「清淨心」,都是很清淨的,而且平等捨,平等對待眾生,捨多跟捨少而已。我問起師母,師母真的是一下子這邊多少、那邊多少、這邊多少,〈台灣雷藏寺〉的在嗎?蓮哲上師?師母有沒有布施給你們?(有!兩百萬美金!)兩百萬喔,好,請坐。我不知道她那麼大方哎!還有,蓮栽那裡,蓮栽是那個〈燃燈〉吧?(十萬)她給你十萬美金?(對!)就是〈燃燈雜誌〉,幫助十萬美金。還有沒有?臺灣的還有沒有?文宣處?她也撥款是嗎?都有的!

所以這個習性喔,我們是這樣子,我們是看他們有發展性,而且他們不是貪財的單位,她都是在注意的,不貪財的單位,而且真正把這個錢花在公益上面、花在建築上面、花在宣傳上面,她都是給的。另外有些小的堂剛剛起來的,其實我們也在看,能夠發展的,都會給的,不能夠說那個…平等嘛!平等,大家平等,但是要看一下是不是有發展性,如果錢一去,沒有了,全部被他花光了,那也不太好,這是稍微有一點算計啦!一點算計這樣子。

人是有習性的,還有很多習性數不清的,但是習性就是用佛法來解。為什麼用佛法解?因為將來一切都是空的,並沒有實際上的東西,大菩薩知道嘛,在娑婆世界是無所得的!「無所捨,也無所得」你知道這兩個,你就會公平對待,就習性全部消除。你能夠在娑婆世界得到什麼東西?就問你這一句話「你能夠得到什麼東西」?得不到什麼東西啊!什麼東西你能夠得到呢?所以【心經】裡面講很清楚:「以無所得,菩提薩埵」,其實也無所捨,你把東西捨出去?哪有什麼捨?捨了也是空啊!得到的也是空啊!只是暫時擁有啊!一切都是暫時的。

房子也是暫時,車子也是暫時,這個金銀財寶全都是暫時,錢也是暫時,你得到什麼?沒有。無所得也無所捨,雖然你把房子給人家了,車子給人家了。以前在加州有一個堂,說沒有車子,師尊的那一部車子就給他啦,就是這樣子。他也沒得到什麼,結果現在這個堂也沒有了,他就把這一部車子從西雅圖開回到加州,那時候也沒有錢哎。我那一部車子叫做Mercury,現在好像也沒有了吧?我那時候剛買的第一部車子叫Mercury,我就把那一部車子就捨給加州的一個堂,這個堂也沒有了,我的車子也沒有了(笑),也無所捨啊!那個車子大概也壞了吧。

所以人生就是這個樣子,無所得也無所捨,那你還留著做什麼?那你嫉妒什麼?你也是無所得、無所捨啊!那你吃醋什麼?也是無所得、無所捨啊。你稍微想一想看,你能夠得到什麼?再想一想看,你能夠捨掉什麼?你有捨些什麼?我也沒有捨些什麼啊!師母也沒有捨些什麼,也一樣是沒有。一切「有」都是暫時的現象,其實一切都是「空」,大菩薩懂得這個道理,所以祂能夠「無復餘習」,所有的習性全部消磨掉,沒有了。

所以講這個道理給你聽,就是講說,也不要去爭這個廟、也不用去爭〈西雅圖雷藏寺〉、也不用去爭〈彩虹雷藏寺〉。〈彩虹雷藏寺〉是師尊蓋起來的哎!是師尊的錢、師母的錢,請這個蓮世上師去請工人,然後把〈彩虹山莊〉整個建立起來。你看又把那個…像我們現在的住持,他也是去請…他是當建築的,把我們的「雙蓮境界」給它蓋起來,把護摩寶殿也它蓋起來,一切周圍的都建得很漂亮、做得很好。師尊、師母說:「捨就捨啊!」〈彩虹雷藏寺〉也沒有師尊的一個名字,也沒有師母的一個名字,什麼都沒有,就是捨掉啊!為什麼?「無所捨」啊!將來你不捨也是捨啊!我們只有一個一句話,讓〈真佛宗〉一直繼續下去。

雷藏寺,你爭這個雷藏寺、爭個住持也沒有用,住持反而比較辛苦,對!你不做住持反而輕鬆,你做住持也辛苦,做什麼都辛苦,真的!你做了你就有責任啊!你要擔啊!還有九個宿舍,你要負責啊!出了什麼事都是你的責任啊!不管住持、祕書,還有這個監院啊、助理啊,還有財政啊,我看璧珍上師是最辛苦的,管那麼多的…這個九間宿舍、所有的一切財務這樣子,錢過來、錢過去都是錢,有一天我從門縫看:「哎,妳在做什麼?」璧珍上師講:「我在數錢。」(笑)她數得很辛苦哎!她又不貪錢,她數得很辛苦。那些錢呢將來都入了帳,也不是自己的錢,我看她愈來愈瘦,愈來愈辛苦,她又要管好像說〈宗委會〉的帳吧!〈宗委會〉的帳她又要管,又要管〈西雷〉的帳,一天到晚錢進來、錢出去、錢進來、錢出去,在那邊忙,過路財神而已啊!她有什麼益處?當財務有什麼益處?一個名而已啊!她也沒有什麼壞的習慣,也不抽菸也不喝酒(笑),不抽菸、不喝酒、不嫖妓,對不對?什麼玩樂她都沒有。不如輕鬆當一個上師,每天這樣晃…晃啊、晃啊,吃飯了、睡覺,但是這樣也沒有益處,要懂得修行。

這個時候我們就知道了,修行,其實無所得、無所捨,捨了也是空,得了也是空,所以呢,這個就是講「無復餘習」,大菩薩都懂得這個道理,祂沒有什麼習性。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