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慧君上師

人類在成長的過程中,是從何時開始有「驕慢」的習氣?為什麼會如此的自我肯定?進而自視甚高?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驕慢行為表現」的分析:

 

一、將過錯推給別人,死不認錯,凡事一定要贏。

二、喜受讚美、肯定,喜被另眼看待,喜受特殊待遇,喜成為受矚目的焦點。

三、自以為一切(修行或工作上)都很好、沒問題。

四、做事的動機常為博取他人之肯定、讚美。

五、看不起別人,矮化別人。

六、擇人做服務工作。

七、別人有的,我也要有。

八、個人喜用或購買具獨特性的物品。

九、對每件事、每個人都有意見,愛批評、評判人。

十、常在日常生活中每件事都過度膨脹自己、認為自己很好。

十一、堅持己見(認為自己的想法及做法最對)。

十二、厭惡及害怕被批評。

十三、討厭不合作及不接受建議的人。

十四、討厭有太多意見的人。

十五、自讚毀他。

十六、不把師長的教導放在心上。

十七、喜歡與人比較、怕吃虧。

十八、嫉妒他人的成就。

十九、怕人看不起自己,覺得不受尊重。

二十、害怕別人比較。

廿一、不自覺打量別人及比較。

廿二、將別人禮貌性的謝詞誤以為是真。

廿三、救世主心態。

廿四、背後批評人。

廿五、當面罵人。

廿六、喜歡教別人。

廿七、盡量不麻煩善知識。

廿八、認為師父、善知識都不幫我。

廿九、認為別人都在看我出醜。

三十、注重表相及場面。

卅一、酸葡萄心理。

卅二、有問題發生時急於解決,無法等待。

卅三、窺視別人或探人隱私。

卅四、很多事自己做比較快、比較好(不信任別人會做得好)。

卅五、說話沒有耐心。

卅六、墨守成規,害怕改變。

卅七、見不得別人好。

卅八、感覺好像全世界的人都虧欠我。

卅九、不合意就生氣。

四十、做事執著程序、對和錯。

真佩服這位分析者,列出如此多項,令人咋舌!

筆者記得,有一次為了護持根本傳承上師,好意地向同門建議護持聖尊的禮節,沒想到竟惹來數天的謾罵!

在台灣的昔日教育,我們會留下好的習慣:「請問、不好意思、謝謝……。」

可是,現代人的對話,有很多是:「喂!你……。」

有人收到簡訊留言,也會視自己的心情看看是否回覆,有時認為不用回應也是理所當然!而自己留言給他人,對方卻沒回覆,就會頻頻抱怨不受重視!

反而,我看到法務繁忙的師母,只要收到同門的請益,幾乎常常迅速回覆,她的慈悲展現在法務上,十分重視眾生的心聲!

師尊於二○一四年九月十三日,在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開示時提到:「修行人要修證『無生法忍』,的確不容易!因為,人情態度,有的熱情,有的冷淡,有的謙卑,有的傲慢,不一而足!」

師尊曾經寫道:「所謂的「頂禮」是什麼?就是在折服我們自己的傲慢,所謂『敬禮諸尊』、『禮拜佛』,就是認為自己是非常低下的;向最崇高的佛菩薩敬禮,是降伏自己的傲慢,這是『敬禮』的最大意義。」

「為什麼會有傲慢?因為『有我』,才有傲慢。真正的佛是『無我』,真正的佛理,它的意義是『無我』。」(摘自:蓮生法王二○一一年二月五日〈台灣雷藏寺〉「新春五財神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釋迦牟尼佛說『我慢心』不除,就算修禪定成就,必淪為阿修羅或是魔王。真佛行者,要記住:克服我慢,是佛;貢高我慢,是魔。」(恭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一五四冊《智慧光環》〈我慢〉)

有人以為只要有「修法」,就是「修行」?甚至很會做「大禮拜」,『根本上師心咒』已經持了八百萬遍了,八大本尊的咒也每一尊都持幾十萬遍了,師尊所傳的咒都持幾萬遍了……。可是,「自我」的心還很熾盛,那……到底是在修什麼?將來又會修成什麼?

只祈求佛菩薩加倍放光此輩,心地光明,智慧成就!

阿彌陀佛!願以此與大家共勉!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