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慧君上師

由於筆者長時間用手機與電腦,因此造成對眼睛的傷害,加上年齡的老化,視力也就漸漸模糊了!

我記得第一次提到這個問題時,是一位印尼的同門告訴我:「葉黃素對眼睛很好,可以去西藥房買這種保健品!」(其實,還有「花青素」及「玉米黃素」都對眼睛有很大的幫助,只是調養的區域有所不同。)

然而,也有專家指出:葉黃素(Lutein)為一種天然存在於蔬果中的類胡蘿蔔素,很容易於飲食中補充,如甘藍菜(又稱高麗菜、包心菜)、菠菜、香菜、芥菜、深綠色的花椰菜、玉米等蔬菜葉片中;又,奇異果、柳橙汁、葡萄、綠皮胡瓜及南瓜,也富含葉黃素。

好了,這下子是該吃萃取的葉黃素保健品?還是從蔬菜、水果中去攝取呢?天然的就一定是最好的嗎?

還有,如果以為只是吃保健食品或是多吃蔬果,卻長時間沉迷於手機、電腦,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如此而想要改善眼睛,那是不可能的!

此外,有人認為飯前吃水果有益健康,可是,如果這個人是屬於虛寒體質或是胃腸不好的人,筆者還是建議飯後吃水果會比較好!

有人認為吃菠菜可以護肝,還有各種的維生素、礦物質……。然而,菠菜含有草酸,必須煮熟才不易造成與體內物質結合而結石!

有專家指出:百分之八十五的結石都是草酸鈣結石,另外較少的結石則是磷酸鈣結石、尿酸結石、酸胺鎂結石及銧胺酸結石。草酸鈣結石是由草酸和鈣在尿液中結合所形成的結石,因此我們應該由降低草酸的攝取以及鈣的攝取來作預防。

在降低草酸的方面可以:一、減少含草酸過高的食物(例如:茶、菠菜)。二、避免攝取過多的維他命C。三、增加維他命B6的攝取量。

而在降低鈣的濃度方面可以:

一、避免攝取過多的維他命D。二、避免飲用硬水。三、熬煮高湯的時候不宜加醋,否則骨中的鈣質溶易溶出。四、避免高鈣食物(例如:大量喝牛奶,食用乳酪或鈣片等)。五、低鹽清淡的飲食,以減少尿鈣的分泌。(以上部分資料載自網路)

筆者在這裡要提醒讀者的是—想要健康,飲食一定要均衡,不可以倚賴單一食物或食品。其實,不管是一般飲食或攝取健康食品,都要注意是否符合自己的體質;要多了解這些食物、食品,就算是所謂的「天然的」、「取自大自然的」,其本身也都有一定的飲食禁忌,一定要去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吃這種食物。

以前,我在餐桌上,也曾拿了一瓶礦泉水,報告師尊:「這是鹼性的礦泉水,可幫助酸化的體質均衡!」

想不到師尊不但精通佛法,連日常的生活常識也非常熟悉,於是師尊告訴我:「其實,人體的骨髓裡就能製造平衡身體酸鹼的物質,只要我們飲食、生活作息都均衡就可以了!」

昔日,聖尊曾經開示:「佛法就是均衡之學!」原來,生活中的飲食、作息都要不偏不倚,如此修行也才符合中道!

當人們嚮往以天然的食物來幫助自己的健康,可是其背後的智慧,仍然需要佛法的均衡之學,才可以讓自己活得更精彩、充實、圓融與無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