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立人

 

在中國的某個王朝,有一位皇帝即位之初,天下的臣工百姓均認為國家在這位精明的皇帝領導之下,國家應該會堅若磐石,國力強大。

有一天,皇帝命人用象牙做了一雙筷子,他十分高興地使用這雙象牙筷子用餐。他的叔叔看見了這件事,就勸他把筷子收起來。但是,皇帝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滿朝文武大臣也覺得皇帝的叔叔太小題大作了,認為這件事只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

皇帝的叔叔為了這件事情憂心忡忡,有位大臣就問他為何如此擔心,他回答說:「皇帝現在用象牙做筷子,想必以後用餐就不會再用土製的瓦罐盛湯、裝飯,而會改用犀牛角做的杯子及美玉製的飯碗。有了象牙筷、犀牛角杯和美玉碗,你想想,皇帝還會用它們來吃粗茶淡飯嗎?可想而知,以後皇帝的餐桌上就必須得餐餐擺上山珍海味及奇珍異果。如果連吃飯都如此了,衣服穿著自然就會以綾羅綢緞為主,居住的宮殿就必須重新改建,把皇宮建得美輪美奐,以符合皇帝的身分。而以上的種種,必須花費國力,而民力就是國力,皇帝揮霍國家的民力,國家就虛弱,百姓就會怨聲載道,國家基礎虛弱動搖,國家降將滅亡。」

皇帝的叔叔沒說錯,經過五年時間,這個幾百年的王朝就結束了,被一個有仁德且頗有人望的君主所取代。以上故事針對皇帝的叔叔對於皇帝使用象牙筷子的評價,其所要說明的是現代經濟學中的一種效應—棘輪效應。

實際上,棘輪效應可以用宋代政治家司馬光所說的一句話來概括:「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句話出自〈訓儉示康〉中(他寫給他的兒子司馬康的一封家書),他還說:「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司馬光秉承清白家風,不喜奢侈浪費,倡導儉樸為美,他寫此家書的目的在於告誡兒,子不可沾染紈褲之氣,保持儉樸清廉的家庭傳統。

現今台灣社會,面臨景氣衰退現象,導致各行各業生意大受影響,商家經營不易,進而衍生出個人的工作減少等問題,讓生活變得辛苦,收入不如以往,工作權汲汲不保;要如何適應不同於以往那般優渥的簡約生活,相信有很多人都需要用心調整。

台灣人具有勤勞、樸實、肯拼的特質,相信我們能以此特質積極面對,度過此時的不景氣,為後世子孫打拼,再次奠定基礎,迎接台灣經濟的再次起飛。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