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感想

文/釋蓮按法師

此次疫情是全世界人類的共業,誰也沒想到會有此等大災難,且已三年多了,哪裡也不能去,本來人生就已經很苦了,再加上疫情,真的是苦苦(苦上加苦),當然也是要少出去,避免感染,軍中有句話說:「防疫視同作戰。」

整個國家、地區、場所,都必須嚴格的管制,封城的封城,鎖國的鎖國,出門人人都要戴上口罩,真的是無常,苦不堪言,佛陀說的四法印:「苦、無常、無我、涅槃寂靜」真的是真理。

疫情爆發後前兩年,本人都未打疫苗,二○二二年初因為要去美國朝聖,才去打了兩劑才能上飛機,個人以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命中若有終須有、命中若無終須無,而病菌又看不見,防不勝防,且人生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痛,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人生更有八苦: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僧會苦、五陰熾盛苦,所以早就活的不耐煩了,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但要修行成就(得道),才可以往生,否則又是八道輪迴:「三善道、三惡道、礦物道、植物道。」此為要有出離心,所以這不是消極,而是要更積極實修出離人間火宅。

〈敬立同修會〉於西元二○一一年成立至今已十二個年頭了,承蒙花蓮劉紹輝師兄(精神科醫生),和洪淑珍師姐兩夫婦的大力護持,每個月的房租一萬元都是他們贊助的,如果有法會多一萬五千元,疫情期間同修會停止共修近二年了,無任何收入,劉師兄還能每個月供養本人一萬元當作生活費,讓我能夠安心修法。

未成立同修會前,我是不認識該兩人的,在此非常感恩師佛的加持和他們的護持;疫情期間近兩年,花蓮有間素食之家,免費供養所有出家眾,個人一週吃十二餐(週一至週六的午、晚餐),週日晚餐,去賣羊肉的同門顏良砡師姐那裡,本人平時都是吃莗食,記得皈依前,曾問本宗是否要吃素,因為是莗素不拘才皈依師佛的,而現在是自然而然的吃素,也已經習慣了,無所謂葷素了!

師佛規定:「出家眾一日修四座法,一遍出家戒,施食」,每次修法前本人均會加唸「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一遍,早晚唸【真佛經】和【佛說療痔病經】各一遍,加修「金剛誦、吞氣法、收攝法、眠光法、七重輪運動、金母八大法」、飯後經行和練靈,看師佛的著作開示,俗務、法務減少了,日子過的反而更精進踏實,實修禪定時間也加長。

師佛開示曰:「修行要具備三心:出離心、菩提心、中觀正見。」正好因疫情要反省,應當早思出離,要發大菩提心,大願地藏王菩薩:「發了一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師佛也是,「師佛還發了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這是大菩薩才發的廣大的願力,所謂菩薩即是覺有情,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大通方廣經】(又名三千人莊嚴成佛經)卷中曰:「佛言,欲觀無常,除其煩惱,當行正念,慈悲為首,說法度人,而不取證,是名菩薩,不捨眾生,為求大乘。」

【大通方廣經】卷下曰:「此經緣起為佛陀於無量劫前,曾在妙光佛所,聞是十方三世佛名,心生歡喜,合掌頂受,在在處處,教化無量無邊眾生,唯有三千人共我法儀,……爾時,所將三千人等今皆成佛,初千人者,以華光為首,中千人以樓至為首,後三千人以彌勒為首。」本宗以敬師、重法、實修為宗,以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為旨,以「光明空性」為中觀正見。

疫情期間全世界各道場都在苦撐,有些道場不是暫停同修,就是當地政府規定不得聚眾,避免病毒交替感染,整個道場運作大受影響;有些同門可能也因為公司為了節省成本,而失去了工作,沒了經濟來源;但大家可以逆向思考,失業就當作是休息,反而有更多的時間修法,不是嗎?

軍中有句口號:「合理的教育是訓練,不合理的教育是磨練。」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人說:「人無壓力輕飄飄!」

是的,有壓力、有災難、有逆緣、有考驗是好事,是修道的助緣,大成就者有大考驗,小成就者有小考驗,俗話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故凡事皆要未雨綢繆,也要作最壞的打算,有對境才能知道自己修行的程度到哪裡?地球是吾人最佳的修行場所,故五濁惡世能成就我們的清淨心。

師佛開示:「將來我們的上師都有很多的災難,都有很多的磨難,法師也是一樣,所有的行者也是一樣,每個人都要有堅固的信心,去度過那些千災萬難,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佛果,〈真佛宗〉最終會再興盛起來的,大家拭目以待!」有一偈曰:「以無常錢、買出離土、下菩提種、灌大悲水、築戒律牆、施定力肥、開智慧花、結佛陀果。」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