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燃燈雜誌編輯部

   

提婆菩薩即聖天,是龍樹菩薩之弟子,完全繼承了龍樹菩薩的中觀思想。在古印度,雖然諸多隨學中觀者,但真正能無謬理解龍樹菩薩中觀思想的,惟獨提婆一人。因此,後來的大德們都把龍樹、提婆稱為「聖父子」。
    提婆菩薩是天竺十五祖,是繼龍樹菩薩之後,顯揚「三論空宗」。提婆在南印度傳播大乘空宗,佛教史上,提婆與龍樹兩人的思想一同被稱做「龍樹提婆之學」,就是印度初期大乘佛教的中觀學說。
    中古印度摩揭陀國原是盛行佛教,後卻被其他外道勢力侵佔,壓制佛教徒,禁止佛教徒活動,企圖阻礙佛教發揚。此事被龍樹聞知,心中不適,就想到摩揭陀國去找外道辯論,挽回佛教頹勢。提婆自告奮勇願代師父龍樹前往與外道辯論。
    提婆到了摩揭陀國,立即在王城建起論壇,寫下辯論的議題。又說:八方論士若能辯勝者,提婆願斬首以表屈服。摩揭陀國的婆羅門和諸外道論師,聽到龍樹的弟子敢來論壇辯論,而且立下重誓,便都趕來參加盛會。有些外道論士一看到提婆的誓約,也不甘示弱,紛紛立下重誓,但提婆只許外道論師辯輸之後應當皈依佛教。
    經歷三月多,竟無一個人能辯勝提婆。不但如此,有不少論師雖然輸了,但都情願拜提婆為師。更有許多沒有參加辯論的外道論師,聽到提婆的論點證悟圓滿,得到開悟,也自願皈依正法。提婆前後度化了近萬人。從此,佛教在摩揭陀國又重新興旺起來。人們為了紀念此次盛事,特地建了一座紀念塔,來頌揚提婆的功德。唐朝玄奘大師到印度摩揭陀國時,還瞻仰過此塔。
    提婆菩薩一生有不少著作,如《百字論》、《百論》、《外道乘四字論》、《外道小乘涅槃論》等。「三論空宗」以《中論》、《百論》、《十二門論》合稱三論,主要是詮釋中觀思想。龍樹、提婆的中觀著作,被後來學習中觀者奉為圭臬。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