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翰上師─【塵客夢語】

有些人發表一些批判事物的言論或旁敲側擊的貶責,本來是沒有指名道姓的暗示,也不知道是衝著誰來;但是卻有人作出默認的反應,這種情形,大家會說這位默認的人是「對號入座」。
「對號入座」這個成語雖然並不雅緻,而我們修行人用在修心方面卻是有很好的益處。
我們要對誰的「號」?入誰的「座」?
是要對蓮生聖尊的「號」,入蓮生聖尊的「座」!
偉大的聖尊蓮生活佛,在娑婆世界成就佛王之王。為了救度廣大無量眾生,三十多年來,蓮生聖尊從未一刻懈怠,確確實實以身力行救度的宏願,祂救度的眾生不計其數。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不惜犧牲自己的大功德力,去移除眾生深重的定業而得到救度!
祂除了把舉世無雙的〈真佛密法〉及真佛禪法,與佛陀的無上勝慧,用文章形式流傳於世之外;還利用一切開示說法的方便,循循善誘、長期不厭其煩地諄諄教導眾生,令一切有緣眾生去除貪瞋癡妒慢疑六毒,漸漸超脫世俗的污染,步入正知正見的菩提大道。
蓮生聖尊救度眾生的用心良苦,舉世皆知,不待小老僧多言。
大家都懂得〈真佛密法〉的殊勝,都說要珍惜聖尊,都說要請佛世住。
然而,無論蓮生聖尊如何揮動如椽之筆、如何舒展廣長之舌,不少同門卻仍然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原來大多數的同門,讀聖尊文集只是一時興起,新書出版了,一口氣通宵讀完,這當然是件好事,但卻是囫圇吞棗,沒有反覆細讀,沒有入心細想。
有的同門每日只顧工作及三餐一宿,根本沒時間去讀聖尊的文集。
也還有不少同門有語言障礙,對聖尊開示有聽沒有懂,不明白聖尊在講什麼。
蓮生聖尊在文章上或開示上,有時對弟子們都會有褒獎、有告誡。
更普遍的現象是,有很多同門,對於聖尊的告誡,都會非常習慣而且理所當然地認為:那是在講別人,不關我事。
小老僧自己也會犯這種錯失,偶然有一次,在反覆細讀聖尊文章及開示時,在告誡部分「對號入座」一下,驀然驚覺:那不正是在講我自己嗎?頓然,從心中湧上一股熱流,冷汗涔涔下!
從那次之後,警覺起來,不管聖尊告誡的是誰,自己時時「對號入座」,把聖尊的告誡就當作是在講我自己,時時將聖意細細入心觀照,發覺獲益良多,智慧會漸長;尤其修心方面,心量會漸開,對人世間的事物亦能學會漸漸放下,學會漸漸不執著、不計較。
 當然,由於本身智力缺缺,靈敏度不夠,反應太慢,時有疏失之處,有些聖尊告誡是事後才覺察到的,這種情況,會令小老僧後悔不已,心神不安,趕快到壇前向聖尊深深懺悔,立志痛改!
聖尊在【六祖壇經】開示中,常常有告誡叮嚀弟子的金玉良言。
例如:聖尊去年九月廿七日開示說:
「現在問大家,哪一個人沒有煩惱?如果你現在真的一點煩惱都沒有,請舉手。每一個人都有煩惱,你的心是住在哪裡?住在煩惱上。」
我們對號入座一下:誰沒有煩惱?自己的心是否常住在煩惱上?要如何才能煩惱解脫?
又如,聖尊去年九月六日開示說:
「佛堂裡面一樣有這樣子的人。所以修業滿困難的,要修掉自己的業障真的滿難的,佛堂裡面還是在爭啊!」
又在今年九月廿六日開示說:
「人生如夢,但是很多人還是會忘掉,他們在夢中爭名、爭利、爭地盤。【金剛經】裡面講的,『如夢幻泡影』,這個都是表相。」
我們也應該對號入座一下:自己有在爭嗎?爭名?爭利?爭強好勝?爭地盤?爭地位?爭取特權?爭寵?……不然,聖尊為何不厭其煩地重複如此開示?
又例如,聖尊今年八月廿九日開示說:
「心量狹窄的人,他的眼睛容不了一粒沙,容不了一個人,也容不了一句話,也容不了這個人的身體的動作,也容不了那個人眼睛沒有看你,什麼都容不了的啦!」
「我常常講,有人隨便講你一句話,你回去就睡不著了。」
「這個量要大一點,大容大量才是行者。你修行修什麼?你要修得像大海一樣,能夠容百川啊!」
「這是嫉妒心,吃醋啦!為什麼他比我好?為什麼他能夠勝過我?他心裡不舒服,想把第一名給他幹掉,我才是第一名。」
「這是一個修行人的心量嗎?修行人的心量就要跟大海一樣。我們今天修行,我不講太高深的道理給大家聽。你們自己摸摸心裡,你心的容量有多大?」
「我認為女生的容量應該要大一點。女生要有容量,她容下好幾個BABY在她的肚子裡面,女人應該大肚大量才對啊!」
以上這一段,如果我們認真去對號入座,細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會非常震撼!聖尊好像把我們的內心全部看得洞徹通透!我們真的要給自己好好地檢修一番了,而且這項檢修工程是要長期不懈地進行的,否則,我們辛辛苦苦,為何修行?
聖尊在今年二月廿一日開示說:
「大家以為說,一切好人都是幫助我們修行的人。不是!其實連不好的人也是幫助我們修行的人。」
「我們必須要有那些人在後面追打你、打壓你,那麼你才能更加堅強、更精進、更努力,我們才能夠跑得更快。人家愈打你,好啊!你就愈拼命、愈認真。其實愈有逆境,愈可以展示你的毅力跟你的氣魄。」
聖尊的這一段金句,要去實踐真的不容易!在逆境中成就,非同小可,必須要經過一番痛苦掙扎、刻骨銘心的歷練,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這個是「煩惱過後才是菩提」!
然而,我們如果遇上這種逆境,必須要多多體悟聖尊的這一段話,它會幫助我們度過痛苦的難關,打開我們頑固執著的心扉。
此外,師尊在《小雨繽紛集》〈「啐啐唸」之外〉教導我們:
「期盼弟子與弟子之間,互相溝通良好,勿攻擊來,勿攻擊去,我不服你,你不服我,金剛兄弟起爭執,犯了密教十四大戒。」
「期盼大家守五戒,行十善法,每一個單位互助合作,不要有紛爭,有錯就改,行大慈悲,輔導改正就好,不要斬草除根,留給人一條正道。」
「如果不融合,將來西方淨土如何相逢?這種戒律如何守?
「把一切前嫌全忘了!做人無他,要溫厚。」
也難為聖尊一片苦口婆心,祂不止是五百多萬弟子的慧命慈父,又是五百多萬弟子的悲憫慈母,細心耐心、盡心盡力地教導著我們這群迷途羔羊,指引歸家之路。
三十年來,聖尊的教導與告誡不勝枚舉,適合無量眾生八萬四千種習性心態的修持,只要我們有心,對號入座的機會隨時具備,我們行者要想超脫,在在都是終生行持的最佳借鏡。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