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樂智上師─【心靈故事】
◎法語均霑

有一位開悟的活佛(仁波切)他在一個地方教授《入菩薩行論》時,有位信眾弟子供養他一塊銀子鑄成的銀牌,這位弟子本身也沒有什麼財產,但他因為對活佛仁波切產生了極大的信心,他知道能夠有機會供養「活佛上師」是有很大的功德。
不久後,活佛教學完就離開了那個地方,有一個小偷因為看見了信眾供養活佛的銀牌,就一路跟著活佛,想伺機偷竊銀牌。在一個寧靜的夜晚,當活佛入睡後,小偷就趁著黑夜潛近身來,活佛身旁放著一個小布肩袋和一個陶製茶壺,這時小偷小心翼翼的開始搜查活佛的肩袋。就在此時,小偷摸索的聲音驚醒了活佛。
活佛叫道:「喂!喂!你在做什麼?在我的袋子裡找什麼?」
小偷就回答說:「我看到有人拿一塊銀子給你,快拿出來給我!」
活佛就說:「唉!看你把自己的生命搞得一團糟,像個瘋子般地東奔西跑!你跑了那麼遠來,就只是為了要那銀塊,真是可憐的傻瓜!聽著,你現在趕快走,去我坐的地方,天亮時你就可以到達我坐的那塊草地,銀子應該就在那附近,我拿它當石頭來墊我的茶壺,你就在營火的灰燼中去找吧!」
小偷很懷疑,但看銀子又不在活佛的袋子裡,可是銀子被拋棄在營火裡,對他來說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不過,無論如何他還是回去找找看,後來小偷來到了活佛上師教學的地方,並在營火灰燼的石堆中找到了銀塊。
小偷大為驚訝並感嘆的說:「天啊!這位活佛是一位真正的喇嘛上師,絲毫沒有世俗物質的執著,而我卻蓄意的向他偷東西,得到的也只是造惡業,現在我肯定會下地獄。」
小偷非常懊悔的再去找這位活佛上師。當他終於找到了活佛時,上師向他招呼說:「你又來了,真是瘋狂!我已經告訴你到哪裡去找你要的東西,現在你又想要什麼呢?」
小偷非常激動嗚咽對著活佛解釋說:「不是這樣的,我照你的話去找到銀子了,但是,我有眼無珠,不能認出您原來是這麼一位成就者,我犯了不該犯的罪!原本我那時是要對你不利,可能會傷害到你,並強搶你所有的東西。我現在錯了!向您懺悔,並祈求你的原諒。」
這位上師就勸慰他說:「你不需要向我懺悔或求原諒,只要你以善心常向三寶(佛、法、僧)祈求,並改過自新就行了。」
後來,其他的人知道這件事情後,他們捉住小偷並鞭打他。活佛知道後大聲的責備他們說:「如果你們傷害了我的弟子,就好像傷害了我一樣,放開他吧!」
此事感動了小偷,從此小偷不但不再偷東西,還下定決心跟著活佛修行,小偷後來成為了一個有成就的瑜伽士。
以上的故事告訴我們,壞人也會做好事,而且不會永遠壞;好人也會做過壞事,將來也不一定都是好,我們如此反覆思索,所謂冤親賢愚,這許多差別的概念,自然就會漸漸的淡了。活佛與小偷的故事也告訴了我們,一位真正的上師,他是不會被名利所惑,他的心是慈悲喜捨的,並常用愛心去感化別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無明的時候,只要有悔過的心,向上師三寶求懺悔而且不再犯,相信也一定能和故事中的小偷一樣,成為一位有成就的瑜伽士。
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曾說:世界上他最怕一種人,就是不知懺悔的人!
懺悔並不可恥,最怕是一錯再錯,錯而不改!不敢勇於認錯,總是認為所有的錯都是別人錯,自己絕對不會錯,明知錯也要找理由來證明自己沒有錯,諸如此類的人,可說是非常的多。
眾生之所以會一直的輪迴,其原因就是一直在重複不斷的錯而不知悔改!這就是輪迴的因。
難怪祖師蓮華生大士會說他最怕不知懺悔的人。
中國人有一句諺語:「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也就是說,知道錯,而能改過向善的人,才是大丈夫。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