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樂智上師【心靈故事】
那洛巴班智達尊者是一位非常偉大的成就者,曾擔任過印度那瀾陀大學的校長,而他在眾多的弟子當中,有一位是西藏非常有名的瑪爾巴譯師,他曾多次長途旅行印度去向他的上師「那洛巴」求法,並得到了所有密續教法的傳授,且帶回許多密續經典,這其中包括了「那洛六法」,《密集金剛密續》,以及《上樂金剛(勝樂金剛)密續》,還有《喜金剛密續》等等,其中還有「瑜珈大手印」技法!
瑪爾巴的根本上師是那洛巴尊者,那洛巴的上師為帝洛巴,帝洛巴亦是噶舉傳承的創始者,而瑪爾巴大師後來建立了西藏的噶舉傳承,並將其重要的口授內法、那洛六法、大手印瑜珈及所有法要、金剛密續等傳給了密勒日巴尊者,並被稱為是西藏的噶舉之父。
有一次,瑪爾巴譯師到印度拜訪他的上師那洛巴尊者,當時那洛巴以「多臂寂靜本尊喜金剛」的形象顯化在虛空之中,周圍繞著八大眷屬,那洛巴尊者就對著瑪爾巴說:「聖弟子,你是先向你的上師頂禮呢?還是先頂禮本尊?」
此時瑪爾巴心想,我時常都會見到上師並接受他的法教,而本尊卻是很難見到,今天我有幸能夠親見本尊,還是先向本尊頂禮吧!於是瑪爾巴說:「我先向尊貴的本尊頂禮致敬。」
誰知話音剛落,那奇妙莊嚴的展現突然的消失了,並融入了那洛巴尊者的心中。此時那洛巴尊者即說:「法子,如果沒有了上師,人們將無法聽聞佛法,更別說觀修本尊了。因此,孰先孰後你應該明白才對,很明顯,虔敬上師是個人發展的關鍵,本尊僅是上師的化現,千萬別被幻化的偽相所欺瞞!」
至此瑪爾巴大師深受教益,從此以後他非常的尊敬他的上師,並拋棄了所有其他的不正見和偶像,專心的修持「上師相應法」,將自己心性與上師智慧心性相互結合,從此對上師的心念與日遽增,且永不退轉。所以後來瑪爾巴將上師那洛法教的精神傳給了眾多弟子,尤其是對密勒日巴尊者的法教,後來密勒日巴也成為非常有名的大成就者。
以上這一段故事是告訴我們根本上師是比所有佛還重要!就好比我們上學需要找學校註冊,上大學選修班需要找專科博士老師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密教會特別的注重傳承!因為沒有上師就沒有法。
所以密教有言:「在行者接受一個人做為你的根本上師之前,你必須審慎的檢視,因為在那之後,根本上師的話語就是法。」
根本上師是我們的精神導師,甚至比佛還要慈悲,根本上師視弟子如己一樣,提攜弟子走向光明解脫開悟的正道。
行者應每日六時常憶念根本上師,視根本上師比自己生命還重要,此生除了根本上師不應再有其他想念,如行者此生要想有所成就,要記得根本第一觀,那麼根本上師的加持力,就將永遠的在你我的身上常住。
根本傳承上師,他不僅是金剛總持的化身,他也具有能力將自己所證悟的智慧引介或傳承予弟子。他可以實際為我們啟發自心本性,行者藉由根本上師的加持以及多生與他所結下的緣,便能很快的了悟真如之道。
我們要知道,只有根本上師才能開啟我們的真如本性,而且只有根本上師才有能力為我們揭示它。
我們應對自己的根本上師保持信心,並心無希盼,努力精進修行,如此便會讓我們獲益無窮,如遇舊識悟本性。
畢竟一位密教的行者,一生只能夠有一個根本上師,離開了根本上師就等於失去了傳承加持力,因為密教是非常的嚴格,行者一生也只能有一次機會,所以應好好的把握。
沒有了根本上師就沒有了法。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