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香港雷藏寺
繼二七年四月由〈香港雷藏寺〉出資,助建雲南省鎮雄鎮五德村「蓮花希望小學」建成並正式移交使用後。於二八年三月十五日幾位同門又代表〈靈泉慈善基金會〉,出發遠赴貴州省凱里市山區「聯鞏」和「老山」兩處地區,視察建立兩所小學的狀況,並實地對當地貧困學生進行家訪,實際體驗他們的困苦。
「聯鞏」和「老山」兩處地區位處山區高處,由於地質關係,食水嚴重流失,村民的生活十分艱苦,每人平均年收入九百八十元人民幣。當地的村民感嘆地說:「這裡真的是窮得要命!」為了節約用水,有些村民及小孩整年都不曾洗澡。
兩所學校都位於山區裡的小村落,從市鎮出發兩地各需要用兩個多小時迂迴曲折、崎嶇不平、泥濘四濺、顛簸難受的山路才能到達。
其中一所原本已極度殘破的聯鞏小學校舍在本年初,被當地數拾年一遇的大雪摧毀了,只好借用三個民居破爛的房間來上課,另外再以屋旁的泥濘地,架起帳篷充當課室,老師、學生都要在泥濘中上課。
隨意探訪了兩個學生的家庭狀況,經過了泥濘斜滑、幾乎站不住腳的長坡,又要小心翼翼地踏著那不知經過多少年代、踩得光滑如鏡的大石頭,沿著這不是梯級的梯級陡坡往下走,才到達小朋友的家門。
他們所謂的「房屋」,只不過是用木頭搭起的大框架,四周圍用防水的帆布圍起而已。在大約六到七平方米大廳的角落,地上挖了一個約三十公分直徑的坑,再放上一個鐵架,就是三餐煮食的「廚房」;在進門右邊的「牆腳」放著一張小木凳,上面剛好能夠放著一個書包和一本書,就是小朋友溫習功課的「書房」;「大廳」的隔壁是睡房,一張離地幾十公分的木板舖著稻草,蓋上一張薄薄的床單,床上放著一張破舊的棉被,在「牆腳」擺放著一排大沙包壓住帆布,是用來防止刮風和雨水的侵襲。屋裡黑漆漆的一片,連照相機都不能自動對焦。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在牆壁上仍然看到貼上這小朋友兩張「第二名」和「第三名」學習優異的獎狀。
另一位小朋友家的木板牆被煙火燻得黑漆漆的,房屋隔成兩間,一間住的是人、一間住的是牛,所不同的是:人住的有一個漆黑的百年大灶可以做飯,再加一張舖稻草的床;而牛住的有一個半米直徑的大桶留著還沒吃完的飼料,再加上一堵管住牛的柵欄。
想知道他們日常的食糧是吃什麼,只要看每家每戶掛在屋簷外一排排曬乾的玉米串就明白,這也是他們象徵著豐收的喜悅。
第二天再花兩個多小時到另一所「老山小學」,十幾年的校舍被定為危樓不能再用,只好借用舊民房上課,怎知雪暴過後又多雨,民房也變危樓,就借用村委會辦公處上課,看到他們使用的木桌和椅子風化的程度,酷似百年老古董。原計劃也是要做一兩個家訪的,可惜遇到下雨,當地領導說走下山危險,決定取消。
雖然沒有家訪,但從孩子們身上也可看出端倪,他們身上衣服之骯髒,酷似整年未曾更換過;有位女孩實際年齡已經十四歲,與她的一個弟弟是孩子們中衣服最髒的兩個,原來她們的父親去世了,媽媽跑了,拋下她們倆留給奶奶照顧。
村裡的一般民眾都很窮困,年輕的都往外地求生去,找到工作賺到錢的,過年回家走一趟,賺不到錢的,連家鄉都歸不得!看到路邊的標語寫著「讀完初中,再去打工!」其實,在如此貧困的地方,有條件讀完小學已非常困難了!
再赴貴州
今年三月十五日前往貴州凱里市探訪兩間山區小學後,〈靈泉慈善基金會〉立即召開會議,大家一致開會同意,決定給兩間山區小學提供援助,並將兩間小學分別命名為:「靈泉慈善基金會聯鞏希望小學」、「靈泉基金會老山希望小學」。在四月十一日由蓮雄上師帶領數位同門代表〈靈泉慈善基金會〉再次前往貴州,與當地部門領導簽署相關條款合約和捐款,以便盡速開工興建學校。
為了兩間學校盡快建成,得到凱里市當地相關部門領導的衷誠合作和安排。一行數人大清早出發,到達凱里市,放下行裝,即趕往山區「聯鞏小學」建校的地點舉行簽約及建校奠基儀式。
趕到村口已經是下午五時多。一下車,只見村口兩旁,幾百學童戴著紅領巾,舉著少年先鋒隊的童軍禮夾道歡迎,還有數十位小學生的男女花鼓舞隊,敲起輕鬆跳躍的鼓聲,就像置身於一個當地苗族大喜慶的節日裏。
苗家是一個好客的民族,他們為了隆重其事,特別穿著整套苗族最隆重的傳統服裝和頭飾的女士,給每人脖子上掛上一大串的禮物,是村民親手織出來的線網,裡面放著紅雞蛋和橘子,以示敬意和祝福。

進到村裡,全村的村民早已在建學校的地方等候,在大家的熱情歡迎下,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捐贈建校的儀式。由蓮雄上師代表〈靈泉慈善基金會〉與凱里市共青團書記簽署捐助建校同意書和動土奠基儀式,一切都在熱烈歡騰的氣氛中進行。
由於當地村民生活相當困苦,平時以曬乾的玉米為主要糧食,所以今次〈靈泉慈善基金會〉準備了三噸半的白米分別送給「聯鞏」及「老山」兩地的村民,看著村民接受白米,連聲感謝!欣喜之情!實在難以言表!

今次〈靈泉慈善基金會〉在貴州山區建立兩間希望小學,又贈送了三噸半的白米,讓五六百位小朋友有安定、安心的學習環境。祈望各位同門善信大德,秉持聖尊的教導,「走向社會,救度無量眾生」的願望!慈悲喜捨發心捐助〈靈泉慈善基金會〉,讓〈靈泉慈善基金會〉以後能多做更多社會慈善公益,幫助貧苦的眾生,功德無量!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