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應有的正確觀念及做法」課後有感

文/釋蓮唔法師、釋蓮竩法師、宗務記者



釋蓮東上師主講「放生應有的正確觀念及做法」

在隆重的供僧大會、「釋迦牟尼佛護摩法會」後,繼續進行教育實體課程,本堂課主題為「放生應有的正確觀念及做法」,由法務處處長釋蓮東上師主講。除了講解「何謂放生?」課中更交替引用師尊文集內容做引證,讓學員更一步瞭解「戒殺、放生、護生」。

釋蓮唔法師課後感想

在馬來西亞〈真佛宗〉的寺、堂、會,「放生」是一個很受歡迎的活動,甚至非真佛弟子都會不時詢問「幾時有放生?」通過這次的學習,使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放生物的選擇」的重要性。從《佛學常見詞彙》陳義孝編,對於「放生」的解釋是「釋放被羈禁的生物。」所以在現代的放生活動,是否觀念已經有所偏差?師尊文集第一三五冊《揭開大輪迴》之「天賜有孕符〉寫到『一般人做善事,先存做善事的念頭,再到菜市場搜購生物放生。」,於是為了放生而放生,多為購買生物苗或在寵物店購買或訂購生物來放生,是否符合放生的真正意義?值得深思。

釋蓮竩法師課後感想

泰國是佛教思想盛行的國家,常見在有水塘的地方,無論是否有觀光景點,會偶遇比丘在池邊做放生善行,對於放生的水族,會先持咒行皈依後再放生。時有一群,時有單人,見此舉的路人,可以隨時供養贊助比丘,期能讓這放生的善行也為自己加諸功德。

師尊對於護生的理念,更是提出世界和平,勿發動戰爭而去影響並危害到人民的生命財產。花草蟲蟻任何生物皆有佛性,更何況是難得人身。對於無可避免的殺戮或亡靈,師尊也教導弟子們以助念或念佛迴向方式,可以法施、財施、或無畏施的方式,幫助令其解脫。師尊多次強調,停止戰爭,和平就是戒殺、放生及護生。

戒殺、放生及護生

戒殺–是每一位修行者應行持五戒十善的基本戒律。

放生–慈悲憫念眾生應有的善行為。

護生–生命珍貴,愛護生命是自利利他,更為重要。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是行者應有且必備的修行功課,長養行者的菩提心及慈悲心,令其相續不斷。放生物的選擇必須要符合當地的生態需求,亦需要智慧來判斷,切莫盲目的為放生而放生,行者能夠先做到護生,愛護珍惜生命,自然就能做到放生,自然就能做到戒殺。

時間飛逝,在課程結束前,學員們對於本堂課的內容,紛紛提出疑問,均獲得釋蓮東上師圓滿的解答,學員們在意猶未盡之中,圓滿了此堂課。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