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慧君上師/採訪   
蓮均法師/整理

蓮緻上師是加拿大愛蒙頓〈淨音雷藏寺〉住持,她二○○七年舉辦了「世界醫學與宗教臨終關懷講座」,這個講座在《真佛宗》是很重要的世界性的活動。現在特別能訪問到她,非常高興。
請蓮緻上師跟《燃燈雜誌》的讀者談一談,關於這次「臨終關懷講座」的緣起和內容。
這個緣起應該是來自於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的三大心願,其中的一個心願就是臨終關懷。我們曉得聖尊的慈悲,就連一個人要往生的時候,也要去關懷他,使往生者都能有淨土的歸屬。
在佛教裡有講到臨終關懷,像聖尊在《度過生死的大海》書裡就有寫到,我感到很珍貴,於是想到將它推展開來。因此就想到應該把世界各大宗教都含括進來,我們要做的不只是佛教,甚至各宗教的方法都應該聽、應該知道。以此為緣起。
至於它的意義有三大方向:
第一、臨終關懷利益家屬,就是教導病者家屬應如何去照願病人。
第二、利益宗教,各個宗教要知道怎樣做臨終關懷,介紹給大家聽。現代家庭不像古代,家中信仰單一,全家都信基督教或佛教等等,現代人講人權,宗教信仰自由。
第三、可幫助醫學界,醫界也在研究,當人在往生時候,需要得到心靈的安寧,該如何去照顧重病患?所以醫生和護士應該要懂得臨終關懷。
基於上述三方面,怎樣做好臨終關懷對家屬、宗教、醫護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這是很有價值的一個會議:「臨終關懷宗教及醫學研討會」。
這個研討會真的很特殊,包涵了各個教派,在什麼時候舉行的?都邀請些什麼人?有哪些教團?
是在二○○七年八月卅日,在加拿大愛蒙頓城舉行的「End and Life Care」(臨終關懷)。那時邀請到當地的省長、議員及中央政府相關單位都有來參與;另外,還邀請了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和印度教等世界五大宗教,以及其他許多教派,像錫克教、耆那教(非常遠古的宗教),總共有十六種宗教共同與會。還有十位大醫院裡的頂尖癌症專業醫生,也被邀前來參加講座,以他們醫療照顧癌末病患的經驗,從醫學的角度來提供答案。另外,也有很多加拿大亞省的醫生前來出席這場研討會。
這次研討會共有整一千位人士前來與會,而且多數為亞裔;其中還有一位歌星,他還特地為此作了一首歌—「我們大家的關懷」。
這條新聞登上愛城頭條,得到整個社會的關心。他們很開心,發覺我們佛教的發心竟然可以這麼大,讓大家知道怎樣去關懷臨終的人。
請問誰是主辦單位?請問您在此會中有沒有演講,講題是什麼?
主辦單位是《真佛宗》愛城〈淨音雷藏寺〉。由我代表〈淨音雷藏寺〉出席,主題是講臨終關懷來自於《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的三大志業。所以不只是宗教,還結合醫學來做這個研討會。
在這個世界性的會議裡,應該有全部DVD及照片的檔案,可否提供流通?
DVD已經製作完成,完全以英文為主,我會送給「宗委會臨終關懷小組」。這次會議太殊勝了,醫界及宗教界都希望我們能製作成書,送給大家,目前還沒做好。
那麼在會後,有沒有後續發展?跟其他教派有否連繫?
在「臨終關懷講座」時,我們是請一位加拿大人士代表佛教來作介紹,我曾請他把師尊的《度過生死的大海》書中的精華提出來發表,與會者聽到後,對藏密佛教所講的這些內容之殊勝,感到十分驚訝!竟然從來沒有聽過,而其他宗教所說的內容也沒有這麼詳細。他們沒有想到我們佛教在臨終關懷方面研究的那麼細,連死後安葬的程序都有,是一整套的。所以,他們覺得我們佛教對度生者及靈眾都做得很齊全。
您對宗派的法務供獻已經很久了,經驗十足,堪稱老前輩,如果世界各地的道場有這方面的需要,上師可否予以協助、指導?
那是一定的,像這類的講座,是第一次在世界上舉辦,各個宗教也希望能夠發展,所以在其他國家也可以這樣做,讓所有的宗教能平起平坐地研討臨終關懷,而且宗教圓融後,也可避免宗教的戰爭。
對醫學界的人士來說也很好,譬如當一位無神論的病人在臨終之前,突然想要宗教信仰,那醫學界就會想到趕快來找我們。而且我們在做臨終關懷時不會執著一定要怎麼做,我們都是依臨終者的意願去做,可以協助醫界去幫助臨終者走得安詳。醫學學到了宗教的,而宗教也學到了醫學的,對臨終關懷的推展與照顧臨終者是互補、互惠的。
日前在〈宗委會〉大會上,曾提到「學術研究」,您認為臨終關懷該如何跟教育學者相結合?
香港〈浸會大學〉的吳有能教授,他對〈淨音雷藏寺〉的所作所為非常感興趣,他也有做「臨終關懷講座」,我把〈淨音雷藏寺〉過去所做過這方面的事告訴他。
此外,〈淨音雷藏寺〉也辦過AIDS(愛滋病)患者的往生祈禱,邀請各宗教,同時邀請了愛滋病患者的家屬一起來參加。我們製作了蓮花,在中間放蠟燭,各個宗教各自唸咒祈禱,那些家屬們都感覺到手中捧的蠟燭蓮花,就是他們已往生的兒女親人坐在上面。然後再帶他們去火化這些蓮花,他們都感到很安慰。
另外,臨終關懷不一定指生病的人,像是墮胎的嬰靈,我們也曾請各個宗教,一起到醫院裡設置的教堂,為那些剛出生及流產、因墮胎死亡的嬰靈,去做祈禱,只有我們〈淨音雷藏寺〉有為水子靈安位,為他們做超度。因而讓嬰靈的父母感到更加的安慰。
所以,吳有能教授覺得我們的作法很特殊,覺得我們做的很足,可以對他做的學術研究有幫助。
請問上師,除了在加拿大舉辦這種會議以外,你在東南亞國家也曾舉辦過「臨終關懷講座」嗎?
有!在馬來西亞、歐洲、印尼都曾經舉辦過。同時也教導如何使用金剛砂、陀羅尼被,也做了〈宗委會〉的「喪禮儀軌」講解等。
請問有否講過「安寧療護」?可否請你講解它的意義?
有的,因為我本身的背景是護理,所以才會想到醫學方面應該要怎樣配合。
一個瀕死者,他的年齡可以說從年少到老者都有,不管是什麼年齡,當要面對死亡時,都會很恐懼。因為沒有方向,他們會發問:「我將去哪裡?」那我們就要知道他的宗教背景,然後來關懷他,不管是什麼宗教,我都會先以一個護理的立場來關懷他,使他的內心先獲得安寧,才會放下一切往生。
跟他談的時候我們儘量少說多聽,讓他講出他的心聲,他會把潛藏在心裡的,包含一些曾經做錯的事都講出來,對父母、家人等等,講出來以後他才會心安,才能走、才能放下。有些事是他在親人面前講不出來的,但在醫護人員的面前講得出來,那透過我們來告訴他家的人,他家的人握著他的手原諒他,這是讓人很感動的。他覺得他已經被原諒了,他就放下了。這就是一種在醫護人員幫忙下所做的臨終關懷。
還有一種是,年老的人,他有很多家產,不知該怎麼處理,我就找了相關的專業人員來跟他談。或是有遙遠的親人還沒來到,我們就儘可能幫他去連絡,並且安慰他說可能快到啦、可能會有信來等等。總之,儘量讓他們把心放下,他們才能含笑而逝。
我曾經看過一個十七歲的女子,她有未婚夫,她由於殘障住在病房,看到窗外街上行人健康的走動,她十分哀怨,嘆息自己這麼年輕,還沒結婚就要走了。那我就安慰她說,馬路上的人看起來是健康的,可是在心裡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你雖然有病苦,但要保持心靈的愉快,就可以往生到一個你最喜歡的地方。你的親人也可以為你祝福,讓活著的人也可以放下,你也可以安心的走,以免他們永遠生活在你的陰影當中。
愛滋病人會講他自己的過錯,很多人不敢接近愛滋病患,但我們還是要去安慰他們。他們也有愛護他們的親人,不願意看到這種難堪的情況,我們要去開導他,請他放下。
現在還有一種「悲傷輔導」,宗派對亡者家屬的悲傷輔導還做的不夠,您可否從護理的角度來為我們講講該怎樣做?
東方人和西方人在悲傷方面的表現大不相同,東方人都會很傷感,會用哭來表達,但西方人會用很尊敬的態度去面對。我個人以為,當一個人走了,只要去想他的好處,放錄影、照片,讓親友懷念他的好,大家就不會感到很悲傷。而他所留給別人的好印象、好處,也可以讓人學習和懷念。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