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均法師採訪 整理
蓮國法師是《真佛宗》台灣地區從事臨終關懷最有經驗的法師之一,他也是台灣的〈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臨終關懷小組」組長。
一、請問您從何時起從事臨終關懷的?起因為何?
小時候在屏東鄉下,村裡有一種組織叫做「父母會」,鄰居若有人往生,所有成員會自動來幫忙。長大之後,偶然閱讀過一本有關「臨終關懷」之類的書籍,深深體會到臨終關懷的重要性。遂於八、九年前,於西雅圖〈真佛密苑〉向聖尊蓮生活佛發願,從事臨終關懷之志業。
二、請問何謂臨終關懷及其理念?
世界上第一個臨終關懷機構,於一九六七年由英國的桑德絲(D.C.Saunders)所創建的聖克里斯多福安寧醫院,其成員包括醫師、護士、藥劑師、臨床心理學家、營養師、社會工作人員、精神科醫師、宗教人士、志願服務人員等等。著重於末期病患的照顧與關懷,並包含其家屬安撫與支持。這裡所談的屬於宗教信仰的範圍有:
1.病人往生前的關懷、慰問及引導唸佛、開示。
2.病人往生後八至十二小時內的臨終引領、唸佛,中陰聞教得度法。
我們秉持聖尊蓮生活佛的理念,慈悲為懷、方便為本的精神,無私無我的為有緣臨終者,以〈真佛密法〉從事臨終關懷的聖業。
三、請問臨終關懷之重要性及其意義?
有宗教信仰的修行人,都難保在往生時,能夠保持正定、正念,何況一般人將臨終時,大都面臨恐懼、無助、徬徨不安的情境,家屬亦手足無措,所以,極需有臨終關懷經驗者,從旁開解、引領唸佛,令其安詳往生,順利得到諸佛接引。其家屬親友若受到佛光攝受,進而皈依三寶,修持佛法,其意義非凡。
四、請問臨終關懷的影響層面?
無論出家眾或在家眾,發心為有緣臨終者助唸,其臨終關懷助唸的對象,非僅止於往生者個人,因其家眷、親友的參與唸佛,無形中,佛法已入其八識田中,其祖先或已往生之親友亦蒙佛光注照、加持,甚至接引。再者以唸佛為主,漸漸轉移一些不合時宜的「陋」習,改變對亡者較無益的做法,潛移默化,期能陰陽兩利。
五、《真佛宗》臨終關懷的現況?
〈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與〈華光功德會〉,皆努力推動臨終關懷的工作。〈密教總會〉為了落實《真佛宗》臨終關懷的志業,於是在民國九十三年八月份正式成立「中國真佛宗臨終關懷中心」,半年多以來,先後已有將近三十個道場及單位加入。除了訂定管理規則、獎懲辦法外,並展開各項召募及培訓工作,漸漸朝向制度化。希望廣納眾多的道場及同門,一起來從事殊勝的志業。
六、在平時,對一個從未接觸佛法的人,我們如何開始做「臨終關懷」的教育?
由〈密教總會〉所成立的「臨終關懷中心」,每二、三個月在北、中、南三區,皆有舉辦「研習會」,透過雙向密集的溝通、講解,可以有效達到基本的教育,再由參與的同門,擴大層面去影響周遭的親友。再者,定期召募培訓更多的志工,形成一股後續、強大的志工群,幫助尚未接觸佛法的大眾,讓他們了解「臨終關懷」的理念及做法。
七、師尊文集中,那幾本書或那幾篇文章對「臨終關懷」特別重要?
從師尊早期文集《靈機神算漫談續集》第一四五頁「臨終旨要」,到近期的著作林林總總,不勝枚舉,尤以第一六三冊文集《度過生死的大海》,師尊更以親身經歷中陰境界、體驗死亡,教導大家認識此項特殊之課題,真可謂用心良苦,籲請各位儘量閱讀師尊文集,細心體會。
八、對臨終者的家屬,臨終關懷如何幫助他們?特別是化解悲傷!
眼看親近的家人,即將往生,大多數的家屬除了悲傷,亦顯得徬徨失措、慌張無助。此時若有一位具經驗之助唸人員,從旁協助、開導與講解,並引領亡者跟家屬一心一意的唸佛或觀修「中陰聞教得度法」,在助念人員和順、有條不紊的幫助和莊嚴祥和佛號之下,多少可以轉移家屬悲傷的心境。
九、家屬的態度對臨終關懷有何影響?
除了必須有家屬的認同外,還必須讓家屬一同參與助唸(唸佛),如此的「臨終關懷」才有意義,對於臨終者的助力才會大。若家屬不認同或袖手旁觀,把「臨終關懷」完全推給助唸人員,對臨終者的幫助比較小,所以建議家屬盡量參與助唸。
十、目前從事臨終關懷工作,所碰到的問題應如何解決?
雖然從事「臨終關懷」的工作已有多年,助唸過的對象有好幾百位,雖然累積了一些經驗,但是偶爾也會遇到一些問題,重點在於家屬的觀念和做法(陋習),有些不合時宜,大多是因為一代傳一代的做法,不如法,甚至對亡者無益的習俗。所以最根本的還是在於「教育」,必須向家屬宣導正確的觀念,進而影響、改變家屬的做法。助唸人員應儘量強化溝通的能力和技巧,如遇到較特別的家屬時,方能順利、圓滿的排除問題。唯有透過教育、透過宣導,一點一滴的改進,方為長久之計。
◎結語:
「臨終關懷」是個很特別的工作,不只是在醫院的往生室(太平間),不只是在喪家住宅,而是任何時地,無論白天或夜晚,甚至深夜、凌晨;但是,只要秉持著向聖尊蓮生活佛及諸佛菩薩的初發心,就會驅動我們一處又一處、一次又一次的助念,讓我們一心帶領亡者與家屬,專注的祈請聖尊慈悲的接引、諸佛菩薩的護持。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