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念處可以對治內心的恐懼

■文∕蓮花一蕾

 

二○一八年八月十八日美國北卡夏洛特〈 禪觀雷藏寺〉迎來了「地藏王菩薩息災、祈福、超度、護摩法會」。我們很榮幸邀請加州〈尊勝雷藏寺〉住持釋蓮僧上師和華盛頓〈登寶雷藏寺〉釋蓮任法師。法會之前,下午三點,上師慈悲為我們開了一堂講座,分享了禪定、修氣等的心得體會。

上師開示:「九節佛風重點是呼吸細慢長,關鍵是觀想光,考察自己的心是否能安住。修氣其實是修心,氣就是心上面的一層,心和氣是一種東西。密教有完整的修氣方法,從生起次第、觀想本尊、學本尊慈悲,到圓滿次第、與本尊相應,之後會產生智慧氣。修行是面對自己的無明,是修無我。」

晚上六點半護摩法會正式開始,雷藏寺內近百同門善信大德齊誦『地藏王菩薩心咒』,一起虔誠參與護摩火供。火供後釋蓮誼法師跟大家分享了對待生活瑣事的心態,告訴大家懺悔的重要性。

接著釋蓮僧上師開示:「不能小看別人的修行,不能高估自己的修行,修行人之間不能彼此比較功力和法力,不要做往外的分別和比較,要做的是每一天面對自己的心,自己的習氣,看每一天的自己是否有進步。讚揚也好,誹謗也好,當作清風拂面,問問自己是不是別人說的那樣,是,要改,不是就如如不動」。

正值農曆七月,一些人會擔心鬼月帶給自己的影響。上師開示對治方法:「首先我們學密法的行者,有善神守護。魔其實來自自心的障礙和分別。佛講八念處可以對治內心的恐懼:

念佛|佛的法身無處不在,我們需要的是對佛、法、僧功德的理解,對佛的信心。

念法|讀經、瞭解經、證明經,進而產生智慧。

念僧|教導佛法的善知識。

念捨|布施,還要捨掉煩惱,除掉無我的過程就是在舍掉煩惱。

念戒|真正守戒的人,心裡是光明磊落的,有戒神守護。

念天|天龍八部、多聞天、他化自在天等,諸天善功德護持佛法,和人間比較接近。

念般若|可以數息,修定的人心是安定的,可以排除恐懼顛倒等雜念。

念死|兩種死法,好死:陽壽盡和壞死:意外生病,有共通性,我們都會死,無論貧窮富有,都會死,不知道什麼時候死,但都會死,所以要準備死。死的時候心智要清楚,記得根本上師,記得本尊,記得護法。其實每個人輪迴中死了很多次,但依然會害怕死。這是因為每次輪迴有個身體,自己總以為是自己的,把很多東西都以為是自己的,不斷地騙自己。大家需要做的是看破,要看破生死。不去面對死的人,是有跨不過的恐怖障礙,真正準備好的人|不用經歷地、水、火、風之前就被本尊接走了。大家不要好的時候不去照顧自己的念頭,等事情發生的時候再去照顧就來不及了。

上師最後說,「其實八念處就是佛教的修行。三寶的種子是根本上師,代表佛法僧。意念根本上師就是在意念三寶。」法會在上師輕鬆幽默但不失嚴謹的開示中圓滿結束。

感恩根本傳承上師加持,感恩釋蓮僧上師、釋蓮任法師不遠千里來到本寺,感恩常住釋蓮誼法師,蓮花麗娥堂主及眾同門善信大德發心護持。與會大眾法喜充滿!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