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就有地獄,不要以為陰間才有地獄。

■文∕西雅圖雷藏寺

〈西雅圖雷藏寺〉於二○二○年三月七日,舉辦「地藏菩薩本尊法」同修,師尊在同修完之後開示:地藏王菩薩最有慈悲,和觀世音菩薩一樣,衪發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一般的很多菩薩比較少的發願。你想想看,地獄會空嗎?這是很微妙的問題。地獄是不太可能空的,不過以比較微妙的境界來講,六道輪迴也是涅槃,輪涅一如,這是最高的境界,輪迴和涅槃是差不多相等的。最高的境界,有所謂的佛魔一如,佛和魔是相等的;輪涅一如,輪迴和涅槃也是相等的。這解釋就比較難一點。

有人問師尊:「到底有沒有地獄?」我們不用講有沒有地獄這個問題,在人間就有餓鬼道。以前饑荒的時候,歷來人間餓死的非常多,那餓死的這種境界就等於餓鬼道。我常常講,你不要看陰間的地獄,人間就有地獄,你不要以為陰間才有開腦,人間本身就已經有開腦。大醫院開刀房裡的截肢,那不是地獄是什麼?地獄有車崩地獄,也就是一個人躺在那裡,人死了靈魂在那裡,車子輾過去把你全身輾碎,這在人間就有。今天醫學發達,還沒有換頭地獄,把頭砍掉換一個頭,但是換心、換肝的就已經有了,所以,其實講起來在醫院裡面就有了,醫院的開刀房像地獄一樣。

還有耕舌地獄。我所知道的耕舌地獄是這樣子。因為你講了太多的謊言妄語,講到自己都忘掉,然後到了地獄是怎樣?用鉤子把你舌頭勾出來,然後你自己的舌頭變成一大片像土地那麼大,上面有很多牛拖著犁在你舌頭上面耕過去,那個就叫耕舌地獄,有夠恐怖。舌頭是神經很多的地方,用犁在舌頭上面耕田挖土。人間有沒有?一樣有啊。以前來問我事情的人,我說問題在哪裡?他沒有講。我說,問題在你的舌頭。那是在台灣的時候,有一個人把他的舌頭伸給我看,舌頭上有血痕,上面有一條一條血痕,像水溝一樣,舌頭上血流不停。所以不要講陰間地獄,人間就有地獄。

像這次的疫情,就等於在地獄,這是人類的共業,有這種共業顯現出來,那真是很慘的事。在陰間常講有奈何橋,橋下有很多陰魂,都是溺水的,溺在水裡面。都是浮起來一個頭,然後水升上來讓你淹死掉,嘗受死的味道——被水淹死不能呼吸的味道。今天這個疫情,肺炎的疫情就是讓你不能呼吸。你沒有辦法呼吸,就好像淹水一樣,水上來,你想要呼吸沒辦法呼吸,然後就像淹水一樣這樣死掉。不就是像陰間奈何橋下的那個地獄一樣?

所以講人間就有地獄。像畜生道,都看得見的,狗、貓、羊、牛、豬、雞、鴨、鵝,都是畜生道,你都看得到的。畜生道、三惡道,我們經常可以看得到的。餓鬼道也有,大饑荒的時候就是餓鬼道,餓死的就是餓鬼道。地獄道也有,醫院裡面看得到的。不過在真正有了悟境、更高層的世界裡面,認為這些都是沒有,輪迴跟涅槃一如。

來我們世間,在裟婆世界做一個脫庫,脫庫就是仁波切、轉世的活佛,這一世完了以後馬上投胎,馬上轉世再來,因為他有佛緣,自然將來會遇到佛法,然後他被認定為一個脫庫。我們有時候講仁波車,其實就是仁波切。還有祖古,像在尼泊爾的烏金祖古,祖古也是活佛的意思。另外在蒙古就叫呼圖克圖。都是屬於仁波切的名稱。仁波切也是很慈悲,像地藏王菩薩一樣,永遠在人間度眾生,這一世轉世完了,下一世他又轉世還是仁波切。

最高的境界,認為裟婆世界是幻,輪迴也是一個幻境。真正到幻境裡面來,然後慈悲度化幻境裡面的眾生,讓眾生成就,這就是一般活佛的精神。其實,活佛的精神和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的,一次又一次的轉世當活佛。地藏王菩薩永遠的在幽冥世界教化眾生,祂的教化眾生,不只是在幽冥世界,六道裡面都有地藏王菩薩,所以叫六道地藏。我們欽佩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我們其實也欽佩仁波切的精神,每一世都來裟婆世界度化眾生。

 

師尊繼續解釋《道果》:

「影之性相:一、三昧耶之影。」犯了三昧耶戒,就變成你的障礙。

 

「二、鬼魔之影:遇緣受鬼魔作祟。」我告訴你,什麼叫沖煞?我常常講,這個人沖煞。有一隻鬼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你就往前走,就進到鬼的身體裡面,就撞到鬼了,撞到鬼就叫沖煞。或者坐著時,有一隻鬼飄過來進到你身體裡面,你變成鬼的宿主,那也是沖煞,只是這個鬼沒有離開,就一直把你當成宿主。這叫鬼魔之影。

鬼跟魔在你身上給你搗蛋叫做作祟,這就是鬼魔的障礙。很多沖煞,是被鬼壓床,或晚上做鬼夢、做魔的夢,很多很多的,有些到最後進了精神醫院。

所以,我們不能去鬼婆的廟就是這個原因。她拜五大鬼||小林、中村一武、渡邊一郎、林良知、黃金泉。她拜五大鬼,卻說是護法,明明是人變成鬼,怎麼會說是護法?從她那裡出來的都是鬼魔之影,已經障礙了,變成宿主,打它出來它出去以後又跑回來,所以經常有這種現象,去過那邊的,中鬼魔之影非常多,死的死、進精神醫院的很多。所以,我們不能去鬼婆的廟就是這個原因,她那裡都是鬼。

 

「三、惡友之影:與犯戒之人同友。」我們交朋友,不能交到不好的朋友。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同樣是佛門的金剛兄弟,但跟著犯戒的在一起,就會受到犯戒的影響,這個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四、飲食之影:食用違誓、有罪、具怨仇、不淨之食。」飲食的障礙,你吃東西的障礙。我們要吃乾淨的東西,吃了骯髒的東西會拉肚子,你拉肚子如何禪定?五分鐘就要跑一次廁所,如何禪定?吃到壞東西不行的。

五戒當中有飲酒戒。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喝酒也是戒的一種。師尊是認為,喝酒沒有醉就不算是犯戒;喝酒如果醉了就是犯戒。都要有節制的。

師尊最近有喝一點藥酒,是為了殺菌。殺什麼菌?今天疫情在傳染,師尊如果喉嚨有癢癢的,我喝一點酒下去,是藥引,第一個,可以補身體,第二個可以殺菌。但是你們不能學我喔。你們喝醉了就完蛋了。飲食之影,你違誓了、有罪、有怨仇、不淨之食。什麼是飲食之影當中的具有怨仇?蠱,人家放蠱在水裡面,你喝了,中了蠱,也就是怨仇人家給你下蠱、下藥。

 

「五、處所之影:居不淨宅室。」完了,你住在鬼屋,這就是處所之影。

 

「六、尸晦之影:近斷氣剛死凡夫之身前,或觸尸身。」你碰到了屍體,中了屍體的毒,碰觸到屍體。

我這一生當中,有幫人家看風水,做「遷識法」碰觸到屍體,但是師尊不要緊,你們就不可以。碰觸到尸體,晦氣會影響你。

那些屍體,有時候嘴巴是張開的,氣出來都是惡臭的。我們要讓他嘴巴合起來、眼睛閉起來,有的眼睛是不閉起來的。我們用「遷識法」,要唸咒的,「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而且幫屍體開頂竅,讓靈魂從頂竅出去,然後再用「遷識法」把他遷到好的境界去,遷到天上或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屬於「遷識法」。

 

師尊說了一個笑話。阿龍問小英:「聽說妳是混血兒。妳是混哪裡的?」小英:「我是中日混血。」阿龍:「那妳爸爸還是媽媽是日本人嗎?」小英回答:「都不是。」阿龍問:「那為何是中日混血?」小英回答:「我爸爸是中壢人,我媽媽家住在日月潭,所以我是中日混血。」

 

師尊解釋:其實我們人,一般來講,是有善跟惡的混血。有時候你會發慈悲心,你會心地很善良;有時候也是會發起惡念。所以我們都是善惡混血兒,善跟惡兩個混在一起,沒有完全的清淨。

在你修行還沒有完全清淨以前,你都是善惡混血兒,當你完全清淨了,你可以到了虛空的境界、到了更高的天界,甚至你成為菩薩、成為佛,那是完全清淨的、完全澄明了、完全有定境了。在定力還沒有的時候,我們都是善惡混血兒,沒有完全的惡,也沒有完全的善。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