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2022年運程訪談報導(三) 

文/宗委會

行善布施與寧靜心靈

Q1.〈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及〈華光功德會〉二○二一年善舉

主持人:盧師尊,對於公益長期不斷在台灣及國際救助關懷照顧弱勢團體上不惜餘力的耕耘。請問〈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及〈華光功德會〉,在二○二一年是做些什麼善舉?

聖尊蓮生活佛答:關於〈華光功德會〉在二○二一年的時候在台灣、馬來西亞、印尼、香港、美加及歐洲的地方都有「捐白米」的這個運動。

那麼總計捐了226噸的白米,這是二○二一年捐出的白米的運動。那麼這個活動呢,是每一年都有的,〈真佛宗〉的〈華光功德會〉,一直做這個捐白米的運動,二○二一年就捐了226噸的白米。

在全球疫情的時間裡面,很多的關懷活動,我們也是捐了這個50萬份的資糧袋。什麼叫資糧袋?裡面包含了很多的食品在裡面,50萬份給貧戶跟街友,貧戶跟街友。那麼在全球各地呢,也捐了20萬的美金,給很多的這個資源。也就是像:「醫療用品」—像點滴的架,我們支援這個點滴的架子、還有口罩、還有這個電腦、另外還有一些消毒的用品…,都是屬於醫療用的。

那麼〈華光功德會〉,還有一個「清寒獎學金」,是給華光小天使用。「華光小天使」,我們曉得那些學生,有些清寒的學校的同學,我們都是給「清寒獎學金」,我們稱為「華光小天使」。

〈華光功德會〉每年都在做,而且有時候不定期的捐助衣服啦、食品啦、還有給學校、給所有的救濟貧困、白米啊…,都很多。

那麼〈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是,〈華光功德會〉及〈盧勝彥佈施基金會〉,都是我創立的,專門做公益事業的,〈Sheng-Yen Lu Foundation〉它所做的公益,大部分是在華盛頓州,當然有特別的災難的地方,我們也是去幫忙。像海地,我們也去幫忙;像尼泊爾,我們也去幫忙;像印度,我們也去幫忙。〈Sheng-Yen Lu Foundation〉在他們有災難的時候,我們都過去幫忙。

在今年呢,去年二○二一年共捐出4,021,205元的美金。我們這裡講的是美金,因為〈Sheng-Yen Lu Foundation〉美國西雅圖,所以我們在二○二一年共捐出4,021,205 塊美金,連五塊都算得那麼精準。

可見我們不是很馬虎的,馬虎地捐出多少錢,全部都有帳冊,你們可以看這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在這個網路上的資料,你就知道我們做了些什麼。

有救濟金、另外同樣的贈送「醫療用品」:口罩、防護衣,尤其是防護衣,給這個醫生、護士,還有那些去幫助COVID-19病患的人,他們都要穿防護衣的,穿完大部分都要丟掉,所以防護衣非常的多,我們捐出非常的多。

另外防護的藥品、甚至於疫苗、甚至於這個設站…。也就是說,本來我們這個〈西雅圖雷藏寺〉要設一個站,就是打這個疫苗的站,本來要設在這裡的,只要〈西雅圖雷藏寺〉申請,我們就會在〈西雅圖雷藏寺〉設一個站,方便我們自己這些光頭,也方便所有附近鄰居,都可以來這邊打疫苗。如果你們需要的話,申請,我們就一定來這裡設一個站,他也是到處設站,真正出錢跟出力的。

在二○二一年,沒想到兩個公益團體所做的布施,有這麼廣泛!近這些年我們一共,這個〈Sheng-Yen Lu Foundation〉,共捐出801萬8042塊美金。800多萬耶,換成台幣有多少?你自己算一算。就是這幾年,捐出800多萬耶,嚇死人。我一輩子也賺不了800多萬,但是我們捐出去啦,都是〈真佛宗〉的同門,有布施心腸、好心腸的同門捐出來,我們要謝謝他們。還有〈華光功德會〉一樣的,我們要謝謝他們。

 

Q2.局勢困難依然救助的動力

主持人:是什麼動力讓蓮生活佛在經濟困難的局勢下,還願意帶領全球的真佛弟子救助這麼多的弱勢團體?」

 

聖尊蓮生活佛答:我們學佛的人就懂得六度的方法,做一個菩薩就是要六度。六度,什麼是度呢?也就是布施,要布施。那布施就是我們本來出家人、在家人,應該都要做的,學佛就是要布施,這是第一度「布施波羅蜜」。行善嘛,也是佛陀所講的:「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也是一個立命之法,改變命運的方法。所以〈華光功德會〉跟〈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全部都是在做行善布施的工作,就是做「布施波羅蜜」。

我們六度就是:「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智慧」,就是六波羅蜜,第一個波羅就是「布施波羅蜜」。是我們應該要做的,我們做一個菩薩,本身就是要這樣子捨己為人,為他人想不為自己想就是菩薩。

 

Q3.心靈寧靜平和的妙方?

主持人:在過去兩年來新冠疫情肆虐下,造成經濟萎縮、民生困頓、貧富不均加劇社會問題產生,在如此動盪的時代,除了求財富、健康的方法之外,在心靈上,蓮生活佛是否也可以教導大家,如何得到寧靜平和的妙方呢?」

 

聖尊蓮生活佛答:喔這個我在講【金剛經】的時候提到,心要靜下來,要能夠寧靜,你要懂得佛理—佛教的道理,心靈要有一個寄託,不要沒有方向,心靈的寄託在佛教裡面是這樣子講的,你信佛或信其他的宗教都一樣,都是有心靈的寄託。有了心靈的寄託,你的心才能寧靜。

尤其佛教本身所講的,一個空的哲學。什麼是空的哲學?也就是「無求的哲學」,沒有求什麼!因為我們在世的人,大部分都在求,求什麼我今天求財啊、求名啊、求利啊、求婚姻啊、求事業啊…大家都在求。

因為求就會產生煩惱,不能讓心靈不能夠安寧,你如果知道佛理的話,懂得「空的哲學」—因為所求都不會得。為什麼不會得呢?因為人生本來就沒有,人生的時候,本來就是空;人死的時候,也是空;所求的皆空。既然所求皆空,這是佛理啊,所求皆空,你心求得求不得,你心裡都很寧靜,你就會平安,你就會心靈心如止水,不會妄求。

尤其是貪啊,太貪心的人很多;太生氣的人也很多;脾氣不好的很多;暴力的很多;愚痴的也很多,所以這個貪瞋癡我們都要避免。如何避免呢?你要想:「人來的時候是空;人走的時候也是空;中間的得,也是無所得。常常這樣子想,你心靈就能夠寧靜」。

主持人:謝謝蓮生活佛分享這麼多的金句,滋潤了我們的心靈。相信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及感觸。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