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女護法尊 財富吉祥功德天 天女無垢六莊嚴 護佑增益諸眾生

文/彩虹雷藏寺

〈彩虹雷藏寺〉今天是整日的綿綿細雨,聽著雨落下的聲音,洗淨的大地,塵埃不起,讓人心靈上有種不同的清新感受。聖尊慈悲於下午三時正,親臨護摩寶殿主壇「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在護摩火焰燃起的那一刻,護摩主尊大吉祥天女及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皆降臨壇場,加持與會的弟子和報名眾等都能所求皆得如意圓滿。

護摩儀式結束後,聖尊談到護摩主尊大吉祥天女在西藏的密宗裡面是非常有名的,祂是一個護法神,很多人修這一尊當護法。在東密祂就變成是賜財富的財神,一切都是吉祥的,讓人家如意的。祂手上拿的不是一般的如意,好像是一種如意的寶物。一隻手是與願印。

吉祥天的父親是德叉迦龍王,母親是訶梨帝母,就是鬼子母。祂住的所在地,就是須彌山的北方半山的地方,跟多聞天王的宮殿是在一起的,是多聞天王的妹妹。吉祥天又叫做功德天,祂最擅長的是做占卜,吉祥天是非常靈驗的,也有守護的作用。聖尊曾經講過唸『吉祥天咒』,唸完以後在五色線上打結,一共打十二個結以後,綁在自己的腰際,可以做守護的作用。

在佛經裡面的記載,在【金光明經】裡面有〈功德天品〉,就是講吉祥天的,另外還有【最勝王經】裡面有記載〈大吉祥天女品〉。釋迦牟尼佛有講到【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祂有十二個名號。以及,【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O八名無垢大乘經】也有記載這一尊的名號。大吉祥天女的左手是拿著如意珠,右手是無畏印,也是與願印,站立在蓮花上面。祂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很有緣,在胎藏界的圖裡面,祂是站立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旁邊。

印度教的神當中,吉祥天女跟妙音天女是同等的地位。像保護神維濕奴、創造神大梵天跟破壞神大自在天,這三尊是印度教的三大神,然後再下來就是吉祥天、妙音天。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妙音天沙拉沙底就是恆河女神。大吉祥天,祂也是名望非常大的一尊。釋迦牟尼佛講的【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裡面有提到十二個名號,又叫:「吉慶、吉祥、蓮華、嚴飾、具財、白色、大名稱、蓮華眼、大光曜、施食者、施飲者、寶光。」祂有十二個名號。

大吉祥天女,祂是賜福的天女,可以賜給眾生很多的,金錢、珠寶、七寶,要珍貴的珍品,祂都可以賜給,等於賜與的一個女神。祂有很大的財富,多聞天是在天上最富有的,祂是多聞天的妹妹。藏密的吉祥天會畫得那麼兇惡,應該跟祂的母親有關,祂的母親訶梨帝母是很兇暴的一個女神,所以祂就是把吉祥天弄得很兇暴。在密教裡面,大吉祥天或者妙音天都作為修行人、行者的道伴,是可以成就行者在修行上面能夠有大成就的天女。祂的手印就是有點像蓮花的手印,但是無名指稍微彎了一點點,這是大吉祥天女的手印。結成好像是蓮花手印也就可以,它只不過是無名指稍微彎曲一點點而已。摩訶室利耶就是祂的名,摩訶就是大,室利耶就是吉祥。

聖尊接著談到自己的床頭掛了一個很大幅的時輪金剛相。釘了時輪金剛相,聖尊一開光,祂就跟聖尊講:「要去勸所有的弟子,不要去聚財。」祂說:「聚了財,不是被偷就是被搶,不然會生很多不好的、不吉祥的事情。」。聖尊說:「但是天下所有人都愛錢啊,沒有一個不愛錢的。」祂的意思是講說:「愛錢可以啊,取之有道,而且適可而止,要多多去布施。」這是時輪金剛講的,愛錢可以,取之有道,多了就要布施出去,因為聚集了太多的財富,會變成禍根。

自從時輪金剛釘上去以後,本來我家裡面很多雜七雜八的鬼,現在全部都躲起來,就是那尊時輪金剛一釘上去那一天。從那一天開始,所有的鬼全部藏起來,鞋子的聲音也聽不到。然後聖尊走過牆的時候,每一個牆都會發出聲音一直響。走到盆景藏著都是鬼;牆壁,頭都伸出來,一個鬼頭、一個鬼頭,每個都求加持。

時輪金剛相掛上去那一天,所有的鬼全部統統消聲匿跡,師母再也看不到了,他們也不伸頭要聖尊加持了。沒想到時輪金剛那麼靈,一掛上去,從那一天起,師母什麼都看不到,連一個鬼影子也沒有,要聽的皮鞋的聲音也沒有了,他們伸頭給加持也沒有了。總之那些鬼,他們在的,不是沒有在,因為聖尊做千艘法船的超度的時候,他們一樣出來。真的,出來坐滿了法船,很有規矩出來。因為我在時輪金剛相的面前,我的法座就在那裡,一個圓圓的蓮花座,上面有個蓮花臺,我坐在那個蓮花臺上面。時輪金剛就在這裡,上法船的那些,都縮縮的,不敢像飛鳥一樣飛過來,很規矩地上法船。

接下來是進行「你問我答」聖尊與弟子互動的環節。

弟子問:在密教歷史有記載,只要一心承事根本上師就能不修而成就,因為承事就是供養上師,是非常大的功德。但好像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這樣成就,比如阿難尊者雖然不是聖人,但作為一流侍者承事佛陀,最後也要靠自己的努力才成就阿羅漢果。我在〈真佛宗〉聽過有幾個人說,忙法務就好,不用那麼努力深入經藏,不用花太多時間修法,要對宗派有貢獻,一心承事,這樣就可以不修而成就。請問師尊,承事和自修怎麼平衡?弟子覺得,除非能做到四無量心圓滿,無怨無悔,要不然都會屬於有漏功德、人天福報。

聖尊答:如果有緣承事師尊,師尊成就的時候,給你加持,你的師尊、你的根本上師給你加持,即刻往生到佛國淨土。這是緣的問題,所以這個叫做【神變加持經】,是利用加持的力量,得到加持,單單以這個加持的力量,就都可以到佛國淨土。但是承事者,當然要具緣的弟子,具緣的上師跟具緣的弟子在一起的時候,才有神變加持的力量。所以有的人加持,他就會成就,但有人受加持,他不是具緣的弟子就不會有成就,也是靠因緣。你有緣,經過根本上師加持以後,自然就成就,沒有具緣,那緣分還沒有到,是不可能成就。

所以他講說:「忙法務就好,不用那麼努力深入經藏。」這一句話是錯誤的。你要具緣。什麼是具緣?自己過去已經修行了很多世,這世來跟著盧師尊,盧師尊給你一加持,馬上就成就了。過去你已經修行很多世了,所以這叫做具緣。

所以〈真佛宗〉裡面有很多蓮花童子,師尊有認出很多蓮花童子,這個絕對是成就的。所以只要是具緣的,一加持,他馬上領悟,馬上就直接飛到淨土去、到淨土佛國去,這個絕對是有神變加持的力量。密教是有這樣子神變加持的力量,但是這個所謂的具緣的弟子,就是他過去已經修了很多世了,這一世遇到具緣的上師加持。我們〈真佛宗〉裡面很多的蓮花童子,現在只是沒有講出來而已,但是有蓮花童子印記的非常多,我都會全部都幫他們,都已經跟他們講說:「你就是蓮花童子。」所以我講:是具緣的,加持就有成就。

一心承事,對宗派有貢獻,但是你也要具緣,才能夠有成就。所以,要對宗派有貢獻、要一心承事,這個都是對的。但是自己也要深入經藏啊!要修自己啊!你如果不是具緣的話,自己一定要好好地修,就算你是蓮花童子,師尊一加持你就成就了,但是自己也要好好注意一下,是不是應該也要具備著具緣的條件?如果不是具緣的弟子,加持是不會有成就的。

弟子問:文集《三摩地玄機》「了鳴和尚所教導的吐納」,請問師尊: 吐氣可用鼻子嗎? 散息和吐氣同時嗎? 什麼是活氣、死氣?初學者該修何氣?

聖尊答:了鳴和尚以前有教導過吐納的方法,道家也是有所謂的修行。在道家來講,第一個是納氣,第二個是嚥液,第三個是守固,第四個是轉化。這是道家的功夫。密教呢?在修氣、脈、明點方面,就是講吐納,吐出去跟納進來氣。「吐氣可以用鼻子嗎?」可以兩者都用,口也可以用、鼻子也可以用,不是不可以用。吸氣、吐氣都用鼻子也可以;吸氣用鼻子、吐氣用嘴也可以。

把氣散掉跟吐氣同時嗎?沒有錯,是可以同時。但是有時候是這樣子,在密教裡面有層次,第一個,要吐氣的時候,像寶瓶氣,吸滿了要吐氣,自己先散氣。第一個先散氣,把這個氣轉到全身的十個手指頭、十個腳趾頭,散到那裡、散到全身。然後用射息。氣憋不住了,就射頂,射這個頂竅。但是當開了頂,就不要再射頂了;開了頂以後,一個月只能夠射頂一次,這個是射氣,一直衝上來,射氣。

散氣跟吐氣同時嗎?在散氣的時候,密教有教我們,你已經氣憋不住了,先用意念,把自己寶瓶氣的氣先散到十個手指頭、腳趾頭、全身,然後再吐氣。再根據蓮華生大師所講過一句話:「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寶瓶氣很重要,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寶瓶氣為什麼有功德?因為寶瓶氣就是讓你的氣能夠進入中脈,就是在通你的脈。因為在聚的時候,脈輪會打開,寶瓶氣會進入中脈裡面,重點就是在這裡。同時蓮華生大士、了鳴和尚有教過,吐氣的時候,不要把所有的氣全部吐光,要保留一點餘氣,就是在寶瓶裡面還保留一點點的氣在裡面,不要全部吐光,這也是一個要訣,這是重點。

「什麼是活氣?什麼是死氣?」活氣當然是你的氣就是活的,氣可以叫它到哪裡,就到哪裡,不是死的。「什麼叫死氣?」死氣就是不通啊,塞住了、閉塞啊,那要打開,怎麼樣打開變成活的?就是要做金剛拳,打開身上的這些通路,脈要通的,脈通了就是活氣,脈塞住了就是死氣。氣不通,氣就是死的。

你要到指頭,氣就可以灌到指頭上面。要到眼睛也可以到眼睛,可以變成天眼,是因為氣到了眉心,開啟了你的天眼。要天耳也可以,氣到耳朵,都可以的。  

「初學者該如何修氣?」先修「九節佛風」。應用自己的意念,再修「金剛誦」,用你的「梵」字修金剛誦。重點是寶瓶氣先把中脈通了,再到其他的各脈。九節佛風訓練精神專一,精神專一非常重要。自己的意念跟著全身的氣在跑,就是九節佛風,就是專一,密教裡面教你修九節佛風,就是專一。為什麼要右鼻孔進、左鼻孔出,左鼻孔進、右鼻孔出,兩鼻孔進、兩鼻孔出,這樣顛顛倒倒、倒來倒去,為什麼要這樣做?是讓自己精神注意那個氣在流,意念跟著氣在跑。如何進氣、如何吐氣,如何怎樣子,都是自己的意念跟著氣,就是訓練專一。

用意念能夠控制自己的氣,到時候氣下去,氣要到哪裡,就可以到哪裡。精神不能專一,不要講修氣,沒有用的。所以哪裡不通,用氣把它通過就好啦!那不通怎麼辦呢?金剛拳。喉輪不通,要轉喉啊,眉心輪不通,要拍!把氣聚起來以後,扭身,把它轉到別的地方去,散氣啊。彈跳,要全身那個阻塞的地方,全部通,要大哈抖身、金剛拳啊。所以太極拳也是很重要,太極拳也是讓你的氣通到哪一個脈、通到哪裡,那是要運氣的。

打拳也是一樣,做什麼事情都是靠氣。一步一步來把氣修好,貫通所有的脈,到時候,可以應用自己的氣,把自己的命氣推上頂竅出去,就到了佛國淨土。

感謝聖尊賜與無限珍貴的佛法開示。會後,聖尊慈悲為大眾加持「大吉祥天女灌頂」。臨行前聖尊頻頻回首跟弟子們道別,還細細地叮囑大家下雨天開車回家路上要小心,溫暖的關懷在師徒的心間流轉著。今生能有幸跟隨聖尊修行,夫復何求。

一心頂禮大恩根本傳承上師。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