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參加2019年印尼婆羅浮圖衛塞節活動

■文∕蓮花秋錦

印尼每年的衛塞節是佛教徒最盛大的節日,在衛塞節這一天,佛教徒同時慶祝佛陀的出生,成道及涅槃。

〈印尼佛教總協會〉(簡稱Walubi)每年都在中爪哇的婆羅浮圖佛塔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至今已有二十多年歷史,現在已發展成國際性的大活動。衛塞節正日前兩天,各總會組織派代表參加迎取聖水及聖火儀式。他們從幾十公里外的山上將聖水及聖火護送到門圖佛塔安放,取水及取火前誦經祈禱,送到門圖佛塔後,又再次誦經祈禱。當聖水、聖火要從門圖佛塔啟程送到婆羅浮圖佛塔時,也要誦經祈禱。

衛塞節正日的最正時間點,每年都不一樣。在這個時間點必須靜坐入三摩地,因此必須規劃好時間,從門圖佛塔集合,各總會誦經祈禱,再按大會安排的順序,排隊步行至婆羅浮圖佛塔。在那邊事先已設立好大會主壇城及各總會的帳篷區,信眾抵達後即在各自總會的帳篷內修法慶祝。

接近衛塞節時間點前,所有信眾集合至主壇城前,一起入三摩地,迎接衛塞節時間點。

今年的衛塞節二○一九年五月十九日,時間點落在凌晨四時十一分。因此重頭戲全在五月十八日舉行,即徒步遊行,自門圖佛塔經行至婆羅浮圖佛塔。

節目從上午十點開始,誦經祈禱、午餐,下午兩點開始排隊遊行,預計四點抵達婆羅浮圖塔,各總會各自修法慶祝。晚上七點開始在總壇城前有文娛表演,觀看紀錄短片,放天燈等節目。也可以找地方休息養好精神,準備參加衛塞節的壓軸節目。

〈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的釋蓮轟法師、于孟講師、旺義及大衛助教和其他工作人員,早在五月十六日即已啟程前往門圖佛塔,參加迎取聖水及聖火活動。

本宗上師和其他同門則多在五月十七日前往,釋蓮飛上師較早抵達,下午就參加了在門圖佛塔迎接聖火的儀式。誦經儀式全由〈印尼雷藏寺〉的誦經組上場。儀式完畢,由僧眾及大會理事手持聖火,帶領信眾繞行門圖佛塔,最後還有佛教學校學生表演舞蹈,結束了「迎聖火儀式」。

五月十八日,一早門圖佛塔四周已開始交通管制。所有佛教徒都向門圖佛塔集合。早上小乘僧眾有舉行托缽化緣儀式,結束後有僧人在門圖佛塔旁邊的壇城為信眾開示,穿插學生表演舞蹈。

最特別的是一支鼓樂隊,他們頭上都戴著自製的羽毛帽,顏色鮮艷搶眼,身上背著奇怪的「鼓」,有大有小,看起來像紙糊的,鼓棒則是塑膠管子,大鼓則用的是橡膠鎚子。十多人高高矮矮,賣力地敲打,一曲敲完,獲得熱烈的掌聲。有位主事者出來介紹,這支鼓樂隊沒錢買昂貴的鼓,於是他們廢物利用,自己用塑料皮,塑膠管子製造了自己的鼓,什麼歌曲都能演奏,又是一陣加油鼓勵的熱烈掌聲。

上午十點半,由小乘僧眾開始帶領誦經祈禱,他們都是以巴利文誦經,接著是大乘佛教誦經,他們以中文為主,再接著是〈真佛宗〉,由〈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及〈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聯合誦經,參加的上師團有〈宗委會〉的釋蓮悅上師、釋蓮東上師、〈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的釋蓮飛上師、釋蓮樣上師、釋蓮妗上師、〈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邀請的釋蓮照上師。法師則有釋蓮鼎、釋蓮易、釋蓮轟。兩位講師、兩位助教,加上密總三位拿藏鼓的同門。

由釋蓮飛上師帶領,用印尼文唱誦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用梵文持咒,加上中文的【心經】,釋迦牟尼佛佛號及心咒。將〈真佛密法〉儀軌濃縮,用三重唱一氣呵成地唱誦完畢,簡潔明快又好聽,再接著還有西藏喇嘛低沉的藏音唱誦經文。

誦經儀式完畢,大家各自用午餐休息,準備兩點開始的徒步經行。釋蓮飛上師、釋蓮悅上師、釋蓮照上師,受邀坐上特為僧人準備的前導花車,一路為信眾灑聖水。其餘上師則與同門一起步行。〈印尼真佛宗密總協會〉在總主席月琴師姐的領導下,全體同門穿著藏紅色的上衣,整齊的隊伍浩浩蕩蕩地前進。紅色的人龍連綿數百公尺,這是最吸引攝影機鏡頭的隊伍,好多手拿相機的人都追著拍照。

終於走進了婆羅浮圖塔的園區,大家各自到所屬的帳篷區休息。上師們也都到了〈印尼密教總協會〉的帳篷,面積可以容納二千名同門共修。一進帳篷就看到莊嚴的壇城,很自然地大家在壇城前作大禮拜,禮完佛才進入虎邊設有空調的休息室坐下休息一會兒。

上師們又聯袂到〈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的壇城禮佛,禮佛完畢,上師們又回到〈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的帳篷,準備開始修法浴佛儀式,釋蓮照上師則留在〈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帳篷主持法會。

〈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的同門很多,大約二千左右,有一部分人穿著〈瓦魯比〉的白色制服,他們在遊行隊伍中,有的當旗手,有的幫忙照顧隊伍的排列行進,有的幫忙照顧身體不適的信徒。遊行完畢,他們會再換上〈真佛宗〉的制服,一起參加修法浴佛。浴佛完了,眾人領取盒飯晚餐,就地食用休息。晚上自由參加文娛節目或去看放天燈。

凌晨十二點過後,大眾又開始向婆羅浮圖塔下的主壇城廣場集合,夜晚的婆羅浮圖塔在燈光的照射下,份外美麗莊嚴,天上的明月又圓又大,光亮潔白,星星都黯然失色了。夜深露重,地上雖鋪了地毯,卻已溼透,到來的大眾無人抱怨,全都安然坐著,僧眾則坐在壇城前的高臺上。

同樣的,先由小乘僧眾誦經祈禱,接著大乘佛教誦經,再來是〈真佛宗〉及西藏密宗喇嘛誦經。輪到〈印尼真佛宗密教總會〉及〈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時,我們在家眾帶著法器藏鼓等上臺。首先是鐘鼓齊鳴,接上法螺、藏鼓、鉿子齊響,非常有震撼力及攝召力。然後釋蓮飛上師帶領唱誦,聲音悠揚平和,節奏明快,讓人聽得心生歡喜寧靜。

接著是西藏喇嘛們,戴上高帽,搬出西藏的法器,長管號等吹奏再誦經,也相當吸引人;最後還有〈日蓮宗〉,每一句開頭都是:「南摩妙法蓮華經」,誦經完畢,還有大乘佛教的和尚開示。四點過了,開始入三摩地,直至四點二十分出定後,由僧眾帶領繞行婆羅浮圖塔三圈,回到壇城前禮拜,今年的衛塞節所有節目才算結束,圓滿落幕。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