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品第四〉

  「以離身心相起毘梨耶波羅蜜。以菩提相起禪波羅蜜。以一切智起般若波羅蜜。教化眾生而起於空。不捨有為法而起無相。示現受生而起無作。護持正法起方便力。以度眾生起四攝法。以敬事一切起除慢法。於身命財起三堅法。於六念中起思念法。於六和敬起質直心。」

10月28日 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多聞天王黃財神。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à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今天在吃晚餐的時候,我跟住持蓮吟上師講:「我要先在我房間裡面,等你們同修完了我再來,我要先睡覺。」蓮吟上師跟我講:「可以呀!」但是我不好意思,還是來了。我說:「我來一定會睡著。」我有沒有睡著?(眾答:有)。有啊!這一次你們真的很老實耶!(師尊與眾笑)。奇怪啊!每一次 Saturday night 上法座一定會睡覺,每一次在那個 Sunday afternoon 3 o’clock,我都不會睡覺。這椅子有問題,好像有睡神在這裡,坐上去就一定要睡著的。這沒辦法啊!多聞天王黃財神,祂也沒辦法叫我不要睡。

我們先講笑話吧。老師問:「小明!你長大想做什麼?」小明講:「我長大一定要當大官,起碼弄它幾億。買房子、買車子,然後跟小三去環遊世界。」這個時候,老師裝著沒聽見,若無其事的問下一位同學:「婷婷!妳長大要做什麼?」婷婷講:「我長大以後要做小明的小三。」小明真的可以當大官,他很聰明的。

記得我在台灣的時候,有一種礦泉水,就叫做「多喝水」是嗎?(眾答:對)。台灣有一種礦泉水就叫「多喝水」。天天多喝水,你以為皮膚會很美。但在現實中,一直想尿尿。多喝水,我也是很會喝水。

隔壁的阿伯,騎車撞到電線桿受了傷。一直對警察講:「好在撞的是第一支電線桿,如果是第二支就死了。」警察覺得很奇怪,就問:「撞到第一支跟第二支不都是會受傷,有何不一樣?」阿伯講了:「不一樣啊!因為第一支上面寫的是『阿彌陀佛』;第二隻上面寫的是『天國近了』。」現在電線桿可以這樣子寫嗎?好像不行喔!

 

  現在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問題一:馬來西亞蓮花慧悟問的。師尊您好!嗡啊吽,佛安,弟子蓮花慧悟想請示師尊幾個問題?請問佛陀「拈花」和師尊「金雞獨立」,這兩個動作本身是否有特殊的意義?師尊和佛陀的一言一行都是開悟者的行為,甚至平凡的日常活動,如吃飯和走路也都具有非凡的意義。為什麽要特別提及佛陀「拈花」和「金雞獨立」這兩個動作呢?

回答一:為什麼要特別,佛陀是這樣子,釋迦牟尼佛拈花,大迦葉微笑,這是釋迦牟尼佛做的動作。祂沒說什麼,只是拈花,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只有大迦葉祂知道是什麼意思。這個事情是釋迦牟尼佛做的,這個你要去問釋迦牟尼佛。(師尊笑)佛陀拈花,因為不是我拈花嘛,是釋迦牟尼佛拈花,你就去問釋迦牟尼佛,因為不是我做的。

至於我為什麼要金雞獨立,這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要做金雞獨立這個動作呢?金雞獨立是我寫在書上,我講出來的,那應該由我來回答,對不對?因為我們打太極拳的時候,有很多的招式。所謂「大鵬展翅」就是一隻手這樣子、一隻手這樣子,大鵬展翅是這樣子。這個是大鵬展翅。那麼也有「玉女穿梭」。玉女穿梭是這樣子、這樣子。就是玉女穿梭。「雲手」,所謂雲手是這樣子,打太極拳的,這個叫做雲手,像雲一樣的,這個叫做雲手。金雞獨立一隻腳起來、一隻腳下去,這個是金雞獨立,這是太極拳的招式。

我為什麼要做金雞獨立這個動作呢?因為,我每個禮拜天在做才藝表演的時候,我只會兩招。有時候我就打棍,打完棍就輪到打太極。有時候,實在表演太多次,我就打鼓,我有時候也打鼓。打鼓、打太極、打棍,就這三樣輪來輪去,因為打太極的時候有金雞獨立。所以,釋迦牟尼佛拈花,我用金雞獨立,這都是有原因的。你看我金雞獨立像什麼?因為我屬雞啊!我喜歡金雞獨立呀。為什麼要做金雞獨立這個動作呢?因為我屬雞,所以我就金雞獨立。(師尊笑)這也不是什麼非凡的意義啊。

我告訴你:「平凡就是非凡,越是平凡越是非凡。」金雞獨立表現著什麼?就是「唯我獨尊。釋迦牟尼佛不是講:「唯我獨尊。」,唯佛法獨尊,就是表現這就是佛法。最主要的,為什麼要做這兩個動作?佛陀拈花也是佛法;盧師尊金雞獨立也是佛法。金雞獨立就象徵佛法;佛陀拈花也是佛法。禪宗第一代祖就是大迦葉,第二代祖師就是阿難,達摩祖師是第廿八代祖。這個動作代表佛法,就叫做「禪」。禪是不可說,代表不可說的佛法。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慧悟的。

 

Q問題二:我們修習「金剛心菩薩法、上師相應、本尊法」,稱為修「外法」。何為外?是外境嗎?又修習寶瓶氣、拙火定,稱為修「內法」,為何外?為何內?是身體嗎?弟子感到有些困惑,因為似乎外法修習的是「心」;而「內法」修習的是身體,根據這個邏輯,身體應該屬於外在,心應該偏向內在。

回答二:你要這樣子講也可以;我這樣子講也可以。對不對?管它什麼內、什麼外?都是一個名詞而已。你說身體是屬於外,修法是用心來修,那是內,你講的是對的。我們習慣講「金剛心菩薩法、上師相應法、本尊法」是外法;至於寶瓶氣、拙火定是屬於「內法」。你要反過來講也可以,所以不管內、外、中間,隨便你講,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慧悟的。

那只是一個名詞啊!管它什麼內、外?對不對!那只是一個次第,次第就是一個順序,先修這個、最後修那個,是一個次第。所謂,先修生起次第,再修圓滿次第,這也就是一個次第。你認為內外應該顛倒,那是你的想法,你講也是對的。不過,管它什麼內、什麼外,都是一樣的,那只是一個名詞。

 

Q問題三:請問師尊,在弟子的禪定或夢中顯現的幻身,是屬於法身、報身還是應身呢?另外,如何區分報身和應身呢?因為這兩者都是色身,是否一個是細身,一個是粗身呢?

回答三:告訴你,有人問以前西康的諾那上師?什麼是法身?什麼是報身?什麼是應身?諾那上師怎麼回答呢?所謂法身就是脫光光,什麼都沒穿就是法身。什麼是報身呢?報身就是穿一半,你要穿上面的也可以,穿下面的也可以,就穿一半。(師尊笑)什麼是應身?全部都穿。他回答是這樣的喔!我不騙你,真的!西康的諾那上師是這樣子講的。

其實,它也是有意義的。所謂的法身是沒有形相的,無形無相的,根本就是沒有形相就是法身,非常莊嚴的就是報身。應身呢?所謂應身就是祂顯現在娑婆世界,佛菩薩倒裝到這個世界來,祂顯現的就是應身佛。

你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法身在哪裡?在常寂光土。法身在常寂光土,那是很高的,法身最高,祂已經成佛了。什麼是報身呢?在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報身佛都在那裡。什麼是應身呢?應身就在凡聖同居土,凡夫跟聖賢,聖賢就是應身佛,大家都住在一起的地方。也有凡夫、也有聖賢,大家在一起,那個就是應身佛。聖賢就是應身佛啦!這樣子大概就可以了解。法身佛在常寂光土,報身佛在實報莊嚴土,應身佛在凡聖同居土,凡夫跟聖賢在一起的地方,這個佛叫做應身佛。所以,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的時候,祂是應身佛。祂成就了,虛空就是法身佛,可以這樣子講。什麼是法身?什麼是報身?什麼是應身?

師尊在弟子的禪定、或夢中顯現的幻身是屬於法身、報身還是應身呢?應該屬於「分身」。分身大部分就是沒有形象的,就是法身。報身跟應身是什麼分別呢?應身可以講祂顯現跟我們在一起的這個身,就是屬於應身。報身祂出現在你夢中很莊嚴的,是屬於報身。如果是看不見的,就是法身,沒有形相,是屬於法身。

他說是否一個是細身,一個是粗身?我告訴你,應身佛大部分都是粗身,報身跟法身都屬於細身跟最細身,只能夠這樣子講。粗跟細,粗就是應身佛,就是有肉體的,就是應身佛。報身佛就是顯現出來,有著裝的、莊嚴的,屬於報身佛。最細身就是沒有形相的。

 

我們先講笑話吧。年紀越來越大,記性就越來越差。醫生就問了:「你得到什麼病呢?」病人講:「我得到了間歇性的失憶症。」醫生問:「有什麼具體的症狀呢?」病人回答:「一看到漂亮的姑娘,就忘了自己已經結婚了。」醫生講:「你給我滾,這個病我自己都沒有醫好。」這個病你不要問我,我自己也沒有醫好。

有一天你發達了,一定要有一個好的身體,才能夠享受人生;有一天你落魄了,還得有一個好身體,才能夠東山再起。健康不是第一,而是唯一。這也貴、那也貴,照照鏡子,其實你自己最貴。當你倒在病床上的時候,多少錢才能夠把你扶起來。所以,儲存健康是最明智的選擇。人生只有單程,沒有往返。沒有再走回去的,只有一直往前走的。讓自己健康是美德,讓家人健康是一種責任。人生的下半場,拼的就是健康。

long life(長壽)是沒有用的,要healthy(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健康才是最重要。long life and healthy,又長壽又健康,那就真的是很好。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真的是要注意自己的健康。

以前不懂事,小時候、年輕的時候不懂事,把自己的身體糟蹋了。等到最後、你下半場是身體來糟蹋你,這個時候就麻煩了。我們年輕的時候,有些人不懂事,把身體糟蹋了,熬夜、菸酒都不忌。另外,還有把自己身體全部都糟蹋了,等到你知道的時候,吃東西也是亂吃的,所以等到你年紀大了,身體已經就沒辦法了。所以,如果你還年輕的話,真的!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像菸、酒,還有毒都不能碰,另外也不要熬夜,生活正常一點,不要把你的身體耗掉,這是很重要。有時候,到了你年紀大的時候,變成你的身體來糟蹋你。

結婚是為了變得幸福,離婚也是,不結婚也是,都是要變得幸福。離婚也是要追求幸福,不結婚也是要追求幸福,結婚也是為了追求幸福,其實,結不結婚都會後悔。巷子裡的貓很自由,卻沒有歸宿;圍牆裡的狗有歸宿,但是終身都得低頭。人生這一道題是個選擇題,怎麼選都會有遺憾。你選擇結婚、選擇離婚、選擇不結婚,都會有遺憾。

將來,我會選擇不結婚,以後要刻骨銘心,要寫著「不結婚」,為什麼呢?因為我將來如果再來娑婆世界,我要當和尚,還是在弘揚佛法(眾鼓掌)。是為了弘揚佛法才不結婚的,我如果不弘揚佛法,我是選擇結婚的,嗯。對啊!今天我這個扣子,第一個扣子掉了,掉的時候,我是會懂得針線,把它縫起來,我自己就會縫,我拿衣服過去的時候,師母說:「祢扣子掉了,我來縫。」師母要縫,我說:「我自己縫。」師母說她一定要幫我縫!結果她就拿著針,她拿著針,針都會發抖啊(笑),又拿著線,線要插針孔欸,很難插得準呢,但是她就是把自己夾得很緊,很準、很準…到最後,沒有眼鏡,她就去叫誰拿眼鏡給她,她就拿了這個眼鏡,就戴上眼鏡,真的插得很準,她有她的方法,她以前是做裁縫,師母年輕的時候,她做洋裁。

她就是在那邊縫,其實我自己來弄的話,大概幾分鐘之內可以弄好,為了這個扣子,她弄了半個小時,我五分鐘可以做好的,她幫我做,而且不讓我做,她一定要縫,就半個小時。這是很感人的一件事情!因為她手腳都不靈活,但是她一定要幫我做。(眾鼓掌)我的腳皮膚破了,她今天拿著剪刀,就幫我做OK繃,OK繃有一種透空氣的,皮膚破的地方先塗薄薄的藥上去,然後拿有點像棉絮先弄著,然後再貼OK繃,OK繃是這樣子,把那個黏起來。就先貼上那個棉絮,然後再拿一個膠布,我看她拿著剪刀這樣子抖、抖、抖、抖、抖、抖…切!好像要插到她自己的手,她還是做。

師母是很辛苦,你看我穿個線,我自己穿,她都不肯讓我穿,她一定要穿;第一個扣子掉了,是她幫我給它縫好,其實我會縫,但是她一定要做。像貼那個膠片,也是她用剪刀剪了,幫我貼上去,蓮麒在旁邊看,我看她拿著剪刀,在剪膠片的時候,我很害怕她拿剪刀或者拿刀子,因為她刀子會晃來晃去,實在是很怕,但是她一定要做!她到了現在,她還是幫我做很多的事情。所以真的,結婚也有好處,很多事情都是她來做,像報稅,她記憶力也不是很好,已經記憶力喪失了很多,這樣子。

不過,認真講起來,我這一輩子對世間的一切事情,我都不會,我就懂得佛法,人情世故我都不會,一切人情世故都是她在做,所以她幫忙也是很多的。如果下輩子要趕快出家,才能夠自由地弘法,如果不弘法,那還是選擇結婚,要弘法就是要出家、不結婚。

 

我們講【維摩詰經】。「以離身心相起毘梨耶波羅蜜」,其實「毘梨耶波羅蜜」就是「精進波羅蜜」,「以離身心相」,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就是說,要精進!不能夠懈怠,不能偷懶!不可以偷懶,就解除你的懶惰。你用精進波羅蜜,就是我們在修行當中,都是精進的。六種波羅蜜當中,都應該含有精進,「精進」是最重要的。今天我寫書,我如果偷懶一天,有一天偷懶,我這個書就不會完成,因為一天偷懶,就會好幾天都跟著學偷懶;像我修法,我如果有一天不修法,我就會連續好幾天都會不修法的,你就會學成懶惰了,就不是精進。所以一定是「離身心相」,離開懶惰,你就要學「精進波羅蜜」。

「以菩提相起禪波羅蜜」,「禪波羅蜜」就是「禪定波羅蜜」,什麼是「菩提相」呢?所謂菩提相就是「一心」,把散亂的心收為一個心,就是「禪定波羅蜜」。這個時候你才能夠直心,「直心」就是這個意思,直心是道場,什麼是「直心」?你沒有妄想、沒有妄念,一心去追求佛法,就是禪定波羅蜜。你要成就,就不能夠有這些妄念在旁邊,你要把所有的心收起來,變成「禪」,變成一個「定」,「定」就是把「妄」變成「真」,妄變成真就是「直心」。這一點禪定是很重要的,為什麼我們要學習禪定?就是要把這些所有不好的思想、所有不好的妄念、所有不好的東西,統統都去除掉,就是「直心」,這樣子才能夠成就。

「以一切智起般若波羅蜜」,就是智慧啦!如來的智慧,如來的智慧有幾種,就是「一切智」,也就是包含了「根本智」跟「分別智」,「根本智」是屬於如來的智慧,「分別智」是屬於你應用的智慧、度化眾生的智慧。在人間入世法的智慧是屬於分別智;出世法的智慧就是根本智,兩個合起來就是「一切智」,就是般若波羅蜜,就是智慧,這六波羅蜜當中的。你要在娑婆世界度眾生,要有分別智;當你回歸到如來的智慧,那個是根本智。所以我們在娑婆世界,「一切種智」有出世的「根本智」跟入世的「分別智」,要懂得這些智慧,你懂得應用的話,就是一切種智,這就是「智慧波羅蜜」,這是六波羅蜜當中最重要的。

「教化眾生而起於空」,「空」就是根本智啊!就是「第一義空」。維摩詰講:「你要去教化眾生,要起於空。」這個是屬於「第一義空」,不是「頑空」,是「第一義空」,包含了「根本智」跟「分別智」在裡面的,這是教化眾生的。

「不捨有為法而起無相」,這是解脫,無相解脫,「不捨有為法而起無相」,你為什麼不捨有為法呢?你是「無為而為」,「為」就是有為法;但是你做這個事情是「無為」,不為什麼而做,這個就是「無相」。「不捨有為法而起無相」,無為而為就是屬於「無相解脫」,你不是為了什麼做的。這裡所講的三種,就是「三解脫」,三種解脫,一個是「第一義空解脫」,一個就是「無相解脫」,一個是「無作解脫」。你不為什麼而做,但是你做,這個叫做「無為而為」。

所以我們常常提到什麼叫做「無為而為」?你去做了,但是不為什麼而做。像「法布施」來講,像師尊在這裡說法,我不為什麼說法的,但是我就是說法。這樣子你們可以了解嗎?(眾鼓掌)不為什麼,我不是為了說法的時候,廟裡面給我一個紅包,我就為了這個紅包來說法的…不是!我不是為了這個。以前我坐在這裡,說一場法,剛開始的時候,蓮茲吧?蓮茲做會計的時候,那時候是兩百塊是不是?兩百塊喔?紅包裡面是兩百塊。現在通貨膨脹(笑),所以就多一點,多一點也等於過去的兩百塊。他們是講好的,在彩雷也是那個數目,也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但是師尊不是為了這個而說法,這就是「無為而為」,就是這樣子。

就是無作、無相,無相、無作,「無相解脫」跟「無作解脫」,都是這個樣子的,都有這個意思在裡面。「第一義空解脫、無相解脫、無作解脫」這三解脫的方法,這維摩詰講的。

「護持正法起方便力」,這是一種度眾生的方便,度眾生怎麼方便呢?「以度眾生起四攝法」,要度眾生有「四攝法」,我們知道「四攝」,一個是「布施」、一個是「愛語」、一個是「利他」、一個是「同事」。

「同事」,我示現跟大家生活在一起,就是同事,在同事當中,我可以度化很多人,大家都一樣的,同事;一個是「愛語」,就是不會用很兇惡的面孔去對待人,就是用柔軟語、用勸解的方法、用柔順的方法去度化眾生,不是用硬逼你們,不是用硬逼的,這是「愛語」;另外「布施」,我現在做的就是法的布施,跟大家說法就是「法的布施」,如果〈Sheng-Yen Lu Foundation〉就是財施,用金錢上去布施眾生的,就是財施,財施是短暫的,法施才是永遠的,也不受時空的限制,都可以修法的。

用「四攝法」去度眾生,就是「布施」也是一個方法;再來「愛語」,用柔軟的方式,再來「同事」,跟大家在一起;再來是「利他」,利益自己也利益到他人,都是對大家有益處的。這樣子,這四個方法就是屬於四種攝召眾生學習佛法的方法,度眾生的方法,這個是「四攝法」。

「以敬事一切起除慢法」,就是你恭敬任何一個人,會除掉自己的我慢,尊敬任何一個人,後來維摩詰會講到,為什麼要除掉「我慢」呢?因為人不能太驕傲,你驕傲是度不了眾生的,一定要低下才能夠度眾生,不能夠太驕傲。「敬事」,對任何事情、對任何人都起恭敬心,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於身命財起三堅法」,身體、生命跟財物「三堅法」,「三堅法」你們查到沒有?,是什麼三堅?(蓮彥上師:身、命、財就是三堅法。)對啊,這裡面寫,身體、命跟財,這個是三堅法嘛!

「於六念中起思念法」,六念,我們知道,佛教我們有「六念」,有念佛、念法、念僧,另外最後是念天,連天也念,有「六念法」。六念是哪六念?你們記得嗎?念佛、念法、念僧最後是念天…你看手機的嘛,「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這個是六念,就是常常想念佛、想念法、想念僧、想念布施、想念戒律、想念天,這個是「六念法」。「於六念中起思念法」,就是教你常常去想這六種。

「於六和敬起質直心」,你要直心,就是要六和敬,什麼叫做「六和敬」?這也是六種。

我告訴大家,第一個、身體,六和敬,我現在講身體,「六和敬」是一個僧團裡面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釋迦牟尼佛的僧團就是用六和敬,釋迦牟尼佛常常講「六和敬」,你在僧團裡面要六和敬。

一個就是「身子相同」,僧團裡面因為大家穿的都是法衣,這是相同,理光頭就是相同,這個是身體相同。理光頭就是修行,穿法衣就是修行,這是第一種相同,六和敬。

第二種「口相同」,嘴巴相同。因為口多唸佛,不要去講無聊的話,在僧團裡面不講無聊的話。你就多唸佛、多唸咒,不講無聊的話,就是「口相同」,不起爭執,我罵你、你罵我,這就不是六和敬。就是嘴巴常常唸佛,大家口都是一樣的,都是在唸佛、唸咒,都是在修行,這是「口相同」。

「意念相同」,你穿喇嘛裝是做什麼?要修行、要成就啊!要成佛啊!像一般世俗弟子皈依做什麼?意念相同,都是將來要成就、成佛、成為菩薩,這就是意念相同的嘛!身、口、意都相同啊!這是「三和敬」。

再來,第四種和敬,「戒相同」。比丘有比丘戒啊,比丘尼有比丘尼戒啊,戒律都是一樣的,大家守戒,就是戒相同。這個四種了,身、口、意、戒。

再來第五種,誰知道第五種?主要是「見解相同」,彼此之間,見解,你的見解、我的見解,彼此是一樣的,見解相同。像師尊說法,也是一種見解,你們把這個見解拿來當成自己的見解,每一個人見解都是一樣的,這個就是「見解相同」。

再來「利」,將來要成就,就是利,「利相同」,像我們一起大家合力,把壇城布置得很莊嚴,這也是一種利,利相同。

最後一個呢?六個了?我不知道已經六個了(笑)。就是「身、口、意、戒、見、利」,這六種全部都相同,也就是說雖然不同的人,但是這六種全部相同,也就是六和敬。「於六和敬起質直心」,這樣子你能夠直心,六種都全部相同的話,你就是直心,直心是道場,我們講到這裡好了。

要不要講個笑話啊?好(眾鼓掌)。這笑話,我發覺不是怎麼好笑…太太對老公講:「老公,我最近肚子越來越大,是不是懷孕了?」老公回答:「我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誰。」老婆問:「誰啊?」「有三個,一個是麥當勞、一個是鬍鬚張、一個是Kentucky。」(笑)

被AI搶走工作的人,如何稱呼?答案是「悲哀」(笑),AI跟悲哀。

兒子跟老爸講:「老爸啊!」老爸講說:「想家了嗎?在外面賺不到錢,就回來幫忙吧!」兒子講:「爸!如果你年輕的時候,多吃一點苦,可能我現在就是富二代。」老爸講:「你現在吃苦,你的兒子就是富二代。」兒子講:「憑什麼我吃苦呢?讓那個兔崽子享福?」老爸回答:「我當年也是這樣子想。」(笑)

  好,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