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慧君上師

 

 

最近在根本傳承上師尊貴殊勝的法流加持之下,筆者約花了二週的時間,又再次拜讀了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第五十一冊文集—《無上密與大手印》,真是充滿無上的法喜與頂禮感恩。

而所謂的《無上密與大手印》,並不單單只是如何觀想或者結什麼手印。在此書的第六頁到第七頁,聖尊如此提到:

此「無上密與大手印」,其真正意義就是「大相應」。是成佛的心要,完完全全洞達了真實的自性。藉著「相應」之法的修練,使佛與自性合一,是天下間最不可思議的祕密法。此法是「中道密法」,我所以說是「中道密法」,是不落兩邊也,也就是「非空」,也「非有」。不是「有」,而是「中道」,修練者得了「中性之道」,從此就得了涅槃,正道已證,不受大自然的六道輪迴來束縛,也沒有生與死,不生不死,何等自在。

此法的教習,有「身清淨」,有「語清淨」,有「意清淨」,這是正常的三密之法。又有很微妙的「心觀法要」、「止息法要」、「吐納之不息法」、「壺形身法」,這都是天下第一密寶,是真正的無價之寶啊!修練此「無上密與大手印」的人,得不可思議的安樂,得一切人天的大祕密,得證即身成佛,此祕密正是,無數世紀以前散失不傳的「無上密」。

而在我遇到的同門之中,有的人喜歡閉門索居,反正什麼都在家裡修就好,不必去護持法務,不必到分堂道場參加同修,屬於「宅」族一類。而在修法上,比較會偏重如小乘一般,以自身的清淨為重,比較不敢去接觸人群,深怕被種種污染。其實,這樣子也是不錯,修行的基礎,就是要天天清淨不受污染!

而另一類的同門,則是非常積極地精進法務,甚至於擔任道場重要的幹部,學習大乘菩薩的六度精神,積極努力地服務眾生,一心一意想把〈真佛密法〉對外弘揚。這也是非常優秀的行者。

可是,聖尊早已經提出「中道」的密教修法,更是難能可貴!不但幫助內修,也幫助自身對外環境的轉換,這麼好的密法,我們怎麼能輕忽呢?

所謂修行,一定要固定某一種方式嗎?

師尊在《無上密與大手印》一書就提到我們在日常生活上的食、衣、住、行,應該如何供養與轉換。一般人在修靜坐禪定時,妄想雜念不斷,但是,師尊在書上教導我們,真正禪定靜坐的原理。例如,聖尊寫道:

為什麼稱為「毘盧七支坐」,因為毘盧遮那佛是五方佛的「中央禪定佛」,而毘盧遮那佛,就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就是密宗的主尊,祂在金剛、胎藏界兩部曼荼羅中都是主尊,象徵著「大光明遍照」。(摘自第二十四頁)

聖尊同時還很仔細地提到關於大日如來的形像觀想、功德……,也講出為什麼眼睛目光要集中一點的原理,以及自己的舌頭如何「搭天橋」(道家的術語)。

這「大手印法」,並非簡單的,其下手,先從「毘盧七支坐」開始,先從調伏了身體上一切生理氣脈著手,借著「蓮花座」、「定印」、「挺胸」、「收下顎」、「舌抵上顎」、「目定一處」來調和身心。(摘自第二十九頁)。

我覺得我們平常在修法,也要有一種積極的態度,學習師尊所教導的,很細緻地(不是馬馬虎虎、隨便)修持,如果沒有了解心要,去仔細研讀師尊的教導,真的會讓我們繞遠路。

這本書也教我們如何做「七重輪運動」,請參閱〈大手印技法〉這篇文章。(第七十二頁)

所以,密教行者對於自己身體要注意,平常的運動很重要,可以時時打通自己的氣脈,這樣才能夠在日常生活上,心平氣和,身體健康……。

另外,我們很多人都受過師尊「睡眠大光明藏法」的灌頂,而此書的〈睡夢大手印〉(第一○三頁),不但寫出很仔細的觀想法,還教導我們如何在睡前發願往生西方淨土!真是棒透了!

關於人在死前臨終,身體地、水、火、風的離開程序,師尊透露:

先出現的光如流螢一般,這是自己的光,而後轉成如燈火之光,此時若外緣全部斷盡,在外面有一秋日無雲晴空的大日光明漸漸接近,而修持者「靈力活素」所顯現的光明,旋轉從中脈上昇,從頂穴出去,啣接了外面大日的光明。

大寶法王語我:

自己的清淨法性身——「子光」。

宇宙至上意識身——「母光」。

有一偈如下:

光消滅及色消滅。想消滅及識消滅。

識消滅己又識生。此際淨光即開曙。

光曙兩體當合一。有其己教與未教。

融其己教入未教。此名成就得證果。

    這就是臨終的「離舍大手印」,完完全全的「心要法門」,一切臨終的行者,一定要割捨了所有一切世間的緣份,像金錢財寶(貪念),子女親情(癡念),恩愛仇恨(瞋念),任何世間的緣份全部要斷盡,排除了任何的想念,安住之於心光明境界,於是「子光」才能出現,由於「子光」的一念靈明,才能感召宇宙至上意識的「母光」接近。「子光」旋轉從中脈上昇,「子光」與「母光」合一,這兩淨光的本性是一樣的,如同舊友重逢一般,淨光融合,便是匯歸毗盧性海,涅槃,得證了。(第一一六至一一七頁)

我們很多人都忙忙碌碌,以為只要修法修行,臨終往生應該沒問題,其實問題才大咧!有的人太偏重神通感應,哪裡有新奇的,就拼命追著跑,像無頭蒼蠅一般;有的人對於法務也會起爭執,淪入地盤觀念的陷阱之中,認為自己是最大或最正確的,所有其他都應該歸於自己的單位……。有的人一面修法,也會一面沉迷在酒色財氣之中,或者自己有一些改不掉的習氣,或者自己堅持自己的意見,或者有貢高我慢的想法……。

問題是,人生百年大夢一場,到盡頭的時候又是什麼?自己到底還要再忙碌到什麼時候,才願意猛然回首?一路走來,如此顛簸坎坷的人生路上,臨終的時候,如何回到最終的歸宿?什麼時候才能夠完全擺脫我們的識神作祟?

死後,真的是一了百了嗎?其實,以後輪迴的故事才長咧!想起來,怎麼不令人戒慎恐懼呢?(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