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舍利牙的示教

       文/蓮花智雯

當在撿骨室裡看到挑出一盤爸爸火化後的舍利花和舍利牙,心中感動萬分,感謝爸爸在走完人生旅程的最後一刻,不忘留下舍利牙和舍利花來示教,真正的修行不在唸多少經咒,而是如何平等視眾生,以利他慈悲眾生。

爸爸在世時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更不曾唸經持咒,只因出生地新北市林口區有座香火頂盛的〈竹林山觀音寺〉,從小會跟隨長輩們到廟裡拜拜,與觀世音菩薩結緣。加上祖母在往生前兩天,突然在病床上跪拜,爸爸問祖母:

「媽媽,您在做什麼?」

祖母回答:「觀世音菩薩來了,我在拜觀世音菩薩。」

因此,爸爸認為可能真的有觀世音菩薩存在,開始在早晨定期前往〈竹林山觀音寺〉上香,同時和結識的街坊鄰居閒聊,如巧遇小時候的同學們,更會一起回憶童年往事。

爸爸是一個在農村長大很平凡的人,在他的生平中沒有過豐功偉業。在我的記憶中,從小到大,爸爸不曾打過我們,甚至不曾大聲罵過我們。年輕時,為了讓我們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家,他努力工作,我們家境雖不富裕,但他對老婆和子女們總是有求必應。

爸爸也是個孝子,當祖父年老生病,他立即去學開車,有了駕照馬上買車,只為方便接送祖父到醫院就醫。當祖母年老時,有次在浴室跌倒,爸爸馬上回到老家,照顧祖母的生活起居。直到祖母往生後,我們期盼他能搬回台北同住,可是他說不習慣台北酷熱的天氣,與擁擠的空間,他獨自一人留在老家,每天清晨一定會換供品跟祖先上香,牢記每位祖先的祭日,準時祭拜。每個星期日堅持一定回台北與家人一起用餐,聊天話家常。

每逢過年過節前夕,爸爸總是會打電話提醒我們要回去祭拜祖先。看到我們回去,他總是會很開心,除了採買準備祭拜的供品之外,每一餐也都是由他煮給我們大家吃,我們想幫忙,他都說不用。吃飽喝足後,他不讓老婆、子女和媳婦收拾善後,連碗筷也都是由他包辦清洗。他從不曾對我們說出:「我愛你們」,卻一直以他的行動在照顧我們、寵愛我們,疼惜我們。

直到他這一生的最後一天,半夜爸爸感覺身體不舒服,但考量我們都在睡覺,他自己一個人忍著痛坐在客廳,直到天亮五點半左右才打電話回台北。

爸爸的個性就是能不麻煩別人,就儘量不要麻煩別人,即便他有需要家人幫忙的時候,他也總是很客氣的先詢問我們:「可以嗎?」、「方便嗎?」。

就因為他總是以利他為出發點的態度,而延誤他送醫的時間,到急診室時已錯過心肌梗塞的黃金搶救時間。爸爸走得那麼突然,我們大家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媽媽更是無法接受,弟弟則是感到相當自責,沒能早一點送爸爸到醫院。唯一感到安慰的是,爸爸未曾臥床,沒有像一般人忍受病痛的折磨。

爸爸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他時時秉持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我眼中他是一位慈悲的大善人。

當有流浪狗來我們家,他會餵食牠,爸爸總是告訴我們這是一種布施。在路上看到往生的狗或貓,他會帶著屍體到偏僻的地方埋葬。可能有人也做過同樣的善事,但不同的是爸爸會帶著一份金紙去燒給他埋葬的動物,給牠們一點資糧,希望牠們能一路好走。

當庭院的樹木枝繁葉茂,需要修剪時,他也總是先燒香、燒金紙祭拜樹神。爸爸說畢竟樹木也是有生命的。如果捉到老鼠,爸爸也是將牠帶到偏僻的地方放生。

有一次我進廚房要倒水,看到窗邊插著香和擺放一份金紙。我問:「爸爸,您在拜什麼?」

爸爸回答:「今天煮蛤蜊湯,蛤蜊是活的,等一下煮牠們時,牠們的靈魂會一一飛昇,所以要先跟牠們講一下,希望牠們下輩子能投胎到有錢人家,燒一份金紙給牠們做費用」。

這都是我看到爸爸對所有生命的等同尊重,也是平等視眾生的最佳示範。

有一天我看到房客來跟爸爸借錢,等房客離開後,我問爸爸:「他不是好幾個月沒交房租嗎?您怎麼還借錢給他?」

爸爸回答:「租房子的人比較沒錢,他們生活很辛苦,就是有困難才交不出房租。在他有困難時給他方便,等他渡過這個難關,有錢後自然會來交租金。」他跟我講:「做人不要太計較,吃一點虧不要緊。」

爸爸的善良與慈悲,是我這個自認為是佛教徒的女兒都自嘆不如的。他沒有讀過經書,可是卻天天依「六度」過生活。每天布施給有緣的眾生。我從來不曾聽他講人是非,或批評別人,他只會講別人的好。永遠是笑臉迎人,不管看到大人或小孩,總是主動與人打招呼,跟所有的人結善緣。

他喜歡英文,每天精進看英文報紙,字典都翻爛了。有一天問我:「現在重慶南路還有書局可以買到英文字典嗎?」。去年聽到他抱怨人老了記憶力不好,查過的英文字老是記不住,所以勤做筆記。一直到他往生,媽媽才把英文報紙退訂。

家裡有什麼東西壞掉,不管是水還是電,爸爸是學商的,可是他無師自通的就是都能修好,他就是有著一般人所沒有的才能與智慧。

所以看著爸爸的舍利牙和舍利花,我個人並不感到意外。因為在我的心目中,他就是一位菩薩,每天過著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的修行生活。這也是爸爸給我最後的禮物,示現只要真實的依循「六度」,將其融入日常生活,「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使不會唸經持咒,仍然會累積福德果報的。

希望爸爸能在師佛的佛光接引下,隨願往生,如果能到摩訶雙蓮池學習成為一位真正的菩薩那就更棒了!

最後,我要祝福爸爸蓮品高昇,乘願再來,早日成就!阿彌陀佛!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