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與少」的管理哲學

文/釋蓮到法師

在我自己剛畢業,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我練習的第一件事是:多「是」少「不」。

也就是我從不會去問公司給的任務有多困難,我只問自己要如何去達成而已,練習久了,就會感覺到自己正快速地成長。

後來自己變成了初階主管,我練習的第二件事是:多「聽」少「說」。

也就是可以聽的時候我絕對不開口,讓自己不斷學習如何掌握重點與分析邏輯。練習久了,自然學會以後講話只需講重點的智慧。

當自己成為中階主管後,我練習的第三件事是:多「你」少「我」。

也就是多想到別人,少想到自己,凡是以別人的角度來想,練習久了,自然培養出更大的雅量。

成為高階主管時,我練習的第四件事是:多「新」少「舊」。

也就是我不再重覆做已經成功做過的事,否則不可能有新的突破,練習久了,就會不斷產生新的創意。

最後當自己變成了老闆,我練習的第五件事是:多「讀」少「會」。

也就是要求自己重新從什麼都不會的階段再開始要求自己,放空自己多閱讀,書讀多了,自然會看到自己還有很多本該謙虛的地方。

老教授最後向學生解說道,他今天之所以安排一位沒經驗的管理者,與一位有豐富經驗的管理者來對比,主要目的是想讓學生親身感受一個簡單的事實,若想將自己變成一位成功的領導者,那就請先要把人做好。

「自己都無法把人做好的人,要如何來領導別人?因為智慧都源自於怎麼做人!」

今筆者試將上述管理哲學應用在〈真佛宗〉道場的行者實修的進階。

 新加入同門:

        多「是」少「不」。

 小組負責人:

       多「聽」少「說」。

 部門負責人:

       多「你」少「我」。

 各區負責人:

       多「新」少「舊」。

 道場負責人:

       多「讀」少「會」。

若想將自己變成一位成功的弘法人員,那就首先要把人做好,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己都無法把人做好的人,要如何來指引別人?因為智慧都源自於先把人做好,才能更進一步自淨其意地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不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而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