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相於分別,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二)

文/蓮曉上師

 

文接五三十一期

你(唯我無我之空性)本為宇宙一切自主,卻是唯有這個「有」的法則,是連你這個宇宙之主也不能修改的。

筆者曾經反復思維這個法則的「圓滿性」。

即,假設可以重設,是否可以有更圓滿的法則?

譬如,讓法則不會導致六道輪迴,只剩下四聖界,甚至只剩下淨土。

那麼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蓮花童子、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眾尊也不必為無限眾生因「因果法則」所導致流浪於淒慘境況出離無期而常流淚吧!

然而,無論筆者怎麼思維,反復假設推理。最終,也無法否定當下這個法則的「圓滿性」。

質疑其「圓滿性」,是「不是多此一舉」的「多此一舉」。

若有「享受(體驗)快樂」,潛意識就會自有「享受(體驗)痛苦」的隱現已存。

若繼續深化,隱現會變為顯現。

色聲香味觸法,酸甜苦辣澀,留誰割誰?也是荒誕。(當中種種推斷,暫不詳論)

一切已然:不缺完圓、俱全俱空,無懈可擊。

最後,不得不:

唯有「東施效顰」地,模仿釋迦牟尼佛發出「奇哉奇哉,…不可思議」的喟歎而已。

 

佛性(空性)的祖宗,就是佛性(空性)。

「無染。清淨。光明。大樂。那是廣大無邊際的,那是本身自然解脫,那是無生無死,不生不滅的法性。『法性』、『佛性』,也只是一個名詞而已!」(蓮生師佛《法王大神變》|〈傳承大加持〉)

絕對的,是唯一的真實。相對的,都不是真實。

但它也是真實化現出來的,所以也是真實。也不是真實才是真實。

由真實演化出來的不真實,其實也不是不真實。實在的,也沒有什麼真不真實。

哈哈,繞舌了!

難怪到了【金剛經】,都是「舌頭打結」。

如來所說法,即非法,因為非法,才是法。

(「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金剛經】)

因為真實不真實是後天的概念,僅限於運用在相對的時空內。

如來所宣說的法,也只是在相對的時空內,由人類的概念、語言所組成的表達而已。

概念、語言並不是真實法,只是「文字般若」。

「文字般若」不等於「實相般若」,所以從實相的角度去看,可以稱為「非法」。

 

哲學的終極,是不可說之說。

正如科學界愛恩斯坦的「相對論」,全世界沒有幾個人真正讀懂一樣:

為什麼「知我心者即身成佛」(「五色不動明王法偈」)?

這個「知我心」其實有多難?!

很多人認為佛就是慈悲喜捨、自在空性,人人都知道這就是佛心,如來如去便是如此,有何難哉?!

這當然是對,但瞭解其中深意嗎?!

為什麼「無上」?還「甚深」?還「微妙」?啥意思呢?(「無上甚深微妙法」《開經偈》)

這還不夠,且補上一句「百千萬劫難遭遇」。

這不光是讚頌美言的「堆砌」,而是話裡有話的。

這就是佛學裡的:「相對的絕對,又非相對的絕對,才是相對之絕對」論;也是佛性的奇哉妙哉、不可思議哉!

 

佛性為什麼是唯一本俱本真?衪是如何存在的?為什麼這樣存在?

佛性顯化「太極、兩儀、三才、四象、五行」等等之後,為什麼宇宙自動會有「這個版本的因果法則」,且不容修改?

這些問題再上,是沒有答案的,即終極無解的。

唯一的本俱,雞來自於蛋,到了終極之蛋何來?即無解了。

無限的問題,終於抵達那個源。那個源再無源!

你不能再問下去、追探下去,也沒意義了。

連科學的追尋,物質最細的「實在」點,到了「誇克」,再沒有任何實在(物質的「實在」)了。

所以有科學家說,構成宇宙所有可見事物的粒子,它們可能只是量子幻覺。

至尊的蓮生師佛開示道:

「我想起了孔夫子的一句話:『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我明白,在這種境界中,也是境界,也沒有境界,又有什麼可以解釋的,這就是不可思議的解脫。」(《法王大神變》|〈傳承大加持〉)

呵呵,在這當中,唯依根本傳承,去做「不可思議的解脫」為要吧!

 

||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