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翰上師─【塵客夢語】
上一篇拙文—〈我執與無所得〉,談到我們要多用心去讀聖尊有關「無所得」的文章,多深入參悟聖尊「無所得」的無上智慧。因為參悟及實踐「無所得」,對修行人來說,的確太重要、太重要了。
如果說,「無所得」是悟入「明心」的門檻;那麼,參悟「虛幻的人生」就是指向「無所得」的方向牌。
如果能先參悟到「人生的虛幻不實」,進而去實踐「無所得」,這樣又會比較容易入手。 
大家都會說,這個人生,一切都是那麼的真實不虛,眼睛所看到的,雙手所觸摸到的,都是實實在在的物體,都是真實的。怎麼能說是「虛幻不實」的呢?
肚子餓了,是真實的;吃了飯就飽,實實在在,是真實的。
被人打一巴掌,或被刀子割傷,感覺會痛,實實在在,是真實的。
病痛來臨,痛徹入骨,苦不堪言,身體虛弱,實實在在,感覺是非常真實的。
賺到錢了,花花綠綠,用手抓住,數著鈔票,一五一十,實實在在,感覺是非常真實的。
有錢買到房子住,裝潢豪華,實實在在,享受的感覺是很真實的。
有錢買到車子,開著車子到處拉風,非常愜意,實實在在,感覺是非常真實的。
看到漂亮的東西,心生歡喜,實實在在,感覺是真實的。
談戀愛了,山盟海誓,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情意綿綿,實實在在,感覺是真實的。
結婚了,共偕連理,永結同心,溫馨甜蜜幸福,實實在在,感覺是很真實的。
生小孩了,抱著寶寶,粉嫩可愛,如掌上明珠,親了又親,實實在在,感覺是真實的。
………
人類憑著自己的感覺,除了夢境之外,世間上哪一樣不是真實的呢?
小老僧在年輕時,也解不透,為什麼說人生是虛幻不實的?但經過蓮生聖尊的諄諄教化,以及歲月的洗禮,隨著年齡的增長,才漸漸領會到此語的秘奧,我由心靈深處真正領悟到:人生,真的虛幻不實!
如此一個實實在在、真實不虛的人生,是什麼魔力能夠使它變成虛幻不實的呢?究竟是什麼東西、具有那麼強大的威力?
這個具足宇宙間最強大威力的主宰,有個很普通的名字,它叫做「時空」!
一切有形的物體,一旦進入這個世間,就必然註定被時空一寸寸的吞噬,全部逃不出「成、住、壞、空」的命運,最後歸向虛幻與空無。
佛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也就是說世間的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好像做夢一樣。在夢中,人事景物、喜笑怒罵,都是真實的,但是,醒來時,一摸腦袋,唉呀!原來是一場幻夢!
然而,現世的人生,也正是在一場春秋大夢之中,只是很少人知覺而已。
再堅固的鋼筋水泥建築物,經過時空的侵蝕,一樣會「成、住、壞、空」,終有一天會消失在地球的歷史之中。
連地球都不能豁免「成、住、壞、空」的劫難,別說其它的了。
在世間上,你所看到的一切、所聽到的一切、所觸摸到的一切,都是很短暫的呈現,是騙你一時的,絕對沒有一樣是屬於你的。
花花綠綠的鈔票握在手上的那一刻,感覺當然是真實的。但是,你能握多久呢?當你運氣不好,它就一溜煙跑了!等到它跑了之後,你兩手空空之時,回憶當時握住鈔票的感覺,就像夢幻一樣的虛幻不實。
心愛的人抱在懷裡,那一刻的感覺是真實不虛的。但是,你能抱多久呢?心愛的人會老去、會變型、會皺皮、會掉牙齒、會漏口水,記憶力會衰退,會老態龍鍾,最後也必然會在這個世界上消失。等到彼此白髮蒼蒼、腳步跚跚之時,再回首看看褪了色的結婚相片,當年相片中的帥哥美女哪裡去了?青春已不再!當年那種甜蜜的、真實不虛的感覺哪裡去了?就像夢幻一樣的虛幻不實!
如果你有親身經歷過「生離死別」的慘痛,你會很容易產生共鳴,也比較容易領悟。那逝去的親人,生前的一顰一笑,言猶在耳,如今只留下「掛在牆上」的遺照,音容宛在,一切如夢幻泡影!昔時真實不虛的感覺哪裡去了?他(她)得到了什麼?帶走了什麼?
如果親人的逝去,能夠換回你對人生的悟化,那麼,他(她)是走得有意義的。
就算你現在還很年輕,請看看你的長輩們,他(她)們當年風華正茂的歲月,還不是像夢幻一樣的虛幻不實?
你年輕的自己,也正一步步進入老化,直至壽終正寢;這是一條連帝皇將相、聖賢達人都逃不掉的單程道!所有一切男女老少,都殊途同歸,最後趨向虛幻不實的結局。
連自己本身都是虛幻不實的,世間上還有什麼是真實不虛的?
其實,虛幻不實並不是那麼遙遠,它每天、每時、每刻都在你的身邊,只是你覺察不到而已。
昨天,你去聚餐、或去約會、或去唱歌,當時的感覺是那麼真實不虛。而今天,你一覺醒來,昨天的事物景象就像夢中一樣的虛幻不實!而明天,你同樣會感覺到今天的一切,都像在夢中一樣的虛幻不實!
蓮生聖尊開示說:「過去的已經過去,現在的也會成為過去,未來的也最終會成為過去。」
行者不要用世俗人類的眼光去看人生,要用佛陀的眼光去看我們人生。
佛陀說:「世人是電光石火寄此身。」
蓮生聖尊說:「人生恰似朝生暮死的蟲。」
如果你用心去看,花點時間深入去參、去領悟;或者站在街頭,跳出自己,俯瞰人潮,細細思維。聖者這兩句話就可以打破你長期以來對功名富貴的執著、對感情的執著,甚至打破對生老病死的執著。你不會用盡心機去貪著名與利,你不會不擇手段去追求世間的物質享樂,你不會刻骨銘心去記住世間的仇恨怨懟。
你會真正悟化人生的虛幻不實,你會有許多的感嘆湧上心頭;你會看淡紅塵,對一切誘惑如如不動;你會減少逆境的許多煩惱,一切會隨緣隨喜;甚至會生起強烈的出離心,進一步契入「無所得」的門檻。
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學習,共同上進吧!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