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觀》

■文/釋蓮翰上師

「中觀」的意思是離開兩邊,取其中道。

六祖慧能大師的出名弟子神會禪師。簡法師問他:「什麼是『中道』」?

神會禪師答:「兩邊就是中道。」

簡法師問:「現在問的是中道,您為什麼回答說是兩邊呢?」

神會禪師答:「現在所說的中道,總是依賴兩邊才能成立的。如果不確立兩邊,那麼中道也就不成立了。」

神會禪師是有名「中道觀」的大成就卓越人物。

此外,到龍宮閱經藏、又開鐵塔取經的龍樹菩薩更是譽稱為「中觀第一人」,祂被當時中國佛教推崇為八宗的共祖!

可見「中道觀」多麼重要!

「中道」就是「中道觀」,是離開兩邊的意思。

例如離開「左與右」。

離開「上與下」

離開「空無與實有」。

離開「垢與淨」。

離開「譭與譽」。

離開「得與失」。

離開「苦與樂」。

離開「愛與恨」。

離開「太過與不及」。

離開「增與減」。

離開「生與滅」。

等等。

都是離開相對性的執著,(但很不容易實踐做到)。因為「真如」是絕對的,是唯一的。絕離相對的。

「離開」的意思不是身體的離開,而是意念的離開。不去刻意想它,不去貪戀,不去執著,不要擱在心裡不放。

這樣,一切三毒、五毒,大根六塵及所有煩惱都自然會淡化,再進一步會看透紅塵的一切污染,可以領悟到蓮生聖尊及佛陀的要旨而開悟。

可知「中道觀」的意義相當重要,是我們建立正知正見的主軸思想基礎。要達到無上「不生不滅」的般若成就,就必須要有「中道觀」的智慧。

所以,蓮生聖尊把「中觀正見」列為〈真佛宗〉修行的三大要素之一。

其實,蓮生聖尊在在都在教導我們「中道觀」。例如,這個五濁惡世,在我們的眼中是實有的,所有萬事萬物都是實有的,這是錯誤的感覺。它真正的性質都是「空」的,但我們又不能執著於「空無」,更不能執著它是「實有」。

蓮生聖尊用「虛幻」、「夢幻」去形容,這就是離開了「實有」,也離開了「空無」,聖尊就這樣在教化我們運用「中道觀」的正見智慧!

蓮生聖尊絕不能教導大家:這個人間是「實有」。也不能偏於「空無」,所以一個「幻」字了得! 

眼、耳、鼻、舌、身、意、是「幻」。

七情六慾是「幻」。

色、受、想、行、識,是「幻」。

貪、瞋、癡、妒、慢、疑,是「幻」。

萬事、萬物、萬法,都是「幻」!

這就是「中觀正見」的珍貴智慧!

但聖尊說過:修到最後連「幻」都離開!

聖尊問大家:「你說我是左眼看到還是右眼看到?」

你答「左眼」也不對,答「右眼」也不對。難道你會答:是「中間的眼」嗎?

聖尊所答更加高妙:是「通身是眼!」

聖尊苦口婆心大慈悲,每一句都在教導我們「中道觀」的正知正見!

我們要運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去思維。每一句都下苦功想它五十遍八十遍,自然開竅開悟。問題是我們左耳聽右耳出,沒有經過深入再深入去思維!

【金剛經】裡「於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中道觀」精髓中的精髓!

六祖慧能大師也是「中道觀」的大實踐家。

【六祖壇陘】〈定慧品〉說:

「善知識,於諸境上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別處受生,是為大錯。」

這就是說,「若百物不思,念盡除卻」是落入「空無」。故「一念絕即死,別處受生(輪迴)」,是為大錯!

若「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即是「非空非有」。

可見「無念」並非只從字面上可以理解的,它本身就是「中道觀」的偉大實踐,它裡面是大有乾坤的「空中妙有」。這是「中道觀」的最高境界。

所以慧能大師說:「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記得二十多年前,聖尊曾經輕輕說過:「不可能完全無念。」當時聽不懂。經過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才領悟到這句相當珍貴金句的一小部份。聖尊所說的與慧能大師所說是同出一轍。

希望大家都能去深入思維,共同學習蓮生聖尊與佛陀的無上般若,共同進步!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