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慧君上師─【小芥子讀書坊】
讀了師尊第二○三冊文集《孤影的對話》,令我頗為驚訝。原來,慈悲的聖尊,為讓弟子們早日看懂禪意,還在多篇禪師對話中,加上註解。因此,真佛弟子們,此本禪書大家千萬勿錯過,非看不可哦!
在此書之〈一句也不可得〉文中,善靜禪師與僧人對話,甚是精采,而師尊的提示,更令人拍掌稱嘆。令人也不由得想「參他一腳」,試答一下:
問:「如何是一色?」
我答:「虹光未生時。」
問:「如何是衲衣向上事?」
我答:「抓癢。」
問:「不可以智知,不可以識時,如何?」
我雙手一攤。
問:「如何生得如來家?」
我答:「打死你這野種!」
問:「明後如何?」
我答:「無依無靠。」
令人深思的是每一個問題的究竟是什麼?如何地參禪才不落入文字的框框內?而這麼地問來問去,可把人給問「顛」了,且一回首,是什麼風光?
而在〈宋太宗皇帝的禪機〉那六個問題,真是太精彩了,這位皇上問得令人驚心動魄,才幾句言語,卻是猶如「泰山壓頂、海水倒灌」般,簡直是一問一聲雷。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參他一腳」,試答一下:
一、宋太宗皇帝問讀經(【仁王經】)的僧人:「既然是寡人經,為什麼卻在你的手中?」
我答:「仁王一同出世。」(佛性皆同)
二、宋太宗皇帝問「開寶塔」的塔主僧人:「是皇帝的塔,為何你作主?」
我答:「不作主又怎麼開此寶塔?」(唯我獨尊)
三、宋太宗皇帝問「廬山臥雲峰臥雲庵」的僧人:「朕聞臥雲深處不朝天,為什麼到此?」
我答:「廬山庵連帝王殿!」(不來不去)
四、又有一位僧人,去見宋太宗皇帝。僧人問太宗皇帝:「陛下還記得我嗎?」皇帝反問:「在何處與你相見?」僧人說:「靈山一別,直到今天。」皇帝反問:「你有何憑據?」
我答:「靈山出竅!」(性見又何有憑據!)
五、京城的寺院失火,藏經閣的經典全燒毀了。僧人去見宋太宗皇帝,祈求賜下重建。皇帝問:「昔日,摩騰焚經,經不燒;如今卻經典全燒了,為什麼?」
我答:「諸佛現全身」(絕句現真佛)
六、智寂大師送宋太宗皇帝「三界圖」。皇帝問智寂大師:「朕在那一界中?」
我答:「朕在那一界!」(任運)
讀完此書(第一遍),感覺人生根本就是「孤影的對話」,就算站在法會主壇上,就算與眾生之間,我是「寡人」,汝等亦是「寡人」,寡人!寡人!寡人!
我這「參他一腳」,心就「瞎」了一回吧!就算在冷冷的角落,沒有風起雲湧的季節裡,平淡無奇的呼吸中,擁抱著師尊文集的禪意,生命是「奇蹟」!也根本無啥叫「奇蹟」!


※蓮生活佛金句※
當一個佛弟子,心裡不可以有「怨」,不可以有「恨」,不可以有「不滿」;不可以生氣,不可以去害別人,嫉妒、吃醋都不可以有;不但如此,要「普同尊重」。
這個人就算騙了你的錢,你也要尊重他;這個人縱然害你,你也要尊重他,因為這裡面牽扯到很多的因因果果。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跟你沒什麼緣分的,你也要去慈悲他,這是「普同尊重」,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教我們的。
恭錄自《偕汝談心(五)》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