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花樂智上師【心靈故事】
在一場佛學辯論中,主張素食的喇嘛與主張葷食的對手,就殺生所牽涉的業報提出了辯論!雙方人馬在唇槍舌戰中,對手狡黠地說:「佛陀說我們不可以殺生,卻沒說我們不可以吃肉。」
「你腳上穿的皮靴及你那些裝飾壇城的絲綢錦緞,那是由數以萬計煮沸的蠶的淚水所織成的!」
接著另一位對手質問說:「你是否想過你手中的象牙唸珠,大象就是因此而被殺害的。還有為了得到大麥及蔬菜水果,我們耕田灌溉時,所殺害的昆蟲更是難以計算。奉獻一隻能養活許多人的大動物,要比為了幾撮麵粉而殺害這些無數的小生物要好得多!」
另一位對手補充說:「施主宰殺了最好的牲畜,及準備最豐盛的食物來供養造訪的喇嘛,而這些喇嘛都是獻身於無我利他,但是他們在接受如此豐盛的供養,對我們來說不是顯得很虛偽嗎?」這實在是一個難回答的問題,對手又咄咄逼人。
此時喇嘛中的一員就開口說:「對我們這些專心靈修致力於心智成長的人來說,靠施主供養的食物來維持生命,遠比那只為屠殺動物來吃牠的肉的人要有道德得多了!」彼此之間的辯論並沒有結果。
有一群在一旁安靜地吃草的公牛、山羊、綿羊,牠們恰巧也聽到了這場關於素食葷食的辯論,便對佛法重新產生了信心。牠們心想:「僧眾們是多麼的偉大啊!他們在極力的保護我們這些可憐又無助,生來就為人類服務的動物。」牠們對善良的喇嘛們充滿了感激。
當屋內佛學辯論結束後,大家都走了出來,此時有個喇嘛走進這群牲畜當中,手持一串古老、磨得發亮的菩提子唸珠,口中唸著六字大明咒:「嗡嗎呢叭咪吽……」他不斷打量著這些牲畜,一個強壯的農人跟在後面。
綿羊心想:「慈悲尊貴的喇嘛,您看我的目光是多麼的慈祥,還為我向大悲觀世音菩薩祈求皈依三寶。」就這隻吧!喇嘛突然指向綿羊,農人一手持刀,一手拿著繩子,將那頭困惑的綿羊帶去宰殺。
那頭忠心的公牛和虔誠的山羊看了這一幕,無不駭然!對於他們自己可能面對的命運和那一個喇嘛的慈悲心產生了懷疑,這突如其來的惶恐導致牠們對佛法本身產生了疑問?
綿羊對自己雪白的羊毛和鼓鼓的肚子是驕傲了點,難怪那僧人會將牠送上餐桌。這種事是不會發生在像我這樣辛勞工作的牛身上,我每天在烈日下拖著沈重的犁,在布滿石礫的土地上耕作,他們一定會因感恩而保護我的,佛法是我的皈依處啊!公牛安慰自己道。
一切都來得太快了!握著唸珠的喇嘛和持刀的農人又回來了,彷彿他們無事可做,喇嘛中意地看著大公牛,然後農人把公牛給強行拉走了。斜眼望著這一切,老山羊仍對自己的命運充滿了希望,牠堅信自己的性命無憂。
誰會要一個像我這樣無用的老傢伙,我的皮老肉硬又衰老,老山羊踢了踢牠的蹄子,有點幸災樂禍地想:「所有的讚美都毫無益處,我要皈依慈悲的佛,佛會平等保護一切眾生!」就在這時,喇嘛和農人又來到了這裡,那迷惑的老山羊也被帶了去。
其他的牲畜安心地低頭啃著草,看到了發生的一切,牠們心想:「我們的朋友真是幸運啊!牠們被喇嘛們請去共進晚餐了。」牠們對師父的信心更加的堅定。
一隻蝙蝠倒掛在屋簷下,屠宰場裡傳來可憐的叫聲,把牠從斷斷續續的白日夢中吵醒,在瞬間的清醒下,蝙蝠心想:「我只皈依證悟的上師(佛心),僧人持咒、祈禱的力量只是和他的心量一般大小。」隨後,牠又打起瞌睡了。
慈悲的愛心要用智慧來滋養,唯有智慧才能莊嚴真正的愛。在智慧的引導下,愛心才能發揮真正的善行;也唯有用智慧,才能免除那偽裝的愛心。
吃葷吃素的問題在中國已有千年歷史了,這是從梁武帝時代開始,當時逢太平盛世,百姓安居樂業,而武帝又篤信佛教,所建寺塔無數,供養之僧人亦無數,其母因長期茹素的關係,因而武帝覺得出家人應慈悲為懷,再說現已太平!本國地大物博,出家人應戒肉食,所以武帝親自下詔:「凡是出家人全部吃素,不可再吃葷食。」此乃中國出家人吃素的由來,是因皇帝下詔的關係。
佛陀住世曾開示:「出家眾戒殺吃眾生肉,不因我吃而殺,信眾供養什麼就吃什麼,以修行悟道為主。」所以後來佛法傳到中土時,當初並沒有戒葷食,是後來梁武帝時代才開始戒葷食的。
其實「吃葷吃素」,吃只是為了養肉身,有的人因體質的關係無法吃素,生病時必須多攝取蛋白質才有體力,不能因為吃素就是慈悲,吃葷就不慈悲!其實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修行在於心,茹素的目的是在長養慈悲心,但如果一個人一直茹素,其心卻常懷計算他人,和一個雖然吃葷,但一直助人行善、心地善良的人,如此比較起來!吃葷茹素又代表了什麼呢?筆者認為,心惡是葷,心善才是素。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