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翰上師【塵客夢語】
本年六月十四日,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會網路直播,聆聽蓮生聖尊的寶貴開示。祂提到在禪定中見到商紂王時代的亞相比干,並跟比干談話。
蓮生聖尊與比干兩號人物,一位是現代證悟的法王,一位是古商朝時代的亞相(約公元前一一二○年左右),彼此相距三千多年,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及,八竿子搭不上。
據古小說的記載,比干是商紂王的皇叔,封為亞相,忠心耿耿為國為民。因紂王昏庸無道,為取悅寵妾妲己,建造富麗堂皇的鹿台,在月圓之夜,在鹿台擺盛宴,設九龍席,讓妲己專誠請神仙駕臨享用。這妲己是動物精靈所化身,所請來的「神仙」也都是狐狸精怪之類所變化而來。
當時紂王遠遠隔著一層帷幕,命比干在旁陪宴。那些狐狸精怪盡情飲酒作樂,喝醉後漸漸露出狐狸尾巴,給比干看在眼裡。宴席散後,比干暗暗跟蹤狐妖的歸路,找到牠們的巢穴,當夜五更時分,比干命人封住巢穴,放一把烈火把那些精怪全部燒死,因此得罪了妲己。
於是妲己設計要殺死比干,在陪紂王用早膳時,假裝心臟病發,突然大叫一聲,倒地不起,兩目緊閉、牙關咬緊、臉色灰紫。紂王大吃一驚,嚇出一身冷汗,手足無措。這時,妲己的同黨對紂王說:「妲己娘娘心痛病復發,要取得玲瓏心一片煎藥,就可治好。」紂王焦急說:「朝歌京城中,誰有這玲瓏心呢?」妲己的同黨趁機說:「朝中只有亞相比干,才有這玲瓏心。」昏庸糊塗的紂王竟立即傳旨命比干上朝,要比干「借」出玲瓏心一片,給妲己治病。
比干知道紂王昏庸無道,被妖孽蠱惑,陷害忠良,商湯天下將斷送在這紂王手裡。眼看大勢已去,但君命不可違,就取來魚腸短劍,解開衣帶,趁機在臨終前唱出一首諫勸紂王早日回醒、修德修政的詩篇,唱得悲悽壯烈,聞者掉淚!
為了表達忠心為國為民,以「死」相諫,比干毅然持劍刺進自己心窩,把心臟取出,丟在地上。然後還掩上衣袍,臉呈金色,一言不發走出午門,上馬而去。走了數里路,見到路邊有一婦人叫賣「無心菜」,比干一聽,觸機發問:「菜可無心?人若無心,會如何?」賣菜婦人說:「人若無心,即死。」比干聽後,大叫一聲,從馬上倒下,滿腔熱血崩流而死。
比干忠心耿耿,全心全意為國為民,以「死」相諫昏君,一代忠烈,萬古垂名!
蓮生聖尊在不可思議禪定中會見了比干,一位是無上超越的大成就聖者,一位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忠烈英魂,二人的話題自然離不開這個「心」。
談話的結果,謙卑的蓮生聖尊還認為自己不及比干的那種全心全意為眾生,還不及比干把整個心都掏出來那種無我的偉大精神。
其實,眾所周知,蓮生聖尊全心全意為眾生的無我境界,已經到了不可思議的驚人程度,但是,祂還認為不夠。
在娑婆世界,蓮生聖尊數十年受到眾生無量無邊的譭謗和辱罵,衪還是要發宏大慈悲誓願:「生生世世度眾生」、「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包括打擊自己、給自己製造傷痛的人)!而且是用實際的行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長期日日夜夜在實踐誓願。這就是永永遠遠把整個心都掏出來給眾生了!這種真正完全徹底的無我,令人太感動了!這可與當年佛陀割肉餵鷹、捨身餵虎的偉大慈悲媲美!
一個無量慈悲的徹底發心,一個偉大菩提心願的緣起;即成為照耀十方法界、光芒萬丈的永恆!
這全憑蓮生聖尊這顆完完全全獻出給眾生的心!
蓮生聖尊是用感人心弦的身教來示現,教導我們真佛弟子及天下眾生:不要有「自私」的心念,至少「私心」要降到最低;要全心全意去救度天下眾生。
因為紅塵六惱「貪、瞋、癡、妒、慢、疑」都同出一個禍根,就是有「自我」!
「執著心」、「分別心」、「好勝心」、「鬥爭心」、「排擠心」,甚至一切不良的惡習,都是源於「自我」!
減少「自我」的「私心」,就是人間的淨土!
蓮生聖尊的身教言教,真是萬代之師,用心良苦!
希望我們真佛同門(包括筆者在內),認真、深入去學習聖尊的這顆偉大無我的大慈悲心。
也希望我們《真佛宗》每位同門,永遠永遠好好去守護著蓮生聖尊的這顆心,不能再讓那些無知的人丟到地下去踐踏!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