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隨緣與善巧。

文/蓮曉上師

世間現象無一例外:別看現在是這樣,也許不久又成為那樣。

此「無常」,會成為彼。時間之下,彼繼續「無常」,又會成為此。

在無常之下,彼此轉動,而貌似有是非得失、吉凶禍福,而實無是非得失、吉凶禍福。

彼此的分別,只是後天的執念。同理,所謂悲喜中,也無悲喜。

宇宙本「心」,並沒有什麼東西有分別。 

所以對於無常的常態,祂一直是那麼的「平常心」。即是無心。 

天(宇宙法性)既如此,人本來就是天分出來的,所以就要(緊隨根本上師)學天,還要與天重新合一。

觀而自在,才是人天合一者,永恆之常樂我淨者。

有人說:

如果事事如意,那就不叫生活。生活貌似是一邊失去,一邊擁有。

終有一天,你會面對曾經讓你痛苦的傷口。

人生是一場非常不容易的修行。我們總是將自己困在執念和過去的傷害中。

其實,人生除了生死。其餘的,都只是擦傷罷了。

以上,是人的智慧的領悟。

只是未達宇宙真諦。真諦是連生死也不真存。何來傷害?!

某師姐彼看了筆者以上留言,寫道:

既得佛法利益者的人講話不痛不癢,難為了那些學法無門的可憐人。

筆者此覆:

佛法若有「既得利益」,已非佛法了。若有這種念頭,也就不具能夠正確救度眾生的條件。

三十六萬億佛哪個不慈?都在天上「閑坐」著無救度的心嗎?

凡人不知宇宙之運行法則。連佛也不能修改之。故佛有「三不能」 。

彼說:

笑話。佛固然有三不能,但當佛陀當年說魔王破壞眾生學法的時候,佛陀大哭。佛陀的慈悲心我們看到。

此答:

都哭了,你無看見而已。…然後法滅時,哭了也就如此。宇宙億萬年一直成住壞空,無人無佛可以阻止。

彼說:

禪修,有修到大慈悲的人,如觀世音菩薩見眾生疾苦流淚,淚水化為白綠二度母。禪修,亦有修到枯木禪的境界,對他們來說,人間疾苦無動於衷:反正生死一

如,自己生死無所謂,眾生疾苦無法學佛修道無所謂,反正一切皆空。

此答:

說得好。菩薩從不失悲智善巧、永遠救度之心,才是菩薩。

但不管境界如何,菩薩也尊重各種眾生,尊重各種神,尊重各種不度眾生、只管修自己解脫的人…

師嬤菩薩說得好:普同尊重。

彼說:

以後的高新技術,可以沒有地域限制(地廣度)。在推特區塊鏈上…去中心化的網…

此答:

各人都有各自認定的「美好想法」,人有人的,鬼有鬼的,神有神的……,多姿多彩,無奇不有。

然而,「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長;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北宋宰相呂蒙正《命運賦》)

時空之間現象走勢的運行,均有其自然力所在。這大約像是此消彼長、此起彼伏的曲線體,螺旋式運行。

逆乎自然,還是順其自然?提倡努力,卻並非硬要逆勢而為。

另外,鏈在天上,人在地上……有界無界?

網路的鏈在空中雖然無界,但人在地上,仍須隨緣於時事的規則與順逆運行。

缺一(條件)就是缺一。可與不可?

基本上,成事是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合作」。

正如能夠實現買房:剛好有需求,剛好有足夠的錢,剛好有看中的房,剛好證件齊全、符合土地法、買賣法、稅法等…… 

佛法不離世間法。行者要學習:身在戲中,心若觀戲。

最後,引用一則留言:

學習佛法後,現在只有感恩。感恩一切有緣。

聽師尊的教導:

不生憤怒因,不結怨恨果。

慈悲最溫順,廣大永柔和。祝福吉祥!

 

附言:交流談論,都是悲智及放得下的過程

 

交流談論,是可以互相提醒與補充。不須爭論,或定義為爭論。

蓮生師佛開示:釋迦牟尼佛說,佛法是無爭的。

談論中,別人說得對的部分,要肯定,切勿稍有不認同等,就情緒化,一味反駁。

使用禮貌文明的詞句。化繁為簡。

已說明過的,盡量不再重複。

能明白者,自然明白;對於不明白者,再多說了也不明白。防止持續糾纏。

互相感謝。說完即止念,不自作困擾。不離悲智善愛,過程輕安放得下。圓滿在一切時中。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