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蓮耶上師

文接三二四期

開佛知見。雙開菩提涅槃如初阿字。是菩提心義也。示字者。示佛知見。如第二阿字。是菩提行義也。悟字者。悟佛知見。如第三暗字。是證菩提義也。入字者。入佛知見。如第四惡字。是般涅槃義。總而言之。具足成就。第五惡字。是方便善巧智圓滿義也。

到了「沒有可以訓練」的時候,你就應該把「不能訓練出來」的那個,落實在你生活中食、衣、住、行的每一分、每一秒,那個時候就是所謂的「佛性作用」。要常常去落實它,甚至要做到「沒有離開過」、「沒有不落實」的時候,也就是「堅固所悟」,等到你都沒有問題了,才叫做「具足成就」。

世間種種都是幫助我們修行成就的方便善巧,世間哪裡沒有會讓人頭暈的大漩渦?到處都是啊!財、色、名、食、睡,全都是!那天,師母傳來一個簡訊:「師尊說,世間種種,凡修行者,其實就三件事:財、色、名。」你逃過這三件事,你就可以迴避掉那個會讓你頭暈的大漩渦了!當你不再畏懼它,可以從旁安然而過,你就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水手。

看到小姐裙子穿得短一點,胸口露得多一點,你就暈了,這就叫做「暈船」!這個漩渦,你栽進去就萬劫不復了!但是,這世間的種種漩渦,全都是世間的方便善巧,你不在旁邊繞一圈,你不會知道自己的功夫好不好。所以,如果你經歷過這些種種,你真的懂了,你就可以「具足成就」,此時才是真正圓滿的。為什麼?因為世間種種的方便善巧你看得多了,你就不會「暈船」了。

這入世間驗證方便善巧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去做跟佛一樣的事,說佛說的話,跟佛一樣的念頭,也就是「身、口、意」都跟佛一樣。離開你的山洞、大樹,到人群中,把佛做的事情落實在面對所有的人、事、物,當所有的人討厭你、反駁你、罵你的時候,你看看你的空性還在不在?你的體悟還堅不堅固?經歷過這些種種的事件之後,你對於所悟的都不會再動搖、再改變了,那才是真的「究竟的證悟」。你如果是真正的悟,那就百考不倒了!

修行就是難在這裡,你們可以看看那洛巴祖師的十二苦行,合理的要求叫做「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叫做「磨練」,現在如果用不合理的要求來磨練,大概就跑光了!

Discovery曾經播放《李小龍傳奇》,我發覺李小龍的學武創派過程和我們學佛修行有異曲同工之妙。李小龍在學武過程中,不斷找人「訓練」他自己,他用各種方便善巧來磨練自己的拳術,驗證自己的武學,看看自己是不是完整、圓滿了。

他有自己的一套拳術,可是他不知道自己的這套拳術夠不夠好,所以,他就去找人家較量,然後從中學習,如果是被人家打敗了,他就重新整理自己的拳術。因此,他如果是被一個很厲害的大師打敗了,他會覺得很值得,因為可以從那位大師的身上學到東西。

曾經有一位大師打輸了,他承認自己不如李小龍,然後去拜訪李小龍,並表示要學李小龍的拳術,李小龍傾囊相送。然而,李小龍也表示要學那位大師的拳術,那位大師也是傾囊相送。兩個人都好不藏私,而且,都是教絕招,這樣才是真正的大師。

李小龍在西雅圖發生過一件事,當時,他被人家用自己的絕招給擊敗了!然而,擊敗他的人覺得很慚愧,就把自己的武學筆記送給李小龍,擊敗李小龍的人說:「這是我的筆記,我是卑鄙小人,我偷學你的絕招,然後加在我的絕招中去擊敗你……。」可是,李小龍反而把這視為是很難得的經驗,因為他沒有想到自己的絕招被別人用起來竟是這個樣子,他也從來沒有被自己的絕招打敗過。他沒有從此就一蹶不振,他也沒有從此就放棄學武。

李小龍的武學理論並不是用憑空想像的,而是真實的經歷與磨練!如果把「菩提」換成「武學」,李小龍有他自己的一套「武學行義」,當他和別人較量拳術時,就去印證「武學本義」,到最後,他終於瞭解何謂「武學」,他常常沉浸在那裡,最後就創出自己的門派—截拳道。

李小龍在創立截拳道時,他並沒有認為自己是最了不起、最棒的,他知道自己所創的拳術是很棒的,但,還不是很完整、很完美,於是,他就用一些方式去表現出他的狂妄,讓人家覺得:「你這個小子太狂妄了,我一定要打敗你!」李小龍就是故意要讓人家盡全力去打敗他,這樣,他就可以從中學到東西,讓自己的拳術更完美,進而印證他的武學。

這跟修行有著類似的含義。當你聽了這些佛法、佛理,你學習了之後,你要去實踐,最後,再創出自己的見解。為什麼?因為佛法、佛理是佛菩薩說的,是你的上師說的,不是你自己的證悟,你的證悟一定要自己「悟佛知見」,一定要自己去「證菩提義」。

在「悟佛知見」後是「入佛知見」,而所謂的「入佛知見」,就是當你悟了佛的知見以後,你要沉浸在你所悟的知見裡。因為,你所悟的知見不一定是完整的,還需要經歷世間種種的測驗與磨練,才能得到圓滿的知見。你必須到了這個時候,你才會不一樣,別人才會尊稱你為一代大師、一派宗師。

這「阿」字的五個意思,簡單地說,這就是告訴我們要從聽聞佛法開始,然後去觀察佛菩薩在做什麼,等你懂得原來佛菩薩是這樣子做的之後,你的身、口、意都在實踐佛菩薩所做的,浸潤在佛菩薩的證悟當中,你會有自己的知見,從中生出善巧方便以對應世間的種種考驗。

所謂「方便善巧智圓滿義也」就是指「無招勝有招」。雖然你沒有什麼學問、本事,沒有什麼功夫,可是,任何東西都可以變成你的學問、技巧與招式。這也就是師尊曾經說過的:「在那個時候,你所說的話,就是咒音;你的手勢、身形,就是結印;你的意念,就是佛旨。」此時,才是真正的圓滿義。

但這個圓滿義是一個廣大無邊的智慧,眾生很難明白,所以你要運用種種善巧方便在幫助眾生的時候表現出來,眾生才會因此知道原來這就是佛的知見,進而就會有第二個人依著「開、示、悟、入」的過程修行,最後也具足成就。                                          

—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