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曉上師【雲影風言】

蓮一上師—於〈白雲雷藏寺〉「盂蘭節地藏王菩薩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開示

 

飲水思源

有人師說,現在科技發達,清明節(盂蘭節)可以用電腦上網祭拜祖先,貼上祖先的照片,再貼上水果、香燭、金紙等各種供品的照片,然後在網上拜祭即可。有老菩薩講:「這樣不好,不夠誠意。」其實,這真的是缺少誠意。雖然親自到墳前祭拜祖先和在網路上祭拜祖先,都一樣是「心意」,但在網路上祭拜祖先確實是「缺少誠意」,誠意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親自」到墳前,也是一種「孝」的表現。

百善孝為先,很多人喜歡行善,但,即使做了很多善事,也不及孝順父母來得重要!有一對父子,父親的眼睛瞎了,有一天,爸爸想吃牛肉麵,兒子就帶爸爸去吃牛肉麵,但因為不夠錢,所以兒子暗中只叫了一碗牛肉麵,另一碗是清湯麵。兒子把牛肉麵端給爸爸吃,爸爸就把自己碗裡的牛肉一塊一塊地夾給兒子吃,對兒子說:「要好好努力讀書,將來要做一個有用的人,多幫助社會……。」兒子一面聽,一面暗中把牛肉再夾回爸爸的碗裡,爸爸持續夾牛肉給兒子,兩人夾來夾去,爸爸因為看不見,便說這家店的老闆真的很厚道,給他們這麼多牛肉。

這是「父慈子孝」的故事,而人之所以會「慈、孝」,是因為懂得「飲水思源」。做人一定要飲水思源,不要忘本,尤其是對父母,千萬不要忘記父母的養育之恩。此外,在農曆七月,可以唸『報父母恩咒』,迴向給父母,感謝養育之恩,這是人人都應盡的孝道。如果父母已往生,一定要親自前往掃墓;如果父母仍健在,若無法常侍膝下,一定要常打電話問候父母或親自探望。

 

當我老了

有一個這樣的真人真事。有個媽媽含辛茹苦,把兒子養大了,送兒子出國讀書,兒子在外國生活了很多年,常年沒有回去探望媽媽;有一天,兒子想見媽媽了,便回家看媽媽,本來準備在見面時給媽媽一個深情的擁抱,但見到媽媽後,發覺媽媽老了很多,樣貌也改變了,實在很陌生,就不想擁抱她了。兒子和媽媽同住了一個月,媽媽每天都對兒子說做人的道理,兒子聽多便覺得很無聊,因為從小就聽過千百遍了,沒有耐性再聽下去,兒子的心裡就覺得很厭煩。

一個月過去了,到了要離開的時候,媽媽送兒子一大疊剪報,是一些處世格言和金句,這是媽媽保存多年,想等有機會時交給兒子的。兒子不屑地想:「現在科學發達,誰會看從報紙剪下來的東西。」但又不想拒絕媽媽,於是很不情願地接過那些剪報。在接手時,掉下了一篇文章在地上,兒子順手撿起來,無意中看到標題寫著「當我老了」,於是就看看內容。文章是這樣寫的: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理解我,對我有點耐心。想起你小時候,每次要睡覺時,我會把故事一遍又一遍地講給你聽,直到你進入夢鄉;當你要學說話時,我很有耐心地一句一句教你,直到你學懂為止;尤其是你學走路的時候,每次當你跌倒,我都會扶你起來,你再跌倒,我又扶你起來,直到你學會走路為止。現在我年紀漸漸老了,請你理解,對我有耐心一點,讓我走完這人生最後的道路。

這個在國外多年的兒子看完文章後,感動到淚流不止,於是向媽媽懺悔,並深深地擁抱著媽媽。因此,做人一定有飲水思源、感恩圖報的心。

 

知恩報恩

阿底峽尊者修行成就的時候,有很多人請教祂,修行最重要的是什麼?祂的回答就是「知恩報恩」。身為真佛弟子要明白,皈依了師尊之後,我們所學習的一切,都是來自根本傳承上師;父母給我們的生命是只有這一世,而根本傳承上師給我們的慧命卻是生生世世,這個恩情不會比生育我們的父母還小。

密勒日巴是岡波巴的根本上師,岡波巴請問密勒日巴:「有什麼是比供養十方諸佛的功德更加殊勝的?」密勒日巴回答:「供養根本上師的功德,比供養十方諸佛的功德更加殊勝。」岡波巴又問:「有什麼比供養根本上師的功德更大嗎?」密勒日巴說:「你好好珍惜,好好修持根本上師傳給你的法,直到成就。這個功德比你供養根本上師的功德更加殊勝。」密教修行,在外是皈依根本傳承上師;在內的是皈依自己的自性,因此而知,知恩、報恩是最重要的! 

有一個修行人向師父求法,師父要他畫一個茶壺和一個茶杯,於是,修行人把茶壺畫在上面,茶杯畫在下面,這是一般人正常的畫法。師父說他畫錯了,要他把茶壺畫在下面,茶杯畫在上面。修行人覺得奇怪:「茶壺在下面,茶杯在上面,水如何倒進去呢?」於是,師父開示說:「你也明白茶杯在上面,茶壺在下面,水是無法倒進茶杯的道理。一個修行人求法時,一定要自處卑下,如此,才能接到師父的口訣,如果自覺高高在上,那就無法承接別人的教導了。」師父接著又說:「修行人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要時時謹記……。」於是,師父在畫紙上寫了四個大字—飲水思源。

因此,「飲水思源」是修行人、也是每一個人的基本做人原則與處世態度,如此才會從而產生「不忘本、知恩、謙卑」的心。如果時時都能自處卑下,有謙卑的心,才能真正學習到別人的長處,進而再發揮出來,這個力量才是最強大的。            

  —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