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蓮耶上師

文接三二五期

即讚阿字是菩提心義。頌曰。

八葉白蓮一肘門。炳現阿字素光色。

禪智俱入金剛縛。召入如來寂靜智。

這「阿字是菩提心義」也就是指阿字的五種唸法和所代表的五種意義,也包含了「開、示、悟、入」以及「具足善巧方便」,所以祖師稱讚阿字是菩提心義。

那這個「菩提心」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對於時間跟空間的觀點,以佛法的觀點來看,那是不實在的;佛法認為時間空間是我們心念去投射出來的,就像「地獄」,也是我們的心念投射出來的。

所以,對於佛菩薩來講,祂們的眼中沒有時間跟空間,祂們也不認為時間跟空間是一個虛空不動的東西,大概……只剩下「相續」而已!所謂「相續」,就是指因為我們的心念是相續的,所以才會造成所謂的時間有延續性,空間也有延續性。

從哲學上講,也的確是這樣。我們所有一切的判斷都是我們過去知識的累積,然而,佛法所講的東西有的時候是推翻過去我們所學的概念,我們很難理解,為什麼在祂們眼中,這一切是「不生不滅」的。

「菩提心」就是不生不滅、不動不靜。那它到底是什麼?勉強講是「相續」,這世間是一個相續的現象,所以相續性也被包含在「菩提心」裡面!「菩提心」一定是超過「相續」、超越「輪迴」的,不然的話,它肯定在輪迴當中會被消滅!因為沒有什麼東西不會在輪迴中被消滅。

我們的色身都消滅過太多次了!這個世界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也是不知道被消滅多少次了!因此,菩提心顯然是超越過輪迴。

那「菩提心」到底是什麼?祖師的講法是:「八葉白蓮一肘門。炳現阿字素光色。禪智俱入金剛縛。召入如來寂靜智。」這「八葉白蓮一肘門」就是在講心輪,然後「召入如來寂靜智」,就是引請佛菩薩或是本尊,也就是你自己,統統都回到心輪裡面。

當我們修「煙供法」時,觀想心輪打開,放出藍色的光,放光三次,引請四臂觀音下降,也是下降到心輪。奇怪?這些佛菩薩不會下降到喉輪,不會跑到臍輪,也不會跑到密輪,就是要到心輪。

在【大日經】所講的修「阿字觀」也是觀想在心輪裡面有八葉蓮花,當白色的蓮台打開後,有一道白色的光明,這一道光明,每個人都不一樣長,有人講是從手腕到手肘,也有人講是從中指到手肘。你們想想,這不就是中脈的長度嗎?這「一肘門」指的就是中脈的長度。

「炳現阿字素光色」,裡面會出現一個阿字,阿字發出素色的光明。所謂的「素色光」是指不是很燦爛、也不是很清淡的光。勉強可以說是那種「無雲晴空」的顏色,可是,也不是那種顏色,也沒有更接近的顏色了!雖然很像白色,但,肯定不是白色,就是那種「藍得很白,白得很藍」,藍白之間很難分的那種顏色。

在本文的前一段也有提到「所以觀行者。初以阿字發起本心中分明。即漸令潔白分明」,這就是在心輪修「阿字觀」。觀想「阿」字在心輪出現,然後讓「阿」字慢慢充滿全身,全身潔淨,充滿「阿」字的光明。

「八葉白蓮一肘門。炳現阿字素光色。」這兩句話就是說在心輪生起八葉白蓮,然後在中脈出現一段「從手肘到手指這種長度」的光芒,這個光是素色的。

「禪智俱入金剛縛」,我們左右兩手的大拇指分別代表「禪」跟「智」;而這「金剛縛」,有的祖師是講「外縛」,有的祖師是講「內縛」,但依我所看到的是「內縛」比較多。「內縛」是兩手四指交叉朝內(掌心),「外縛」是兩手四指交叉朝外(手背)。

「內縛」有點像是兩手握著拳頭相扣,這樣子修禪定比較難修禪定,而「外縛」的方式有點像是「大海超度印」。但我最常用的是「握固印」,兩手的大拇指要壓在無名指底下,表示「壓住無明」,然後握拳。這是我最常用的方式,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自然。

有的時候,我也會只是單純的把手放著,因為我一直記得師尊講的:「你不能確定在你死的時候還有手可以結手印,如果沒有手的話,怎麼辦?」比如搭乘飛機時,飛機爆炸,你的手斷掉了,那你要怎麼結手印?此外,也不能確定我們死的時候是盤坐的姿勢。所以,才要訓練自己不管是在什麼狀況、什麼時候,都可以入禪定。

不管是用內縛、外縛,或是其他方式,兩手的大拇指還有別的含義,這大拇指象徵「自信」,也象徵「自我」,象徵「佛性」,也象徵「人性」。以金剛縛把大拇指包在裡面,意思就是一定要把人性的那一面消除。

請注意,在這個階段修行的時候,我們還不是個成就者,我們只是一般的修行人,所以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禪智俱入金剛縛」,用意就是要我們不要被「貪、瞋、痴」的人性給牽著走,要堅固你「不動的見解」。

所以,這「金剛縛」另外的含義就是「不動的見解」,就是把你的人性、佛性都包覆在裡面,善自體會,用「不動的見解」把你的人性約束好,不要讓「我慢、我執、貪、瞋、痴」跑出來。如果你能夠做到,那你自然而然就可以進入如來的寂靜智慧,也就是「涅槃的智慧」,這就是「召入如來寂靜智」。

既然有「召入」,那就表示還有「用」!你要先長存你的菩提心,長養你的菩提心,意思就是你要慢慢地習慣,不管發生什麼事,不管是什麼對境、外境,永遠都是以「菩提心」在作用,永遠都是「菩提心」在做事,而不是「人性」在作用。

以前的我,都是在思考如何把人家的企業打垮,讓我的公司賺錢,這完全是與修行的路相反。而現在的我,就是要學習怎樣以菩提心去作用,時時刻刻都這樣做,就做叫「長存」。其實,你不做,它還是「長存」,問題是在於我們有沒有辦法跟它一起「長存」。

所以,「長養菩提心」、「長存菩提心」,並不是我們不養、不存,它就不見了,而是我們會失去了那個「掛鉤」。我們必須要時時刻刻去體會、去行,直到有一天,不管在任何情況下,人家罵你、打你、砍你,你還是以菩提心作用,你不會恨他。    

 

—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