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蓮耶上師

文接三二六期

即讚阿字是菩提心義。頌曰。

八葉白蓮一肘門。炳現阿字素光色。

禪智俱入金剛縛。召入如來寂靜智。

不管發生任何事情,你還是要保有菩提心,因為有了菩提心,才能真正保持任運自在。其實,菩提心本來就是任運自在的,問題是我們自己能不能任運自在?我們能不能一直和菩提心在一起?

就算我們不能跟菩提心在一起,菩提心還是存在的,只是我們有沒有時刻提醒自己要去以菩提心去做事,直到「以菩提心做事」不再是一個「鬧鐘」,而是自然而然的,如此,這個階段的功課才算是完成。

這個階段的功課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常常就是只用腦袋、用人性來運作,很難拋棄人性的那一部分,完全讓佛性來引導我們去做事。

有人以為啟靈之後,我們的佛性就被發掘了,因為有靈性的指導,就是以佛性去做事。其實,這跟啟靈是不一樣的,不管是外部靈還是內部靈,都不對,都不是。佛性跟啟靈沒有關係。我們在修這個階段的時候,我們應該想的是—我們到底是要以什麼東西來顯現?

什麼是佛性?達摩祖師的弟子波羅提尊者說:「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辨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運奔,遍現俱該沙界,收攝在一微塵。」就是指你我啊!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佛的作用,佛的本心跟人的本性,本來就是同一個東西,差異就是在於有沒有貪瞋痴。

「召入如來寂靜智」,通常都是先觀修,是「外來」的。內法主要是在明心之後才修,因為當你與本尊相應之後,你會知道,原來心真的是不可得,那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一合相」—你跟你的本尊是一,不是二;世界跟你是一,不是二。

在那個時候,以我自己的經驗,師尊是說:「空性的體悟要很堅固,你才能修寶瓶氣跟拙火定,否則很危險。」後來我才知道,在師尊的著作裡也有講,氣在脈裡面走的時候,那個感覺是……,以西方人的講法,那個叫做「狂喜」。

但是,那樣並不好,「樂」跟「空」必須要調得剛剛好,你要看透「樂」的本質,前提是你對「空」的體悟要很堅固。以外法修「空」,修到證悟「空」,再來就要修內法的「有」,之後才能做到進一步的「空有不二」。

從開悟到明心的過程,還有一小段路,這段路是堅固「空性」的體悟,堅固「心不可得」的體悟,如此,當「大樂」來臨之時,你就會分析,是「誰」在樂?是「哪裡」在樂?那只是氣通過脈的反應,你在樂什麼?如此,「樂」在那個瞬間明滅,讓「樂」跟「空」融入在一起。否則,如果你只抓住了「樂」,那就很危險了!

在明心之後,還是有一大段路要走!那一大段路不只是要堅固明心,而且還要能夠二十四小時都明白「心是不可得」的。屆時,你可以甩掉更多的煩惱,你可以甩掉更多的習氣,就算是極細微、剎那的念頭,統統都可以甩掉。在開悟、明心之後,才真正開始叫做「修行」。

有個祖師更嚴格,祂認為「見性」之後才叫做「修行」。為什麼?因為只有在真正「見證佛性」之後,行者無始以來的無明、煩惱習氣才能真的斷除。

在斷除的那一刻開始,照道理說,應該是「從此不生」,可是,因為人性使然,因此,從「見性」到「成佛」還有一大段路,這段路是要幹什麼?就是要長養你的菩提心,長存你的菩提心,一直做到只有佛性作用,做到人性跟佛性沒有分別了,那才是真的「成佛」。

「八葉白蓮一肘門。炳現阿字素光色。」當「阿」字的光明出現時,「禪智俱入金剛縛」,你就把自己包在裡面,你仔細地觀,你可以看到,它是「自性」,也是「佛性」,是「人性」也是「佛性」。當你把「我執」去掉時,它什麼都不是!你以為真的是你自己,你以為真的是「有」,可是,那只是一個「以為真有」的幻覺。

如果我們活著的時候,捨不掉世間的恩、愛、情仇,死了以後,就會造成我們的輪迴。就是這麼簡單!所以,你要做到,「有」、「沒有」都好,要懂得「捨」,完完全全都是「無所謂」。

「過去」的早已經不見了,「現在」很快就成為「過去」,「未來」也會很快就到眼前,但也是會成為「過去」,只剩下「剎那」、「眼前」的一刻是存在的!整個世界就是「相續不斷」的,輪迴就是這樣。

那,我們到底還要執著什麼?當我想通這個的時候,我還記得,就在那一天,整個世界突然間亮了起來!師尊曾對我說過,虛雲老和尚也是一樣,有一天,祂在禪定時,突然間,整個世界都亮了起來!這「整個世界突然間亮了起來」,原來就是明白「心是什麼」。我們以為「心」是找不到的,可是,在那個時候,你會真正看見「真實的心」。

這個過程很有趣!達摩祖師當年在〈少林寺〉面壁禪定時,「聞蟻鬥如雷鳴」,聽到了螞蟻在地上打架的聲音,就像打雷得聲音一樣大。虛雲老和尚也是,祂的弟子當時在庭院外輕聲地說了些什麼話,他都聽得一清二楚。

在那一刻,「心」是很靜很靜很靜……,你可以知道很多事情,你可以聽到很微細或在遠處的聲音;即使你人在五樓,你會知道一樓發生什麼事,因為聽得好清楚!有人開門、有人講話、有人拿東西……,你都可以好清楚,就好像你在現場一樣!可是,你又不在現場,你是聽得很清楚而已。這個就「召入如來寂靜智」的現象,在這時候,你才會真的瞭解,原來,山河大地都在這裡面。

那時候,不是用觀想的,也不需要觀想,是「蹦」出來的!但是,坦白講,那個「蹦」出來的東西也不堅固。因為我們就是這麼修,它就那麼樣地「蹦」出來了!至於下次會不會出現?那是不一定的!

你有這樣的經驗,很好!但下次還會不會有?那不重要,你也不要再去想,你每一次禪定都是從頭再來,不要期望它會發生,做你該做的,順其自然,它自然就會出現。這「召入如來寂靜智」是自心出現的,在那個時候,「如來寂靜智」自然而然出現。

                         —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