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四)

 

■蓮耶上師開示

■你看到的都是你自心的變化,就是這樣,你自心的變化而已。

 

(文接三五八期)

然後後面還有地獄,有葉子像劍一樣的樹,那個地獄就是把人往上面摔,也就是「阿魯巴」,你想都像劍一樣的樹,摔上去就掛在那上面了,就戳進去了啊!祂就講希望變成旃檀林,可以變成很微妙香潔的樹林。然後這些荊棘統統變成如意樹,上面都長滿了第七個偈所講的鴻鵠和珍禽,和鳴出雅音,這個出和雅天音嘛!然後讓地獄變樂園吧!看到這邊搞不好有人會想下地獄是他活該,這菩薩怎麼這樣?他的惡業都沒有受到果報!

我們不可以這樣想,果報是他自己的,師尊有講一杯水在餓鬼道眾生前面是一團火燄;在地獄道眾生前面,這個搞不好是一坨糞水;在天人前面可能是甘露。你看到什麼?你看到的都是你自心的變化,就是這樣,你自心的變化而已。就是因為這些地獄道的眾生,他們不了解一切只是他們的執著所化現,所以身為一個菩薩道的行者當然就會希望你們有天會懂。可是在我們的眼中,應該地獄就是一個樂園,它是一個安樂的地方,不是受苦的地方。

所以地藏王菩薩為什麼在地獄道裡面過得很快樂?為什麼是祂家?因為祂的心念是清淨的。祂接下來都用七個字來講,「願煻煨成珍寶聚,熱鐵地基成琉璃!願眾合成無量宮,供養如來滿中住!」反正所有不好的都變好,然後全部都構成了一個無量宮、月亮宮,那就是佛陀住的地方,然後就可供養如來在裡面住。意思是什麼?淨土,願地獄成為淨土,這句話意思是這樣。然後熾熱鐵丸刀劍轉成花雨繽紛降,你看,很清楚,所有刑法,比如要砍在「蓮耶」身上的刀就變成一朵花來供養,祂講的就是這樣,「等活瞋心刀劍互斬斫,願成散花起慈心!」,就是在等活地獄裡你看到討厭的人,其實你們互相砍就是互相散花,然後放下你的那個執著,大家看到彼此就會很開心、很有慈悲心。這都是祂希望的。

「無極火流沉溺者」沉在火海裡被燒成肉爛骨上如開花,就是肉都爛掉像開了花一樣。你看多恐怖,然後願以我寂天的善根能夠上升到天,或火流池、火海成為天人的池塘。因眾生在火海裡是受苦的,想像一下把東西丟到岩漿裡,是不是就慢慢沉下去,然後就爛掉了。可是寂天菩薩意思是說,我希望你們被丟下去時,其實是像在天人的浴池裡洗澡一樣那麼的快樂,這是寂天菩薩的慈悲心。因為這就是師尊講的,在地獄道的眾生看到的那個就是岩漿,可是在寂天菩薩眼中看到的是天池,但祂知道地獄道的眾生看到是岩漿,所以寂天菩薩的慈悲心就希望這個可轉成天池。

再來,「獄卒鷲鳥頓生懼」就是那個長得很恐怖,旁邊鋸自己的都長得很恐怖,很害怕對不對?希望能夠有一個佛菩薩能夠顯大威力,把這些統統轉化成好的東西,那是誰?祂就講瞻仰金剛手,所以你看大力的金剛手菩薩在這裡出現,然後希望金剛手菩薩加持這些所有被獄卒拖來拖去、砍來砍去、鋸來鋸去的眾生離他造下的惡業,然後隨著金剛手菩薩往生。你看金剛手出來,再來就是觀世音菩薩出現,祂說希望能夠降下香水花雨把地獄的火熄滅,讓地獄的熱惱變成清涼。為什麼可以這樣呢?希望你們都能夠像我一樣見到觀世音菩薩,所以你說,我們之前講過金剛手菩薩是不是只有力量?沒有慈悲、沒有智慧?不是!祂只是被凸顯了力量這個層面。那觀世音菩薩沒有力量嗎?沒有力量怎麼把地獄的火熄滅?

再來,下一個第十三句偈「願怖威畏眾至我處,誰神力離苦得樂?普救眾生菩提心,五髻童子施無畏,帝冠供彼足下蓮。」就是說希望這些很害怕的、受罪的眾生能夠到了我這個地方,我要祈請誰來加持呢?就是有普救眾生的菩提心的那一位,那一位是誰?那一位五髻童子施無畏指的是文殊,甚至可以把祂的帽子都拿下來救度這些眾生,讓他們在地獄火燙的、冰凍的海裡,就像是托著他們度過生死大海、度過地獄的蓮花一樣。文殊師利菩薩講兩句,也就是祂們造這個論非常推崇文殊師利菩薩。那你看底下「大悲淚眼者頂上」,那誰是大悲淚眼者?文殊啊!為什麼?你看下一句「願獄有情見文殊」,文殊師利菩薩不是只有智慧,祂是非常慈悲的,你看祂講「大悲淚眼者頂上,降下天花積聚雨;百千天女歌揚讚,悅意樓閣隨身俱,願獄有情見文殊!」我就是希望你們都能見得到文殊師利菩薩,你們就會了解祂為了你們做了多少的事情,為了大家,為了地獄的眾生、罪苦眾生,祂掉了多少眼淚?

然後再來就是「願祈以我諸善根」,願以我所有善根、善的因、善的果,就好像普賢菩薩一樣化為妙樂雲,其實如普賢等妙樂雲也可說是跟普賢菩薩等其他所有菩薩的一樣,就會降甘露嘛!地獄眾生看了就很歡喜。祂到這邊這個地方祂是用菩薩的名號,其實就是在講一件事,你是個菩薩行的行者,你就是要做這些事,你就是要期望地獄的眾生能得到救度。

不是只有地獄道,再來開始畜生道,「願諸傍生類,遠離互啖怖。」就是遠離那種互相欺凌、互相廝咬,互相吃對方。再來「願餓鬼得樂」,餓鬼是沒有東西吃的,任何東西到他手上都變成一團火焰,到他面前就變一團火焰了,希望他能如北俱盧人,北俱盧洲的人想什麼就有什麼,完全沒有吃不到、用不到的事情。然後再來願大悲觀音能夠手降甘露乳,希望這些餓鬼能夠吃飽,餓鬼還有惡臭,讓他的身體能夠用願的潔淨。你看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都講了,再來講人道。

人其實也沒有什麼比較好的,你看盲者能見色,瞎子能看得到,聾子能聽得到,孕婦的小孩不會流產,然後生出來的小孩不會有所缺陷,就跟天女一樣。你看,講得多好,連孕婦祂都迴向了!然後沒有衣服穿的能得到衣服,肚子餓的能吃飽,口渴的人能喝到乾淨的水,不只這個水,口感很好,而且是清涼的,你看連口感都要幫他想進去,甘美亦清涼,祂的迴向很仔細、很真實吧!會有力量吧!所以薩迦派為什麼要唸這個,所以大家在講發菩提心怎麼迴向?就是這樣迴向啊!貧窮的人得到保障,憂慮的人能夠開心。然後「願諸頹喪者」頹喪就沒信心的人,所作堅毅成,他就可以變得有信心了,連沒信心祂都要迴向,你看看寂天菩薩多慈悲!所以我們叫祂菩薩不是叫祂寂天祖師而已,為什麼?真的是一個大菩薩。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