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三)

 

■蓮耶上師開示

■原來所謂沒有誓願的迴向就是通通都迴向,全部三界六道裡沒有不迴向到的地方……

 

(文接三五七期)

我們今天要開始講第十品–〈迴向〉。這個「迴向」我只是一開始先提,一開始提這個的原因,就是說我們大家都不知道要迴向什麼,很多時候都迴向自身。你迴向自身,你的發心就是很小。真正的迴向,應是廣大無邊,就好像我們叫〈大願學會〉,為什麼叫「大願」?因為無量無邊的誓願。真正的大就是沒有,我們看〈迴向品〉,如果我們講一個迴向就是沒有誓願的迴向,那大家不會了解。可是我們看完〈迴向品〉,我們就會知道原來所謂沒有誓願的迴向就是通通都迴向,全部三界六道裡沒有不迴向到的地方,就像大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祂的光明無處不遍照。兩個否定就是一個肯定嘛!到處都照得到。我們的迴向應該是這樣。通常在寫這種論的時候,祖師們都會先開始頂禮文殊師利菩薩,所以我們也要記得,祂一定是要先去頂禮文殊師利菩薩,頂禮文殊師利菩薩的原因,也是因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的象徵,但祂不是只有智慧。

請大家來看一下《入菩薩行論》第十品〈迴向〉,第一個偈「造此入行論,所有諸善根,迴向諸眾生,願趣菩薩行!」所以祂說:「我寂天造這個《入菩薩行論》,是希望把所有由此論而開啟的善根、善緣、好的緣起,或者有好的成果,全部通通迴向給所有眾生。祈願大家都能夠明了,通通都來行菩薩道。」所以你從第一句就知道,通常我們在看祖師寫這個東西,第一句,最多最多第二句、第三句,你就發現祂要說的話是什麼。因為祂要講的意思就是什麼,所有的一切善是迴向給所有人眾,一切善迴向給一切眾,這就是《入菩薩行論》〈迴向品〉,因為你叫人家行菩薩道,希望人家願趣菩薩行,讓眾生都進入菩薩行,結果你的迴向:「我只迴向給我媽媽身體健康,給我自己,給我什麼人……。」你這算什麼菩薩行?所以寂天菩薩自己講了,菩薩行光是這個迴向就是全部,通通不要,全部通通給所有的眾生,然後希望眾生都能夠成就。那祂再進一步來講什麼叫做全部迴向。

第二個偈「十方世界中,身心苦惱者,以我諸福德,願樂如大海。」十方,前後左右,然後東、南、西、北,再加上東北、西南這些,八方加上下,十方世界祂就講得很含糊,基本上我們可以想如是一個菩薩行,祂肯定講的是十方佛國淨土,所有的一切,在佛國淨土修行的化生童子們也都在內。反正任何在這個十方,也就是涵蓋全部,祂的意思就是涵蓋全部所有世界裡,只要是任何一個無論在身,還是在心,依舊受輪迴果報,被煩惱給驅使,以我寂天修行的福德,其實這福德包括福報跟功德,通通迴向給你們大家,只要是仍然身心苦惱的,我通通迴向給你們大家,祈願每個人都能真正得到安樂,然後祈願每個人得到的安樂都有如大海般無邊無際。你看第二句又看得出來,寂天菩薩講的這個迴向是多麼廣大。

然後第三個偈,「願進輪迴界,此樂終不失!願彼恆得受,菩提無盡樂!」這是寂天菩薩說的:「我希望窮盡到這個輪迴盡頭的那一刻,所有的眾生你們在迴向中得到如大海般的樂,通通都沒有失去過。希望你們都一直得到這種樂,都能得到安樂。」不是狂喜,不是我想要得到錢就有錢,是得到安樂,真正的安樂是脫離輪迴、終結輪迴,然後可得到無窮無盡且是見證菩提心的了,那個是大樂。

再來這裡就講,祂再進一步說祂要指名的眾生是包括「所有世界中,寒熱諸地獄,一切諸眾生,願皆安樂喜!」其實從這前四句,因為後面開始祂就針對不同的人、不同的眾生去迴向。前四句我們可以這樣講,到了第四句祂就更清楚,所有世界中最苦的就是寒熱這兩種地獄,我們講有大寒地獄、大熱地獄,各有八種。即使是在這些寒熱地獄裡受苦的眾生,你們都能夠真正得到安樂的喜悅。那我要講,從這四個偈,就可看得出寂天菩薩要表達的意思,我們修行真的不為自己。

薩迦派有的寺院,他們在修法後就是唸這個偈,唸第十品〈迴向品〉,他們修法的迴向不像我們「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這樣子,他們就是把《入菩薩行論》第十品唸完且一直不斷的唸,就是告訴大家,我的迴向是無邊無際的。可能有人就會說:「我是凡夫,我是罪苦眾生,我怎麼能做無邊無際的迴向?」不管,就是去迴向!你不會少的,放心!不會因為你迴向給別人,然後你的就不見、就沒了。因一切的福德、功德都來自於本心,本心是不增不減的,真如、涅槃是不增不減的,你給人家再多你也不會少,你少給人家你也沒有比較多。人家供養你,你也不會變多。所以我們在看這個的時候,我們要寂天菩薩是站在一個成就者的角度去說,但也站在一個實修者的角度去說,祂希望大家的迴向都是這麼大。

我以前有講過,我說有的時候、有的人就會問我說:「可是我就是做不到,怎麼辦?」那這時候怎麼辦?我當然不能跟他說:「你只能照這樣子無邊無際的迴向。」不行!那我就要跟他講:「那你就要告訴自己,我的迴向雖暫時給自己,可是我希望我有能力時,我還是要迴向給無邊無際的眾生。因為修行不是為了自己,也因為這樣的原因,我暫時必須只能先迴向給自己,早點身口意清淨,早點開悟明心,早點證悟見性成佛,只能這樣。但我願意在我修行的路途中,把自己的心慢慢的放大到無限。」

所以《入菩薩行論》從前四句偈你就看得出來,很偉大,對不對?更偉大的還有喔!第五個偈你注意看,祂要寒冷的地獄變溫暖,你看祂迴向給誰,寒獄!寒冷的地獄要變溫暖!那熱的地獄怎麼辦?後面有啊!那個煻煨,還有熾熱鐵丸、火流,在第八、九、十就講這個,甚至到第十二,還在講要降下那些妙水、妙雨把地獄的火焰熄滅,得到清涼。你看人間雖苦,但地獄更苦。

但是地獄的苦其實也都是我們自己一念之間,可是我們菩薩行的行者絕對不能說「那個你只要一念改變就好了,沒事!」不行!我們能為他們做的還是要這麼做,所以你看寒獄要變溫暖,然後祂說菩薩妙雲,就是所有的菩薩,比如說第十地–法雲地的菩薩都可化出無量的法雨,讓他們心裡面的痛苦、熱惱、煩惱,一旦很旺盛、很熾盛,就會感覺到熱,所以為什麼我們講五陰熾盛,因渴求、渴望很多時,就會感覺到有一種熱,然後會睡不著、吃不下飯,這時就希望這種熱可以清涼。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